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微软布局“工业元宇宙” 智能制造千亿级市场加速爆发(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微软布局“工业元宇宙” 智能制造千亿级市场加速爆发(附概念股)
2022年05月25日 11:51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微软(MSFT.US)公司宣布,日本川崎重工已成为其“工业元宇宙”业务的新客户。据了解,工业元宇宙的发展可以为智能制造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根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测,到2025年,工业元宇宙将催动全球智能制造市场规模突破5400亿美元,2021至2025年复合成长率高达15.35%。

据了解,川崎重工计划让车间工人佩戴微软HoloLens头戴设备来辅助生产、维修和供应链管理。微软的工业元宇宙已有亨氏和波音两家重要客户。波音是制造合作商,亨氏此前宣布将在番茄酱工厂中使用微软“工业元宇宙”。

微软希望通过增强现实创建出一个能复刻现实世界的数字化工作空间,从而加快维修和启动新的生产线等流程。例如,在增强现实技术的帮助下,维修人员不再亲自到现场修理损坏部件,而是可以与现场佩戴HoloLens的工人沟通,通过增强现实技术的视觉提示指导他们完成整个修理过程。这种技术还能够让车间管理人员远程管理新开设的生产线,这特是微软用来解决供应链问题的一种方法。

元宇宙一直是近年来的热词,自去年概念大火后,虚拟商品、NFT、虚拟人、3D广告等多个消费端领域快速发展。4月,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举行元宇宙创新发展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元宇宙创新发展办法》(“元宇宙10条”),其中提到,推动元宇宙相关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的产业化与规模化应用,培育工业元宇宙、数字虚拟人、数字艺术品交易等新业态和新模式。

民生证券指出,黄埔区内企业已率先将数字孪生等元宇宙核心技术应用到工业数字化转型中,工业元宇宙是黄埔区发展元宇宙的关键切入点,也是创新试验田。分析师认为“元宇宙10条”将充分发挥元宇宙作为云计算、边缘计算、5G、数字孪生等数字经济核心技术集大成者的特点,赋能区域内工业制造业,打造“工业元宇宙”。

在元宇宙内,时空限制被打破,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环节之间,产业链之间,产商与消费者、监管机构之间可以实现信息互通和行动协同。通过元宇宙虚拟工厂与现实工厂同步实现信息交互、监控,智能工厂能够对行动方案进行试错。在高端制造业的每一个环节上,工业元宇宙发展都可带来效率提升。在元宇宙中3D打印将成为连接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一条通道。在汽车领域,智能座舱实现虚实结合,带来全新体验。

有观点认为,数字化转型的终局就是工业元宇宙。工业元宇宙将颠覆目前的经济社会结构,不同的传统行业将会在工业元宇宙中得到重生,是一次留给中国制造业弯道超车的历史性机遇。

相关概念股:

宝通科技(300031.SZ):公司已在无锡、上海设立了展馆,并与银亚集团签署了战略协议,未来公司将基于元宇宙产业技术布局和产业生态伙伴,共同打造大健康与环保健康产业、数字卫生与防疫产业、工业元宇宙与产教融合产业等具体合作生态。

川大智胜(002253.SZ):公司始终致力于计算机图形图像、虚拟仿真技术领域,综合运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人机交互等多种技术,开发出面向高端训练和体验服务的全景互动产品。

数字政通(300075.SZ):公司具有的数字孪生、区块链、AI、大数据、物联网等相关技术储备和业务发展方向与元宇宙技术有很多的共同点和连接点,具备一定的开展元宇宙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基础。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