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宏源:欧盟公布“RepowerEU”的能源计划 建议关注欧洲市场布局较好的企业

申万宏源:欧盟公布“RepowerEU”的能源计划 建议关注欧洲市场布局较好的企业
2022年05月23日 13:36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申万宏源发布研究报告称,5月18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名为“RepowerEU”的能源计划。该计划提出,将欧盟“减碳55%”政策组合中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的总体目标从之前的40%提高到45%(2021年欧盟22%的能源来自可再生能源)。REPowerEU计划旨在2022年底将欧盟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减少2/3,到2027年彻底摆脱对俄罗斯天然气的依赖。为实现这一目标,2022年到2027年,将需要新增2100亿欧元的投资。关注在欧洲出货占比较高和渠道布局较好的头部一体化企业:隆基股份(601012.SH)、晶科能源(JKS.US)、晶澳科技(002459.SZ);关注在欧洲分布式细分市场布局较好的组件企业:横店东磁(002056.SZ);关注户用市场爆发对逆变器的需求:锦浪科技(300763.SZ)。

该计划利好光伏行业。

根据该计划,到2025年欧盟累计光伏装机将达到320GW,相比2021年接近翻倍,2022-2025年均新增装机规模为38.8GW。到2030年装机600GW,2022-2030新增装机将达435GW,高于此前规划的420GW。2021年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5个国家的光伏装机环比上升,整体新增光伏装机25.9GW,2022年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达到38GW,同比增速超45%。

该计划利好分布式和BIPV。

该计划提出太阳能屋顶倡议,在新的公共和商业建筑以及新的住宅建筑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分布式对光伏组件价格的接受度高,分布式组件产品盈利能力普遍较好,分布式市场的增长有利于提高组件企业整体的盈利水平

对于光伏行业来说,一方面国内目前组件价格高企,地面电站装机受到影响,另一方面美国WRO和对东南亚的双反调查使得中国对北美的出货受到影响。2021年欧盟从中国进口组件45.3GW,占我国光伏组件出口总体份额的45%。22年Q1,欧盟从中国进口组件16.7GW,同比增长145%,欧洲光伏装机的高速增长带来的组件需求不仅提高了组件价格向下游传导的能力,也弥补了美国市场的缺口。从欧洲各个国家市场来看,德国、荷兰、西班牙、法国仍是需求强国,受激励政策及招投标的积极推进,意大利、葡萄牙、希腊、英国市场将成为2022年欧洲市场增长较快的国家。

该计划利好氢能产业。

根据该计划,到2030年,欧盟将实现可再生氢气生产1000万吨,进口1000万吨,以取代难以减碳的工业、运输部门所使用的天然气、煤炭和石油。

风险提示:政策出台不及预期的风险,国际贸易环境恶化的风险,海外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