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图生物(603658.SH):公司全自动核酸试剂单日产能正在逐步提升 全年应实现1亿元左右销售额

安图生物(603658.SH):公司全自动核酸试剂单日产能正在逐步提升 全年应实现1亿元左右销售额
2022年05月12日 17:22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专注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研发的安图生物(603658.SH)在近日接受调研时表示,目前公司全自动核酸试剂单日产能正在逐步提升,公司一季度核酸试剂贡献已超2500万元,全年应实现1亿元左右销售额。此外,目前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抗原自测产品已获CE证书;相关国内注册、FDA注册工作正在推进中。公司抗原自检试剂储备产能充足,由于4月底才取得出口白名单,目前暂无国际订单。

安图生物称,安徽集采落地后,公司在安徽市场的仪器装机和试剂销售增速都有明显提升;公司会以积极的态度响应并跟进各省医保局的不同政策要求。自安徽集采后至今,公司A1流水线累计装机9条,主要采取经销模式;未来流水线铺设仍为公司规划重点,应以经销模式为主。

4月26日,安图生物发布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其中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7.66亿元,同比增长26.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74亿元,同比增长30.20%。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0.31亿元,同比增长26.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亿元,同比增长40.07%。

安图生物在调研时表示,2022年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为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与同期对比基数较高,2021年一季度回款较为集中,经营性现金流增长率达309%,在2021年高基数背景下2022年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表现为负,较2019年复合增长率较高;二是从经营性现金流具体项目分析来看,公司2022年一季度在税款、薪酬支付方面比例较高,同时为增加应对疫情风险的能力公司也适当增加存货,综合原因导致该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为负。

微生物质谱仪和全自动化学发光仪器未来是公司出口的主线产品,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主要推进产品有所不同。如全自动化学发光仪器主要面向亚太地区销售,微生物质谱仪已陆续在大部分欧洲国家、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装机。除此之外,公司全自动核酸提纯及实时荧光PCR分析系统具有随到随检、灵敏度高的特点,国际市场上同类产品有空缺,目前看在国际市场上有一定前景。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医院门诊量依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安图22年一季度逆势高增长主要原因是什么是否可持续全年目标指引是多少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一季度利润增长主要系自产品收入增加以及2021年同期利润基数不高所致。在当前市场影响下,高速增长较难持续。公司全年目标预计在2021年基础上稳步增长,具体内容详见公司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的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会议资料之《2022年度财务预算报告》。

问:贵公司A6000相对于A2000提升有多大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最主要是检测速度的提升,公司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AutoLumo A6000系列产品的单个分析模块检测速度可达600T/h,原有全自动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AutoLumo A2000的单个分析模块检测速度为200T/h。谢谢。

问:发光600速的设备上市对于安图来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吗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新一代高通量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AutoLumo A6000系列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化学发光产品线,更高的检测速度可以解决医院的检测时效性要求,可满足大、中型医学实验室的检测需求。谢谢。

问:你好,请问公司抗原检测产品现在是什么进度了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目前,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抗原自测产品已获CE证书;相关国内注册、FDA注册工作正在推进中。具体获证时间请以后续公告为准。谢谢。

问:抗原自检试剂已经获得了CE认证,实际产能如何,目前有成功交付订单吗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目前公司抗原自检试剂储备产能充足,由于4月底才取得出口白名单,目前暂无国际订单。谢谢。

问:一季报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7亿,比去年底3.5亿翻了一倍,主要原因是什么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主要原因是因公司日常经营业务所需,办理国内信用证融资业务,致应付票据余额增加。谢谢。

问:请问分子的其他试剂申请情况大致有哪几个方面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目前其他呼吸道项目正在申请或启动注册中,具体进展请以公司后续公告为准。谢谢。

问:2020年,公司坏账准备占账面余额6.07%,2021年年该项指标增长为7.18%。原因为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因公司开展整体服务业务主要面向终端客户,应收账款账期相对较长,因此随着公司整体服务业务收入的增加,账龄相对较长的终端客户应收款占比增加。公司整体应收账款回款情况相对良好。谢谢。

问:请问下对于基因测序和新质谱仪(非飞行)的时间规划和研发投入情况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上述产品尚处于启动开发阶段,后续进展请参照定期报告。谢谢。

问:苗董您好,目前来看我们2021年的单产在30w左右,比公司之前说的40w差距还很大,2020年疫情催生了一批医疗建设,我们是否能抓住这个机会,提升市占率,我们去年5900家医院,今年6100家,增加的速度不够快,这块是否有进一步的规划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产品涵盖免疫、生化、分子、微生物等多领域,您提到6100多家医院是使用上述产品所有医院数量的总和,并非单指使用公司全自动化学发光仪器的医院数量。谢谢。

问:公司存货中在产品显著增加,是否有销售渠道受阻的情形,若没有,原因为何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存货中在产品增加,主要系公司为应对疫情,保证市场供应而进行相应的储备导致。谢谢。

问:分子PCR提纯设备据说供不应求,我想问下,该设备的产能瓶颈在哪里从去年下半年房总就说供不应求,公司已经在解决生产问题,请问今年产能从一季度的90台爬坡到二季度的150台,后面产能是否可以继续爬坡如果从月产50台趴到月产100台大概需要多少时间谢谢。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仪器产能的释放有一定周期,主要受制于部分进口零部件的到货周期较长;同时,年度产能规划是根据年度市场销售目标制定的,目前公司暂无月产能100台的规划。谢谢。

