“少主”林劲接班 老创维的新目标:分拆上市

“少主”林劲接班 老创维的新目标:分拆上市
2022年06月16日 23:38 大摩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出品|大摩财经

  国内家电企业相继步入“交棒”时刻。继海尔和海信之后,老牌家电企业创维也迎来了新的掌门人。

  上周,创维集团(0751.HK)公布了“换帅”公告。创维创始人、控股股东黄宏生的儿子林劲从2022年7月7日起,将接替赖伟德出任创维集团董事会主席、执行委员会主席,现年64岁的赖伟德届满退休并不再在创维集团任职。

  赖伟德是家电行业的“老兵”,进入创维前,曾在南京熊猫、华东科技、彩虹集团等多家上市公司担任董事长职务。因操刀多家上市公司重组,赖伟德被业内称为“重组专家”。2016年,赖伟德从黄宏生妻子林卫平手中接棒,空降成为创维集团董事会主席。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退休之后赖伟德将以顾问等形式给予创维集团指导。

  创维集团的新掌门人林劲现年38岁,拥有海外留学经验,此时接棒符合家电领域管理层逐渐向“少壮派”过渡的行业趋势。创维这家成立三十余年的“老公司”,在年轻掌门的带领下,能顺利冲破业绩瓶颈,完成前任董事长留下的千亿规模任务吗?

  创维二代

  创维创立于1988年,从倒卖电子芯片、制造电视机遥控器起家,后通过电视切入家电行业,目前产品覆盖白电、黑电、智能终端等多个领域。2000年,创维集团在港交所主板上市。2014年,集团子公司创维数字(000810.SZ)登陆A股。截至6月16日收盘,创维集团市值96亿港元,创维数字市值184亿元,几乎是母公司的两倍。

  创维创始人黄宏生现年66岁,2006年因串谋盗窃及诈骗入狱,出狱后于2012年以顾问身份回归创维。

  创维系核心平台是港股上市公司创维集团,截至2021年末,黄宏生夫妇及林劲持有创维集团46.92%的股份。

  创维“少主”林劲在进入创维集团前,曾担任联发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经理。2011年,林劲加盟创维集团,从基层研发和销售岗位做起,曾任创维彩电事业部总监助理、营销总部深圳分公司销售副总经理等职务。

  2014年前后,以乐视为代表的互联网电视兴起,林劲也切入这一风口。林劲与时任创维集团软件研究院负责人王志国搭档,成立酷开公司。2015年4月,酷开公司开始独立运营,继而孵化出酷开网络。2018年,酷开网络剥离硬件业务,专注互联网电视系统等软业务。如今,酷开已是OTT领域估值近百亿的独角兽公司,获得了腾讯、百度、爱奇艺等一众互联网资本的投资。2020年7月创维对外公布了欲拆分酷开独立IPO的消息。

  目前,林劲已经与创维集团签订了三年任职合同,每年董事袍金50万元,标准薪酬每年最多300万元,含200万元岗位薪酬和100万元绩效薪酬。去年他在创维集团获得的总薪酬为856万元。

  创维虽然下个月才会进行新老交接,但此前已有前奏。今年3月底,创维集团公告,执行董事施驰获任行政总裁,原公司行政总裁刘棠枝调任董事会副主席,自今年4月底生效。现年50岁的施驰是创维集团控股的创维数字创始人,之前任创维数字总经理。

  随着施驰接任总裁一职,创维集团的核心层已形成“林劲+施驰”的新组合。摆在这对新组合面前的,是前任董事长赖伟德留下的千亿难题。

  早在2012年,时任创维数码(尚未改名为创维集团)行政总裁杨东文曾透露,创维董事会规划下一个十年的千亿销售目标。2018年创维成立30周年时,赖伟德重提创维千亿营收目标。

