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告掘金 | 新能源板块集体躁动 四川锂矿拍卖火爆 又一锂电池大佬增加产能

A股公告掘金 | 新能源板块集体躁动 四川锂矿拍卖火爆 又一锂电池大佬增加产能
2022年05月18日 07:42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亿纬锂能(300014.SZ):云南玉溪建设10GWh锂电池项目,动力储能一体化布局再落一子

公告:公司拟与云南“玉溪高新区管委会”签订《投资协议》,在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龙泉片区投资建设10GWh动力储能锂电池项目。计划投资30亿元。

解读:亿纬锂能中国头部的电源电池生产企业,业务包括消费电池动力电池两大类。消费电池包括锂原电池、小型锂离子电池、圆柱电池;动力电池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池及其电池系统、储能电池等。

2021年各项业务增长可观。其中动力与储能业务收入达100亿元,同比增长146.25%。消费类电池收入约68.7亿元,同比增长67.79%。其中锂原收入约18.5亿元,同比增长24%。锂离子电池收入约50.2亿元,同比增长93%。

消费电池方面,公司锂原电池业务凭借在材料、结构、制造工艺等领域深厚的技术积淀保持行业龙头地位,在智能电表、ETC和TPMS等细分市场占据较大市场份额,议价能力优秀。

动力储能电池领域实施一体化布局的策略。上游(1)与贝特瑞、德方纳米、中科电气、恩捷股份和新宙邦分别成立合资公司,(2)股权投资兴华锂盐、大华化工和华友钴业,(3)与格林美、蓝晓科技签署战略合作,覆盖了锂电池的主要原材料。

下游则绑定优质客户宝马、戴姆勒、现代起亚、小鹏和博世,确保未来稳定增速放量,实行贵金属联动定价模式,确保稳定收益。此次云南玉溪高新区项目将扩大动力储能电池产能,确保满足下游需求的能力。

东杰智能(300486.SZ):新能源业务转型发力,入围宁德时代供应商

公告:公司已收到宁德时代子公司广东“瑞庆新能源”和四川“时代吉利”的设备采购订单,订单合计金额4881.6万元人民币。

解读:此前(5月10月),东杰智能为聚焦自身主营业务、实施新能源转型,出售中集智能19.06%股权,收购方报价为2,963.83万元。而一天前(5月9日)与宁德时代签订框架采购合同,成为其正式供应商,将为其提供智能物流仓储解决方案。今天公布了具体合作内容以及订单金额。

东杰智能目前已经构建了包括智能物流输送系统、智能物流仓储系统、智能立体停车系统、智能涂装系统、智能信息系统集成与研发等在内的五大业务板块,分别占营收36.4%、21.7%、19.7%,11.6%以及10.1%。同时亦是国内少数同时具备企业总装、焊装、涂装三大汽车生产系统解决方案提供能力的供应商。2021年山东省淄博市财政局通过匠图恒松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29.44%)。

公司2022Q1实现营收2.27亿元,同比增长17.08%;实现归母净利润0.17亿元,同比增长8.81%。在下游新能源汽车与电商行业高速增长的带动下,智能物流系统与智能喷涂系统将持续高速增长。目前已经与吉利、北汽、比亚迪、小鹏汽车、江铃等业内知名新能源车企合作。此次获得宁德时代订单,正式成为其供应商,是公司新能源业务发展的重要突破。

金力永磁(300748.SZ):与电力大佬签署战略合作,风电新能源业务持续拓展

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金力永磁(包头)与华润电力在北方地区的管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项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保障性并网集中式新能源项目;工业园区可再生能源替代项目;火电灵活性改造配套新能源项目;分散式风电项目;永磁电机改造项目。

解读:金力永磁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节能变频空调、节能电梯、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等领域,与国内外许多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最新业绩来看,2022年Q1实现营业收入15.1 亿元,同比+90.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2亿元,同比+67.2%。盈利能力提升主因钕铁硼磁钢产销量及单价提升所致。

其中,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领域营收实现4.50亿元,同比+256.9%,占比30%,对应可装配新能源乘用车约48.7万辆;风力发电领域营收实现2.82亿元,同比+46.1%,占比19%。同时公司在3C领域加大规模化量产,在工业节能电机、节能电梯等领域的营业收入也有较高的增长。

公司积极参与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转型活动,积极拓展新能源客户,新能源车及风电领域营收大幅提升,新增产能放量与市场开拓成效显著。此次与华润电力北方合作,将拓展公司风电新能源等领域的下游销路,有利于业务持续增长。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