问:希肯凝血的业绩收入是否可以提前并表或者业绩体现如果2022年不可以,请问如何体现安图的这部分收益情况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希肯的业绩不会体现在安图的业绩中,公司不对希肯公司进行报表合并,也不会享受希肯公司的相关收益。公司目前仅是支付合作定金,双方的股权合作将会在2026年进行。谢谢。

问:您好,为何公司对于募投项目建设进度的报告中不披露预计达产时间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公司在公开发行可转债的募集说明书及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预案等文件中披露过募投项目相关建设期,建成后需要一定时间方可达到预期产量。目前公司相关募投项目建设是按原计划开展。谢谢。

问:集采对新产业来说是个机遇,新产业通过安徽集采迅速上量和进医院,据说安图在安徽集采中也是正面的影响,增加了销售额和医院渠道请问安图对于集采是否有进一步的应对举措,能否借集采大面积的完成国产替代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安徽集采落地后,公司在安徽市场的仪器装机和试剂销售增速都有明显提升;公司会以积极的态度响应并跟进各省医保局的不同政策要求。谢谢。

问:核酸配套试剂的产能之前据说每天是1w,现在大概产能是多少去年贡献2千万,今年是否能贡献到1个亿左右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目前公司全自动核酸试剂单日产能正逐步提升,公司一季度核酸试剂贡献已超2500万,全年应实现1亿左右销售额。谢谢。

问:新的流水线预计什么时候可以进行销售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新款流水线上市必须获得河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市场准入许可,详情请关注后续公司发布的相关信息。谢谢。

问:今年新大楼的启用预计在几月份河南省已经列入了今年的工作目标8月是否能启动搬迁工作对于业绩是否有提升的可能性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目前,公司部分工程已经投入使用,后续陆续有新场地的投入。公司的在建工程属于省重点项目。陆续投入使用的部分工程可以提升公司的研发产能空间。谢谢。

问:苗董,您好请问贵司自安徽集采之后投放多少条A1流水线,是采取经销商模式还是直接投放至医院目前流水线铺设是否还是我们的重要方向铺设方式是否还是经销模式为主谢谢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自安徽集采后至今,公司A1流水线累计装机9条,主要采取经销模式;未来流水线铺设仍为公司规划重点,应以经销模式为主。谢谢。

问:安图研发十四五目标40亿以上,反推间接意味着营收2025年要达到100亿以上,从30多亿到100亿,营收翻3翻,请问这近70亿的贡献是看好免疫的国产替代还是其他业务的崛起是否有新的业绩爆发点

答: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感谢您对公司的关注。免疫诊断领域的国产替代是其中主要部分,生化和微生物的持续增长也能带来较大贡献,分子诊断业务的快速增长使分子产线会占有较大份额。谢谢。

问:2022年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为负如何理解

答: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与同期对比基数较高,2021年一季度回款较为集中,经营性现金流增长率达309%,在2021年高基数背景下2022年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表现为负,较2019年复合增长率较高;二是从经营性现金流具体项目分析来看,公司2022年一季度在税款、薪酬支付方面比例较高,同时为增加应对疫情风险的能力公司也适当增加存货,综合原因导致该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为负。

问:公司每季度的费用率波动较大,原因为何,未来展望

答:公司每季度费用波动是多方原因导致的。比如销售费用:受行业情况影响,因春节等因素,一季度整体销售额较低,常规一季度费用尤其是销售费用较高;除此之外,由于年底奖金确认等因素,导致四季度费用波动较大。而研发费用则更多与研发活动相关,规律性不强。

问:IVD国际化,我们在欧盟已经拿了341个CE认证,想问我们海外销售规划,包括去年成立美国研发中心的布局方向

答:公司美国研究中心的研发方向主要仍是免疫类产品。2021年公司国际市场营销有一定进展,实现海外业务提升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公司去年年底成立了深圳子公司,作为国际营销中心,专注开展国际市场的销售;今年公司优化并扩建了国际营销人才团队,并为海外本地化销售服务做好了准备工作,营销网络及梯队搭建逐步完善。希望未来几年后,公司能在国际市场上拥有较高份额。

问:我们出海主要发力的产品类型目标区域市场在哪些地方

答:微生物质谱仪和全自动化学发光仪器未来是我们出口的主线产品。但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主要推进产品不同。如全自动化学发光仪器主要面向亚太地区销售,微生物质谱仪已陆续在大部分欧洲国家美国、日本、韩国等发达国家装机。除此之外,公司全自动核酸提纯及实时荧光PCR分析系统具有随到随检、灵敏度高的特点,国际市场上同类产品有一定空缺,目前看在国际市场是有一定前景的。

问:DRG和DIP从实际运行的情况来看,是否对医院的检测量,包括公司业绩有一些实质性上的影响

答:我们在上述政策的实际试点城市实施过程中发现,实施DRG的医院其检测量、检测项目确实有所下降。目前DRG、DIP已在个别试点城市施行,其风险在逐渐释放,整体影响不大。

问:2021年试剂毛利率有一定程度下降,仪器毛利率有一定上升,这种变化具体原因

答:2021年度试剂毛利率下降原因有两点:一是试剂产品价格有所下滑,二是试剂产品结构发生变化。仪器类毛利率上升与产品结构密切相关,主要系自产仪器全自动核酸提纯及实时荧光PCR分析系统和质谱仪销售增加所致。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安图生物 投资者 现金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里得电科 001235 25.48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