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家具行业估值中枢存在提升空间 细分子行业龙头竞争优势凸显

国泰君安:家具行业估值中枢存在提升空间 细分子行业龙头竞争优势凸显
2022年05月13日 08:21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国泰君安发布研究报告称,维持轻工造纸子行业家具板块增持评级。受同比基数影响,定制家具2021年季度收入增速呈现前高后低,部分公司利润端受工程业务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准备影响短期承压。受原材料成本提升、收入结构调整以及渠道竞争加剧影响,综合毛利率及各品类毛利率有所变化。随着家具企业深挖零售渠道潜力、积极布局整装及家装市场,中长期有望拓展新增长点。家具行业估值中枢存在提升空间,细分子行业龙头竞争优势凸显,行业有望从分散走向集中。国泰君安推荐标的:顾家家居(603816.SH)、志邦家居(603801.SH)。

国泰君安主要观点如下:

维持轻工造纸子行业家具板块增持评级。受同比基数影响,定制家具2021年季度收入增速呈现前高后低,部分公司利润端受工程业务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准备影响短期承压。受原材料成本提升、收入结构调整以及渠道竞争加剧影响,综合毛利率及各品类毛利率有所变化。随着家具企业深挖零售渠道潜力、积极布局整装及家装市场,中长期有望拓展新增长点。推荐标的:顾家家居、志邦家居。

存量挖潜接棒渠道扩张,积极顺应渠道结构变化仍是行业主旋律。随着客流量的压力进一步增加、门店数量总数提升和行业竞争的加剧,定制公司的开店增速有所放缓,积极顺应渠道结构的变化重要性持续凸显。定制家具企业与整装渠道合作持续深化,产品制造与交付服务的专业化分工合作或将推动头部企业效率进一步提升。

营销思路进一步向品类融合方向及整家定制拓展。当前零售市场的客流受新房销售、二手房交易、精装渗透率等因素影响略有承压,在布局渠道多元化拓展客流来源的同时,通过营销方式创新、品类融合等形式助力家具公司进一步打开客单价天花板。多家公司发布315活动营销计划,从单品类单空间的套餐向品类深度融合、整家定制方向拓展,充分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需求,在助力终端竞争力持续提升的同时,促进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

家具行业估值中枢存在提升空间,细分子行业龙头竞争优势凸显,行业有望从分散走向集中。当前家具行业的估值中枢仍然在历史相对低位,从上市公司的增长质量、竞争优势等多个维度来看,国泰君安认为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以及中长期增长预期好于2018年低点水平,随着市场对于地产的悲观预期的逐步修复,家具行业获得相对充分的估值修复动力。

不同的企业根据自身的发展阶段在布局方面有所差异,头部企业关注存量市场潜力挖局,更加关注自身渠道结构、品类融合的调整;二线企业由于还存在一定的空白市场,在门店数量方面仍有一定的扩张空间。从中长期来看,定制、软体等头部企业的管理优势正在不断显现,马太效应显著,营收和净利润水平在较高的基数情况下仍能实现超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有望在市场从分散到集中的过程中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