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闻泰科技(600745.SH)被剔除苹果产业链?公司回应:业务进展正常 不存在品质问题

传闻泰科技(600745.SH)被剔除苹果产业链?公司回应:业务进展正常 不存在品质问题
2022年05月27日 15:38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继京东方A(000725.SZ)之后,又一家A股苹果概念股传被剔除出苹果供应链。闻泰科技(600745.SH)最新被传因前置摄像头模组品质不符合要求,被海外大客户苹果剔除前置摄像头模组供应链。对此,5月26日,闻泰科技在上证e互动平台上回应称,公司该业务进展正常,不存在产品品质问题。

从业绩来看,2021年闻泰科技净利润实现约26亿元,同比增长8.12%。公司集成业务仍是主要营收来源,但由于毛利率不高,净利润为1.84亿元,仅贡献了7%左右的利润。公司称,产品集成业务已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从原有的手机ODM业务,快速扩展到笔电、AIoT、服务器、汽车电子等业务,客户结构不断优化,从消费领域向工业、汽车等领域延伸,产品集成业务2021年研发投入约为27.82亿元,占收入比为7%,正是这些投入,帮助新业务渡过投入期,支撑未来收入的增长。

半导体业务表现很亮眼。2021年公司半导体业务实现对外主营业务收入138.03亿元,同比增长39.54%,全年平均毛利率37.17%,同比提升10个百分点;净利润26.32亿元,同比增长166.31%。2022年以来,半导体业务仍面临在汽车、工业和中高端消费市场需求旺盛的局面,尤其是汽车半导体紧缺持续。第一季度,公司半导体业务收入持续环比增长,对外营业收入36.97亿元,同比来看收入增长9.62%,毛利率42.94%。

展望未来发展,公司表示现在珠海得尔塔相关产能建设正在推进,计划产能是广州得尔塔的数倍。公司对光学业务的布局是从单一客户到多个客户,单品类到多品类,不仅将继续服务特定客户,还将通过闻泰系统集成业务进入到笔电、汽车、AIoT、AR\VR等更广阔的领域。未来客户和产品结构的变化将会为得尔塔带来新的更大的增长。另外,为支撑得尔塔科技的发展,闻泰科技已经投资了新增5倍于广州得尔塔产能的珠海得尔塔工厂,新增的产能为得尔塔科技未来100亿美金的营收提供产保障。

苹果的全部供应商在全球的分布比例其实并不令人意外。最大的供应商群体当然还是在我国,有346家;其次是日本,是中国的三分之一;第三位是美国,有69家供应企业;第四位是我国台湾共有41家供应企业。亚洲成为主要的供应圈,东南亚各国总计有百余供应企业;欧洲同样分布密集,但是数目较少,只有德国有10家供应企业,其余均为个位数;另外在中美洲墨西哥也有少量分布,巴西则是拉美唯一为苹果供应组件的国家,企业数目为6个。

针对苹果供应链的全球布局风向,早在今年4月下旬的第二财季的电话会议上,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就表示,由于芯片供应短缺、国际局势等影响,苹果正在考虑将供应链布局到美国、东南亚等地区。“苹果产品的供应链是全球化的。我们在美国做了很多,随着这里生产的芯片越来越多,我们可能会在这里做更多的事情。我们将继续关注时局变化并做出改变。”

光大证券数据亦显示,2018年苹果200大供应商中有150家公司在中国大陆设厂,数量达358家(占比46.4%),到2020年工厂数量减少至259家(占比42.5%),同期东南亚工厂数量则呈显著增加趋势。

尽管苹果全球产业链布局风向在变化,但中国依旧是其最重要的供应链基地。苹果公司不仅依赖中国市场,更依赖中国制造,苹果公司CEO库克曾多次表明苹果离不开中国供应链。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