  千亿目标至今已经提出三年多,但从目前的业绩表现来看,创维还有一半的路要走。2021年创维集团营收509亿元,同比增27%;归母净利16.34亿元,同比增13.5%。今年一季度,创维集团营收约109亿元,同比增9.5%,归母净利仅有6900万元,同比下滑接近六成。

  相比同样靠电视起家的对手,创维集团已经被甩在身后。2021年度,TCL科技营收1637亿元,四川长虹营收996亿元,海信旗下主营电视的海信视像营收468亿元,主营白电的海信家电营收67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创维对电视业务的依赖正逐渐减弱。2021年,创维集团以电视业务为主的多媒体业务营收273.7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47.9%,虽然仍是营收第一大支柱,但在占营收比相比上年下降了11.2个百分点。

  与之相对应的是,创维集团在光伏领域逐渐发力。2020年1月,创维成立了创维光伏科技,正式进军光伏行业。2020年、2021年,创维集团以光伏业务为代表的新能源业务分别营收1.04亿元和41亿元。截至2021年底,创维集团已合作超过6万户家庭户用光伏电站。

  近期,创维又开始探索电子烟业务。2022年3月底,创维集团注册了“创维电子烟”商标,而且,创维健康目前正在招聘电子烟相关岗位,其中“海外推广专员”岗位要求“1年以上电子烟行业海外推广经验优先”。

  创维健康成立于2021年12月,由创维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创维智能装备和电子烟企业质赢科技分别持股55%和45%。

  分拆上市

  2021年3月,黄宏生曾接受媒体采访表示,创维集团未来要拆分10家公司上市。这个计划正在逐步实现,目前处于上市序列的包括酷开、创维汽车和创维电器。

  其中,汽车是黄宏生在家电之外最早涉足的业务。2010年12月,已经保释出狱的黄宏出资成立了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开沃集团最开始造的是商用车,彼时黄宏生联合厦门金龙以及南京东宇汽车共同出资组建了南京金龙客车,专注纯电动汽车制造。在新能源客车领域积累了“三电”核心技术后,开沃集团又将目光转向了乘用车领域。

  2017年,开沃集团获得乘用车准入资质。2019年11月,开沃集团正式成立天美汽车品牌,并于2020年发布了首款车型天美ET5。彼时,新能源造车激战正酣,知名度不高也缺乏宣传的天美ET5上市后销量低迷。

  2021年3月,开沃集团从创维手中收购了创维汽车的商标,用于旗下汽车品牌。从此天美汽车消失,创维汽车诞生。目前,创维汽车已经完成第一期上市辅导工作,原计划在2021年申报科创板IPO,但2022年接近过半,创维汽车至今仍未递表。

  2021年底,黄宏生又开始运作白电业务创维电器分拆至创业板。创维作为纵横家电行业三十余年的老牌子,最近几年却一直靠贴牌代工来维持业绩增长。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创维电器ODM业务营收分别为9.46亿元、17.66亿元、20.26亿元和11.55亿元,在总营收中占比从约36%左右已经增长至超过60%。创维ODM所服务的客户包括小米、云米、京东等,代工产品包括洗衣机和冰箱。除此之外,海信冰箱也是创维电器的代工客户。

  随着大宗材料价格上涨,创维电器成本逐渐增加,资产负债率长期维持在80%以上。不过,在近年营运资金压力大增的情况下,创维电器仍然坚持高比例分红。2018年至2020年,创维电器现金分红2.8亿元,其中2018年分红1.2亿元,是当年归母净利的一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创维电器还被质疑存在管理层突击入股。2020年9月,炬德实业从控股股东香港创维手中收购了23%股权;2020年10月,炬德合伙认缴580万元注册资本,变更完成后炬德实业和炬德合伙出资比例分别为18.47%、3%。

  炬德实业为创维电器管理层持股平台,创维电器总经理吴启楠持股约70%。炬德合伙为创维电器和创维集团的员工持股平台。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创维集团 创维 黄宏生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
  • 06-21 联合精密 001268 --
  • 06-21 福元医药 601089 --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33.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