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又“抄底”腾讯了!

腾讯又“抄底”腾讯了!
2022年03月29日 13:45 上海证券报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近期,港股龙头公司不断向投资者送上“回购大礼包”!

  3月28日晚间,腾讯控股公告回购81.8万股自家股份,价格为每股357.8港元-371.6港元,共耗资3亿港元。这已是腾讯连续第二日回购自家股份,两个交易日共计斥资6亿港元,预示着腾讯或已开启今年第二轮“回购潮”。

  腾讯今年以来的回购股份数量

  腾讯回购对其股价的拉动作用明显。截至记者发稿,两个交易日不到,腾讯股价已反弹超5%。

  腾讯绝非个例。随着年报披露季拉开序幕,大型互联网公司“回购潮”汹涌。

  港股龙头掀起回购潮

  截至3月28日,港股共有105家公司实施回购,累计回购金额达到98.96亿港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70%。其中,蓝筹股是回购主力。

  数据显示,腾讯控股、中国燃气友邦保险中国移动药明生物回购金额排名前五,期间回购金额分别达27.97亿港元、11.10亿港元、8.85亿港元、8.65亿港元、8.43亿港元。从行业上看,资讯科技业、医疗保健、公用事业是回购的主力行业。

  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回购潮持续,结合近期反弹趋势,港股龙头带动市场反弹机会可能已经出现。

  港股回购金额前十排行榜

  除腾讯外,阿里也在3月22日发布公告称,阿里集团股份回购计划规模由150亿美元增至250亿美元(约合1590亿元人民币),最高回购规模接近其市值的十分之一,成为中概股史上最大规模的回购计划。同日,小米集团董事会则正式决议行使股份购回授权,以不定期按最高总额100亿港元于公开市场购回股份。

  “不差钱”是这些大型互联网公司回购的底气所在,其将有助于稳住中外投资者的心理预期。阿里公布的2021财年年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阿里收入达到约7172.89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达到1505.78亿元。此次回购计划的最高回购规模超过了公司2021财年的净利润,体现阿里现金流充裕,也彰显了阿里提振股价的决心。

  在股价表现方面,回购“护盘”效应明显。3月22日以来,阿里港股累计涨幅超过13%。

  除此之外,BOSS直聘在3月10日宣布,将在未来12个月内最多回购1.5亿美元的股票。腾讯音乐则在3月22日发布财报时提到,去年公布的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已执行超50%,剩余部分将在2022年推进完成。

  大厂“护盘”

  是否意味估值已到底部?

  在业界看来,股票回购计划表明公司管理层对自身长期、可持续增长潜力的信心,并体现出在估值短期下降时向股东返还资本的承诺,用真金白银托起“市场底”。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认为,一般情况下,公司回购股票后会选择注销,股本将因此减少,在盈利总量不变的情况下,会提升股东的持股比例,使每股价值 “升值”。此外,公司回购也有利于承接市场沽盘,稳定投资者信心。阿里扩容回购计划远超市场预期,因而对股价的刺激作用明显。

  “科技股回购短线对股价带来托底作用,但企业短期盈利前景并不明朗。预期科技股股价短期内反复震荡的机会较大。企业盈利恢复增长或政策上出台实际利好措施,才能恢复投资者对公司股价中长期的信心。”颜招骏同时表示。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最新研判认为,大规模的公司回购可以给投资者树立价值标杆,彰显公司信心,从而推动公司的价值重塑。

  张忆东团队由此筛选出了两个股票池:一是过去12个月(截至3月22日)回购比例大于等于港股流通股本1%且流通市值大于100亿港元的股票池,主要有三生制药、中国燃气、微盟集团恒安国际创维集团等。二是2022年以来回购金额排名前30且流通市值大于100亿港元的股票池,主要有腾讯控股、中国燃气、中国移动、药明生物、小米集团、友邦保险等。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一批头部互联网公司掀起“回购潮”,港股市场将出现情绪反转。

  广发香港财富研究部认为,此前市场对互联网公司的业绩预期已经大幅下调,但从近期多家互联网公司发布的去年四季度业绩来看,网易、百度大超市场预期,阿里、哔哩哔哩、京东符合预期,业绩预期不断下降的局面得到缓解。稳增长政策不断出台背景下,互联网公司的业绩预期将企稳。

  中金公司认为,当前市场较为动荡的背景下,港股上市公司盈利的好坏,特别是预期偏离情况,对于后续市场走势特别是相关个股将起到较大影响。分行业看,在能源和部分材料价格走高的拉动下,上游原材料和能源板块年度业绩有望实现超过150%的增长。交通运输行业也在运力紧缺和强劲外需的共同因素下,预计净利润增长靠前。

  中金公司对互联网个股的看法则偏谨慎,认为互联网板块的盈利前景可能还要综合考虑监管政策的后续演变。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66.6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31.98
  • 03-30 海创药业 688302 42.92
  • 03-29 七丰精工 873169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