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晟国际三年变沉重:业务发展几乎停滞,债务越来越难化解

福晟国际三年变沉重:业务发展几乎停滞,债务越来越难化解
2022年04月13日 07:46 斑马消费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3年前,28岁的潘浩然接过福晟国际的帅印,成为当时上市房企中最年轻的掌门人。那时,他硕士毕业刚5年。

  这是福晟集团掌舵人潘伟明,为儿子设计的一条康庄之路,原以为把希望留给了二代,没料到,成为一颗烫手山芋。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随着福晟集团流动性危机爆发,福晟国际也没好日子过了。

  这几年,公司业务发展几乎停滞,债务越来越难化解,未来将如何?

  巨亏近6亿

  90后潘浩然执掌福晟国际第3年,公司经营状况虽有好转,但仍处于亏损之中。

  4月12日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显示,实现营业收入22.00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年内亏损5.8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91%和-57.59%,每股基本亏损5.10分。

  相较2020年,公司收入大增,亏损进一步收窄,但对于这家袖珍房企来说,仍是一大挑战。

  去年,公司物业销售收入约21.99亿元,同比增长89.90%,主要来自中国内地的钱隆国际、宁德福晟碧桂园天骄、兴汝金城、克拉美丽山庄及富丽广场及位于香港的晟林等项目。

  同时,公司盈利水平大幅改善,整体毛利率约11.14%,上年这一数字为-18.11%。

  除了物业销售业务,公司还有物业投资业务,主要来自长沙福晟国际金融中心。去年上半年经济不稳,若干租户迁出,租金收入124万元,同比下降80.66%。

  去年,公司将位于香港的物业企业广场三期物业出售,导致该投资物业组合的公允价值损失约1.07亿元。

  公司2017年底借壳佑威国际以来,经营状况乏善可陈,特别是2019年后缺少了福晟集团的帮扶,2020年即陷入巨亏13.67亿元的泥潭。

  截至去年末,公司拥有15个发展中及待售项目,总建筑面积114.07万平方米,应占总建筑面积94.67万平方米,另外还有2项投资物业,应占建筑面积45946平方米。

  截至去年12月末,公司在银行结余及现金约2.77亿元,难以覆盖30.09亿元短期借款。已发生逾期银行及金融机构的借款,合计本金23.95亿元及相关应付利息3.07亿元。

  沉重的礼物

  2019年,广东化州前镇长潘伟明送给儿子潘浩然一份大礼,如今来看,这个“礼物”异常沉重。

  当年9月,潘伟明将所持福晟国际所有股份赠予时年28岁的儿子,并和妻子陈伟红退出董事会,潘浩然成为执行董事并代行董事会主席职责。

  不过,福晟国际与福晟集团仍藕断丝连。公司主管财务的前执行董事吴继红就曾对外表示,福晟集团会将优质项目给予福晟国际,不成熟的项目则留在集团。

  吴继红所言不虚。2018年,潘伟明控制的福建六建集团曾向福晟国际提供9492万元的建筑服务业务;2019年9月,公司以对价1.5亿元收购中山正培电子100%股权,其主要资产是福晟钱隆湾畔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27099平方米。这个项目亦由福晟集团卖给福晟国际。

  2017年、2018年,潘伟明亲自挂帅全国拿地,截至2018年底,福晟集团土地储备货值超过8000亿元,为此潘伟明还放出了卫星:2016年起的10年里,实现万亿销售规模。

  话音刚落,福晟集团2019年底爆发流动性危机。在世茂对福晟集团大并购中,唯有福晟国际得以保全。

  潘浩然接手之后,福晟国际走上下坡路。2019年,公司实现合约销售额28.2亿元,较上年微增1%,2020年至2021年,合约销售额分别仅有9.6亿元和4.63亿元。

  上述3年,公司对外鲜有收购动作,仅在2019年准备耗资2.7亿元收购湖南利达投资,但在2020年主动终止。

  公司的经营难以改善,2019年归母净利润仅1.37亿元,同比大降73.27%,随后陷入持续亏损。

  不仅如此,公司债务状况更是堪忧。就在今年3月,公司因欠付本金及违约利息合计0.71亿港元,被银顺香港投资向百慕达高等法院提出清盘呈请,将于4月22日就呈请进行聆讯。

  截至去年底,公司净资本负债比率268.1%,违约借贷及交叉违约借贷及有关应付利息合计30.23亿元。

  为还外债,公司去年低于初购入价4成、以7.9亿港元出售香港一广场物业。还将子公司湖南福晟49%股权抵押给大业信托,变相获得融资。

  未来隐忧

  在上市房企中,潘浩然至今仍是最年轻的掌权者。

  他2013年6月毕业于暨南大学经济学系,2014年11月获得英国锡菲大学财务及会计学硕士后,就在福晟国际若干附属公司担任董事,负责投资及融资管理工作。2017年12月至2018年6月短暂担任公司执行董事。

  福晟国际借壳上市之初,福晟集团曾向其注入6个长沙项目;2018年,福晟国际再收购7个项目,应占总建筑面积82.20万平方米,构成如今的地产版图。

  2019年,潘浩然接手公司之后,公司7名执行董事中3位是潘氏家族成员,除其本人之外,还有潘伟明之弟潘俊钢以及弟媳吴继红,分别负责工程项目管理和财务。不过,潘、吴二人已在2020年3月双双辞任执行董事,公司行政总裁童文涛也在3个月后辞职。

  按照潘伟明当初的计划,将福晟集团优质项目优先注入福晟国际,持续输血之后,可以让儿子走上一条平坦大道,结果人算不如天算。

  更加低迷的是公司的股价。在上市之初,公司股价每股1港元,市值巅峰达到150亿港元。昨日收盘,已跌至0.012港元,总市值1.36亿港元。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
  • 04-14 艾布鲁 301259 18.39
  • 04-13 赛微微电 688325 74.5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