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富卫集团香港上市计划获批,有望成今年以来香港集资规模最大的IPO

消息称富卫集团香港上市计划获批,有望成今年以来香港集资规模最大的IPO
2022年05月25日 08:10 独角兽早知道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据IFR引述消息指,富卫集团(FWD Group)香港10亿美元上市计划已获港交所批准,不过,受制于目前市况充满挑战,富卫仍未决定何时进行上市前推介活动。

  根据IFR 2月时报道,富卫预计于5月或6月上市。

  编辑 | Arti

  梳理富卫保险历时一年之久的上市之路,走的并不算顺遂。去年2月22日,就有媒体报道指出,富卫保险计划在新加坡上市或与美国上市的SPAC合并,以维持双重股份架构,同时考虑是否在香港上市,这也意味着香港、新加坡和美国均曾在其考虑之内。

  2021年9月23日,富卫保险向美国SEC提交上市申请,目标募资金额约20亿-30亿美元之间,募资目标实现后,公司估值将达到130亿美元-150亿美元左右。除此之外,据富卫集团更新的上市文件显示,当时已锁定多个投资者认购总计9亿美元的股份,接近最高融资额的1/3。

  三个月后,去年12月20日富卫赴美上市进程按下“终止键”,公司提交撤回赴美上市的申请,取消美国上市计划发行及出售证券,并表示公司正考虑其他融资途径。

  至于富卫保险放弃美国上市的原因,有分析观点指出或与中概股在美受到的限制有关。

  据了解,在本次申请香港IPO前,富卫集团已于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分两次完成了16亿美元的融资,投资者包括美国投资巨头Apollo Global Management Inc.、Swiss Re AG和加拿大年金计划投资委员会。

  招股书显示,富卫集团在未上市阶段曾获多方投资,包括RRJ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厚朴基金、华泰金控等。

  富卫集团前身是荷兰国际集团在香港、澳洲和泰国的保险业务部门。2012年,李泽楷的盈科拓展集团以21.4亿美元收购了这一部门,并正式命名为富卫集团。此后,富卫集团在亚太地区开始了密集的收购,将富卫的业务版图逐渐扩张到泰国、柬埔寨、日本、菲律宾、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等市场,迅速发展为一家颇有知名度的跨国险企。

  富卫并非李泽楷在保险业的首秀。早在1994年,李泽楷从香港企业家袁天凡手上买走上市公司海裕亚洲的控股权,由此间接成为海裕亚洲旗下鹏利保险的实控人。

  此后,鹏利保险改组,更名为盈科保险,于1999年在香港上市。但盈科保险在二级市场表现不佳,股价走势低迷。最终在2007年,李泽楷作价35.26亿港元,将盈科保险50.48%股权出售给比利时富通保险集团,溢价42%。

  2012年,李泽楷带着分家后获得的大量现金,重返保险业,便有了富卫集团。如今,富卫集团行将上市,李泽楷的保险事业版图才再度清晰地展现在了公众面前。

  根据招股书,2021年,富卫集团录得总收入11.7亿美元,同比增长23%;录得净利润2.49亿美元,是近三年内首次实现盈利,2020年及2019年分别亏损2.52亿美元、3.32亿美元。此外,富卫总客户数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8%。

  自2014年首个完整运营年度以来,富卫保险2021年的年化新保费从2014年的3.09亿美元增至14.46亿美元,同期,新业务价值从2014年的1.23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6.86亿美元。

  东南亚市场是富卫保险主要增长动力来源,2021年,东南亚市场为富卫保险贡献超过50%的新业务价值。富卫保险认为,中产阶级扩张、持续的财富积累、巨大的保障缺口以及数字化发展加速等结构性人口及宏观经济因素,是泛亚保险业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关于此次香港IPO募资用途,富卫保险表示计划用于加强公司的股本、偿付能力及中心流动资金,以及建立超出适用法定要求的资本缓冲,令公司可为支持有机增长及机遇,以进一步渗透公司业务中的客户及渠道覆盖,包括深化公司的数码能力及策略,满足保险集团监管项下所载的规定等。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香港 美元 保险 美国 李泽楷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