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融资低谷期,亚洲最大房产信托基金发行低息美元债

境外融资低谷期,亚洲最大房产信托基金发行低息美元债
2022年01月14日 15:14 界面新闻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实习记者 | 王婷婷

  亚洲最大的房产信托基金领展近日好消息不断。

  1月12日,领展房产基金(00823.HK,以下称“领展”)的管理人领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宣布,已成功为其6亿美元、于2032年到期的十年期高级票据发行定价,息票率为2.75%,总认购超11亿美元,票据将于2022年1月20日开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进行交易。

  领展行政总裁王国龙表示:“纵然环球经济环境仍然波动,我们很高兴该等票据广受众多投资者的支持,并录得超额认购,充分反映投资者高度认可集团的资本管理能力,并对集团具抗逆力的业务模式投下信心一票。”对于融资目的,领展方面称,此次发行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作一般企业用途及营运资金,如投资收购计划等。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交易也为领展目前为止发行规模最大、票息最低的美元债券。

  其实就当下的境外融资环境而言,领展获得低息美元债券,并非易事。

  自2021年9月以来,个别房企出现美元债务违约,叠加房地产行业销售数据回落,房企境外发债难度加大。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房地产美元债发行414亿美元,较2020年同期下降了32%。

  除了融资难度增加,境外融资成本也有所上升。比如在2021年12月,绿地控股(600606)于港交所完成3.5亿美元定息债券的发行,票面利率高达7.974%,且期限仅有8个月,被称为美元债中的“超短融”。

  不过,作为亚洲最大房地产信托基金,领展受到融资环境的影响并不大。而且,发债获得首发机会、完成成本更低的融资,对领展而言并非首次。

  2021年5月,领展首次发行了6.5亿元3年期离岸人民币债务票据,年度票息率仅为2.8%,为香港地产公司所发行的同类债务工具中历来最低。

  在2019年3月,领展还发行过全球房地产企业及香港上市企业中的首宗绿色可转换债券。据悉,该期绿色可转换债券的规模为40亿港元,将于2024年到期,固定年息为1.6%,为五年来亚洲房托债券中最低。

  得益于资本市场对领展的持续看好,此次票据还分别获穆迪及标准普尔评为“A2”及“A”评级。

  领展的稳定评级展望,其实也反映出穆迪的预期,即该信托基金对其债务融资收购采取的谨慎态度,这将防止其业务组合或财务杠杆发生重大不利变化。

  对此,穆迪副总裁、高级信贷官Stephanie Lau表示:“领展房产基金的‘A2’发行人评级反映了其核心零售房地产投资组合在整个经济周期中的稳定性、管理层在资产增值方面的过往记录、良好的财务指标和出色的流动性。”

  业务方面,即使受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领展物业组合的租用率仍然保持稳定。与此同时,其推出的社区计划及其支出占收入的比例与行业同行相比表现良好。

  为完善物业类型,仅在2021年,领展就已多次斥资收购内地商办项目,如上海七宝万科广场和广州物业太阳新天地购物中心。未来几年,领展还将在中国内地和海外继续执行4次收并购。

  具体到财务上,2021年11月10日,领展发布了截至2021年9月30日止6个月的中期业绩,期内收益净额按年增长10.4%至57.78亿港元,物业收入净额按年增长8.8%至43.91亿港元,业绩方面表现稳健。

  2022年1月13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也上调了领展的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评估得分至73分,在去年1月的首次评分中,领展为72分。

  标普指出,在具体措施应对其营运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领展表现良好。截至2021年3月底止年度,其范畴二排放量减少了9%,约占其总排放量的四分之三。在减碳措施方面,主要包括实施高效的能源管理系统以及在物业改装节能照明装置等,以减少能源消耗。

  对于ESG评分上调,领展主席聂雅伦表示,为追求2035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公司将继续提高标准,并与持份者携手合作,在旗下物业组合中实施各种可持续发展的措施。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亚洲 美元 美元债 融资 物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