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263天,游戏版号恢复发放!游戏公司董事长在朋友圈“喜极而泣”

时隔263天,游戏版号恢复发放!游戏公司董事长在朋友圈“喜极而泣”
2022年04月12日 07:13 每日经济新闻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发版号了,游戏圈喜大普奔。”

  4月11日晚间,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公布“2022年4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共有45款游戏获得版号。这是自2021年7月22日以来,国家新闻出版署首次下发游戏版号,总共时隔263天。

  在此次获批版号的45款游戏中,有37款移动端游戏,5款客户端游戏,2款休闲益智类手游,1款Switch游戏。重点游戏包括三七互娱的《梦想大航海》、西山居的《剑网3缘起》、心动网络的《派对之星》等。

  多位行业人士、游戏公司高管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都表达了对这一消息的激动。伽马数据总经理滕华直言,这是游戏行业非常大的一个利好消息。

  “国家此次发放游戏版号,一定程度上还是希望能够促进整个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企业也会把握住此次机会,无论是防沉迷还是发挥游戏在教育引领中的作用,都将依然是游戏公司的重中之重。”一位资深游戏从业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受此消息影响,中概游戏股集体上涨,截至当地时间4月11日收盘,哔哩哔哩涨超7%,虎牙、网易涨超2%。

  45款游戏获批版号

  游戏公司董事长“喜极而泣”

  游戏版号恢复发放,最欣喜的无疑是游戏企业。

  当晚,心动网络董事长黄一孟就在朋友圈感慨:“终于有版号了,喜极而泣。”并附上了一张网络游戏出版物号核发单。

  图片来源:黄一孟朋友圈手机截图

  心动网络公关负责人陈承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021年上半年,公司旗下游戏《派对之星》就已经进入送审流程,在去年7月版号停发前,游戏已经反馈多轮意见,因此公司对于一旦版号恢复发放后,《派对之星》可以拿到版号,是有预期的。

  “此前每个月都有消息说要发版号但都被辟谣了,所以公司并没有押宝4月发版号,而是按照行业较低的版号恢复发放预期来进行战略和业务规划的。”陈承介绍道,2022年2月17日,《派对之星》先行在日本上线后,游戏在日本iOS免费游戏榜登顶12天,在免费动作游戏榜登顶23天。目前仍可维持在日本iOS免费游戏榜单前五名以内。而如今《派对之星》拿到版号,预期将对今年公司国内业务有边际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由国家新闻出版署核发并被视为游戏产品发行、运营“通行证”的游戏版号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几个月来任何关于游戏版号的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市场的强烈反应。

  经历了7个多月的版号冻结,大部分游戏公司的屯粮都陷入了停滞。Wind数据显示,在A股网络游戏板块已披露2021年年报或业绩预告的25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2021年出现亏损,10家公司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

  根据《2021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65.13亿元,较2020年增收178.26亿元,但增速较上年同比缩减近15个百分点;自研游戏国内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558.19亿元,同比增长6.51%,增速较上年同比缩减约20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虽然游戏市场销售收入依然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报告指出,2021年市场新产品上线较少,流水主要依靠过去的产品支撑,由于过去产品的带动消费能力在逐步减弱,付费玩家的消费意愿也随之降低。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500654207

  版号重启为产业利好

  3年累计审批版号约3700个

  对于整个游戏产业而言,上一次公布游戏版号还是2021年7月22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披露的信息统计发现,2019年~2021年游戏版号(含进口游戏版号)下发数量分别为1545、1405、755,三年累计审批版号约3700个。不过,在2021年7月后均未下发新版号,2021年全年版号数量与上年相比减少了46.26%。

  这并不是游戏行业第一次苦苦等待版号发行。早在2018年,整个游戏行业就曾经历了大半年的版号冻结。

  根据中国音数协游戏工委(GPC)、伽马数据(CNG)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在游戏行业版号冻结、总量调控的环境下,2018年游戏产业在整体收入上的增幅明显放缓。报告显示,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2144.4亿元,同比增长5.3%。彼时,在这一环境下,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A股上市的51家游戏公司中,共有21家公司出现了净利润下滑,占比42%。

  中信建投证券相关报告曾指出,相对于2018年的行业监管收紧,2021年再次暂停游戏版号发放,是在“双减”的大背景下,更类似于配套政策的跟进。目前政策内容也集中于未成年人游戏管控(防沉迷和管控)。

  如今,随着游戏版号恢复,伽马数据总经理滕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这是游戏行业非常大的一个利好消息,“产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可能会不断地出现一些新的问题,而游戏版号无论是暂停还是恢复发放,其目的都是推动游戏产业的健康发展,给予企业更明确的发展方向”。

  “游戏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滕华认为,企业倒闭、裁员并不是一个新现象,也不是因为版号的暂停发放导致。随着游戏产业的发展和用户需求的提高,过去几个人就可以做一款产品并在市场上运营的时代已经过去,市场需要的是质量更高的产品,他说道:“版号暂停发放的这几个月反而让一些公司能够去思考什么样的产品才符合用户习惯,新产品该如何创新?老产品又要怎样突破?不然即便获得了版号产品的生命力也不会持久。”

  滕华认为,在版号暂停发放的几个月中,一些公司拥有版号的产品并未急于推出,这是因为很多公司还在调整产品策略、创新游戏玩法,为产品能有更好的市场表现做准备。这正说明了版号虽然很重要,但只有版号却不顾内容、玩法、创新是行不通的。

  图片来源: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截图

  记者|温梦华 李佳宁

  编辑|文多 何小桃 王嘉琦 杜恒峰

  校对|王月龙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2 清研环境 301288 19.09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2 药康生物 688046 22.53
  • 04-12 嘉戎技术 301148 38.3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