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一季度营收7.43亿,“减亏”仍在路上

知乎一季度营收7.43亿,“减亏”仍在路上
2022年05月26日 00:38 观察者网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观察者网讯 文/卢思叶 编辑/庄怡)“有问题,就会有答案”,知乎还在寻找破解亏损困境的答案。

  5月25日,知乎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一季度,知乎营收达7.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5.4%;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的净亏损为3.67亿元,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1.94亿元同比扩大89%。

  继去年三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破亿后,知乎的用户增长陷入了停滞,本季度用户出现环比下滑。距离“用户增长”和“减亏”两个指标,知乎仍在求索。

  内容商业化收入超越广告成第一大收入来源

  从营收结构上来看,知乎对广告业务的依赖进一步减弱。

  一季度,内容商业化解决方案业务超越线上广告业务,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收入2.27亿元,同比增长87.7%,占比达30.5%;广告业务收入2.17亿元,占比降至29.2%;付费会员业务收入达2.22亿元,占比29.8%;职业教育业务异军突起,收入同比大增1196%,占比增加至5.3%。

  而除了职业教育业务,其他三大主要业务板块增速都有所放缓。一季度,内容商业化解决方案业务、线上广告业务、付费会员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为87.7%、1.7%、75.1%。

  其中,广告收入增速下滑严重。知乎CFO孙伟在财报发布后的业绩会议上解释称,广告业务在一季度受到疫情反复、居民消费和宏观经济短期变化的影响。

  具体来看,由于物流和供应链受疫情冲击严重,电商投放在一季度处于负增长状态;随着新国货进入消费退潮的调整期,日化美妆的广告投入也在缩减;而游戏、IT、3C、教培等领域受影响较小,仍有增长机会。

  知乎2022年Q1主要财务数据

  而上述业务的持续增长有赖于营销成本投入。一季度,知乎总运营费用达9.84亿元,较2021年同期的6.15亿元增长60%。

  其中,销售和营销费用高达5.07亿元,占据运营费用的一半,较2021年同期的3.47 亿元增长46%。财报显示,该部分成本主要用于吸引新用户相关的推广和广告费用,以加强知乎的品牌认知度。

  研发费用和行政开支也在快速增长,一季度,知乎研发费用达1.66亿元,同比增长56%;行政管理费用达3.11亿元,同比大增91%,是由于股权激励费用增加和双重上市费用增加。

  用户环比下滑,周源:工作重点在社区

  2022年初,知乎提出“减亏”和“生态第一”两大战略重点。知乎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周源此前表示,将在用户的数字增长和收入增长背后,关注社区氛围满意度、创作者体验等指标。

  今年一季度,知乎的用户增长并不乐观。一季度,知乎平均月活跃用户达1.01亿,较2021年同期增长19.4%,较上一季度(2021年第四季度)的1.03亿环比却出现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中,疫情宅家和社会热点话题频出等因素理应能提升用户活跃度,但知乎的月活用户却不增反降。对此,周源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社会热点的本质不能只看流量,如何帮助用户构建理性讨论氛围的意义比获客更重要。

  周源强调,知乎今年关于增长的战略核心是围绕“生态第一”展开,以社区为重点。

  日前,知乎发布了第四期“海盐计划”,在创作体系、流量倾斜、资金收益上颁布多项措施,激励垂直领域的内容创作。周源表示,知乎在推进对社区中的高等级创作者扶持,并计划二、三季度推广至中腰部创作群体中。

  财报显示,截止2022年3月31日,知乎内容累积量达5.23亿条,季度平均高等级创作者日活跃数同比增长45%以上,日均内容创作同比增长超过125%,创作者取得的收入同比增长超过70%。

  除创作者外,用户内容消费在稳步推进。周源表示,随着平台算法迭代、用户分层升级、社区治理等,社区下半年的生态目标和增长目标都会取得较为明显的进步。

  “好的生态会带来好的内容,从而驱动高质量的用户增长和收入增长。”周源表示,对知乎今年下半年的增长保持乐观。

  自4月成功登陆港股实现双重上市后,知乎还在寻找盈利的答案。周源在财报会议上表示,对知乎在未来一段时间后取得盈利是有信心的,“我们会持续对运营费用和成本进行监控,降本增效在本年度和明年都是核心工作之一。”

  最新财报显示,基于对未来的信心,知乎将在未来12个月内进行至多1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

  5月25日港股收盘,知乎报20.45港元,较发行价32.06港元下跌36%。截至发稿,知乎美股上涨5.26%,报1.4美元,较去年7月的最高点13.85美元下跌近九成。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知乎 费用 周源 广告业务 财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