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财证券:半导体需求端结构性增长 晶圆代工龙头业绩上行延续

湘财证券:半导体需求端结构性增长 晶圆代工龙头业绩上行延续
2022年05月26日 13:55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湘财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2022年前半期半导体产业下游需求保持结构性增长,新能源汽车、工控、中高端IOT领域及电源管理芯片、MCU等产品的供需失衡延续,带动半导体产业链内相关企业业绩上行。中长期,地缘政治冲突或加快科技产业的逆全球化进程,国产化替代进程提速利好国内半导体企业。需求端,5G手机、折叠手机、新能源汽车、物联网设备、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下游市场方兴未艾,为半导体产业带来新的增量、机遇与竞争,半导体制造、设计龙头及车规半导体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建议持续关注半导体行业,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2022年Q1半导体下游市场需求结构性增长,晶圆代工业务供需失衡延续

晶圆代工ASP持续上调,带动代工龙头Q1业绩上行消费电子(手机、PC)市场需求表现疲软、销量同比出现下滑。新能源汽车、服务器等需求呈持续上行态势;晶圆代工龙头产能供给持续紧俏,ASP持续上调,带动代工龙头台积电(TSM.US)/联电/中芯国际(00981)/华虹半导体(01347)Q1营收及盈利能力上行。中芯国际Q1营收同比增长61.56%,华虹半导体Q1营收同比增长95%;季营收表现亮眼。

受下游新能源汽车、服务器等需求端结构性增长驱动,代工龙头分业务营收表现出现分化

台积电/联电/中芯国际及华虹半导体的汽车电子/工业的Q1营收同比增速均高于70%,增速高于公司多数业务营收表现;台积电/联电及中芯国际的汽车电子/工业营收占比上行。Q1台积电HPC业务营收首次取代智能手机业务成为公司第一大营收来源。

下游需求结构性增长或将延续,晶圆代工龙头Q2业绩预期乐观

晶圆代工龙头预计下游需求结构性增长态势将延续,汽车业务、工业电子及HPC领域的营收增速可部分抵消智能手机、PC等传统消费电子领域的需求下滑,Q2营收预期及毛利率预期同比皆稳中有增。

风险提示:产能扩产不及预期;市场需求下滑;技术研发不及预期;上游成本增幅超预期;宏观政策变化不及预期;系统性风险。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