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01598)2021年财报:确定职业教育主线,寻找“估值锚”

21世纪教育(01598)2021年财报:确定职业教育主线,寻找“估值锚”
2022年04月19日 08:02 智通财经网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教育主题一直是投资者关注的话题,近两年来,受到K12教育利空政策及宏观大环境影响,教育股持续走熊,高职板块遭到错杀,部分优质个股跌进“黄金坑”,而高职行业长期得到政策支持,低估的优质个股或将迎来配置机会。

在低估值的高职板块个股中,21世纪教育(01598)业绩保持稳定增长,估值在整个板块中处于低位,符合低估+优质股的特征。

智通财经了解到,21世纪教育近日发布2021年业绩,受职业教育业务持续性增长驱动,收入同比增长21.7%至3.09亿元,毛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3.7%。目前,该公司PB仅为0.6倍,在业绩预期下,具有很大资产溢价空间。

政策驱动,行业扩张模式趋于一致

在了解21世纪教育之前,我们不妨先看看职业教育行业,政策是教育行业最大的市场驱动力之一。

职业教育解决人才供需错配的问题,一直以来都得到政策支持,从2014年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到2021年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政策驱动行业从数量成长到质量成长。2021年,在出台的教育政策中,职业教育占绝大多数,在招生、专业设置及就业层面等出台系列文件。

政策驱动市场效果明显,2019年以来国家重启高职扩招,到2021年扩招从100万到200万名,带动行业快速发展,高职院校在校生人数于2021年达到1752万人,3年复合增长16%。与此同时,高职发展趋势逐步向本科靠拢,政策提出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为专升本带来巨大机遇。

不过扩招带来的增量有限,高职机构更多的是通过收购铺张区域网络,实现业绩及规模的快速增长。

众所周知,2018年《送审稿》出台后,市场对于高职公司收并购及VIE架构政策取向争议较大,板块受政策扰动估值承压。但从近几年高职板块收购案例数量看,2018-2019年收购案例数量均超过10起,2020-2021年虽因疫情而放缓,但仍较其他行业相对活跃,2021年收购案例数量达到6起。从高职板块公司业绩看,大部分公司业绩都呈现双位数的复合增长水平。

从收购扩张的案例中,不难发现两大趋势,一是,收购标的越来越稀缺,导致收购成本越来越高;二是,行业发展模式逐步形成共识,通过品牌输出,进行集团化管理,降低资本支出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购案例中,也存在特殊案例,比如宇华教育,从全教育领域通过收购高校转型至高职领域,2021年幼儿园被剥离,高职业务收入贡献增至近90%,并贡献95%的利润。无独有偶,21世纪教育同样为全教育机构,近几年一直谋求在高职领域转型,2021年动作明显,确立新职业教育主线地位,业绩有望加速增长。

确立新主线,内生+外延加速成长

21世纪教育作为领先的“新职业教育综合服务商”,业务范围覆盖全日制高等职业教育及继续教育、非学历职业教育等。截至2021年末,公司旗下累计拥有14所学校,包括职业教育板块的1所民办高校(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托管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西校区、2所培尖培训学校、3所学鼎培训学校以及8所新天际幼儿园。2021年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较去年同期增长达到21.7%。

细究该公司增长核心,主要为职业教育业务的内生增长驱动,2021年,其职业教育总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21.4%,收入增量贡献业绩增长60%,期间获得分布利润0.97亿元,同比增长3.8%,分布利润贡献76%。

实际上,自2018年送审稿出台以来,职业教育一直都是该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且收入贡献逐年提升。公司一方面通过与政府合作的方式扩张新校区,同时推进产教融合,形成“教育+供应链”的布局;另一方面,公司通过布局产教融合类业务及人才服务类业务,与高校共建产业学院、探索引产入校,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实用性技能培训服务。

21世纪教育职业教育大力发展内生增长,期间石家庄理工学院拥有在校生人数17,076名,同比增长3.2%,平均学费7662元/名,同比增长11.9%。

石家庄理工学院深耕京津翼多年,近两年就业率超过96%,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河北省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保持高就业率的“秘诀”在于该公司两大核心优势:一是师资力量庞大,培养技术性人才,2021年旗下教师及学生获得部级、省市级奖项达379项,河北省名列前茅;二是深度产教融合,已成立四所产业学院,企业累计与700余家国内外名优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其中包括海尔集团公司、松下电器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60家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采用“TOP”人才培养模式,向合作企业及社会输出适应性人才。

据财报披露,截止2021年该学院有19个专业与14家企业开展特色专业共建,占总体专业 的25.7%,设置订单班22个,开展实训项目6个,共涉及多达600多名学生。凭借着核心的竞争优势,2021年上半年该公司获批河北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双高”建设院校。

该公司于2021年开启扩张步伐,积极提升办学能力建设。在4月份,该公司公告与河北省石家庄市高邑县人民政府合作,高邑县政府拟提供教育用地不低于1000亩,用于建设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新校区,目前已经开工,后续还将提供产教融合园区规划土地面积约200亩,建成后学生容量扩大至3万名。

此外,除了高职内容端的扩张,该公司还有技术赋能,多年来技术投入研发出智慧校园、嗖嗖智校、数据中台以及天择人才等学校赋能软件。技术赋能,一方面可以为旗下学校提升运作效率以及教学质量,起到提效降本的作用,同时为未来扩张集团化管理也带来基础;另一方面也可以赋能同行,打造新增长曲线。

价值挖掘,长期存资本溢价机会

21世纪教育低估+绩优,2022年职业教育分部外拓加速,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该公司在财报中披露,确立新职业教育主线地位,以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为基础,通过内部建设布局校企合作、外延并购和政企合作的方式深化发展产教融合,开展职业培训并延展至终身教育,最终成为新职业教育综合服务商。

内生+外延是行业发展共识,在内生上,该公司石家庄理工学院在学生容量及平均学费上均有提升空间,尤其是学费水平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外延上,参照港股高教行业发展路线,轻重并行扩张、集团化办学、教育品牌输出等将是可借鉴的路线,助力公司发展。

回到资本市场,教育股这两年投资氛围较差,在K12板块政策利空共振下,市场不论板块一致用脚投票,导致高职板块也一路走熊,使得估值和业绩出现了背离。但从长远来看,高职板块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政策+业绩长牛趋势不变,板块估值也会拐头,而优质个股也将迎来重估机会。

智通财经通过梳理21家港股高职个股,观察到PB估值低于1倍的多达8家,整个板块的PB均值为1.1倍。从业绩上看,大部分都呈现双位数增长趋势,从前景上看,21世纪教育更有看头,其中21世纪教育PB值为0.6倍,较均值低了41.8%。

以核心利润对应的价值倍数(EV/EBITDA)看,根据东方Choice数据,21世纪教育为5.46倍,而行业普遍高于10倍,明显低估,2022年预计高职业务扩张加速,价值有望被挖掘。

综上看来,21世纪教育业绩稳健,主要为职业教育业务的贡献,以往靠内生增长,扩张比较保守,2021年新建+外延收购均有动作,未来几年职业教育板块预计加速增长。在政策驱动+行业高成长+扩张加速下,该公司低估的市值有望得到价值发现,长期持有者将获得可观的资本溢价。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北省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23.66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33.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