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折卖房,首付低至13.5万,郑裕彤家族卖房出新招

5折卖房,首付低至13.5万,郑裕彤家族卖房出新招
2021年12月07日 16:15 中国基金报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中国基金报记者 秦薇

  12月6日晚,新世界发展(0017.HK)成立的非盈利企业“新世界建好生活”发布创新房屋计划建议,倡议发展全港首个非盈利的私人资助房屋项目“新世界资助房屋”,以市价约5至6折出售,并配合创新房贷模式,希望以创新思维帮助香港解决房屋问题。

  香港特区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表示,特区政府对“新世界建好生活”提出的私人资助房屋建议表示欢迎,会与之保持沟通,了解建议的具体内容。

  市场对消息的反应较为平淡,12月7日早盘新世界发展的股价微涨0.32%,至截稿时报31.05港元。

  首付低至5%

  今年早些时候,“新世界建好生活”成立由各界专家组成的咨询委员会,经反覆讨论后提出首批创新建议,希望通过倡议兴建“新世界资助房屋”及推行“上车易按揭”,为香港解决房屋问题寻找新方向。

  “新世界资助房屋”倡议兴建并以不盈利形式出售质量和面积兼备的可负担房屋,售价低至市价约5-6折,售价与现行特区政府资助的“居者有其屋”计划(“居屋”)处于相似水平。

  图片来源:新世界发展

  针对年轻家庭缺乏大额首期、置业初期供款吃力的问题,“新世界建好生活”还建议买家可享用打破常规的“上车易按揭”,即房屋成交时只需按房价的一半计算房贷金额,首付更低至房价的5%,大幅降低买家购置首套房的经济负担。

  “新世界建好生活”还建议为买家提供一种创新的“渐进式供款”房贷,即房价余下一半的贷款可以在房屋成交后的10年内,一次性或分阶段进行贷款并供款。

  “新世界建好生活”主席兼新世界发展行政总裁郑志刚表示,香港的房屋问题盘根错节,这次由新世界牵头提供资源,再结合民间专家的智慧,希望能解决香港“住屋难、上车难”的问题。“我们希望透过房社企,兴建非牟利私人资助房屋,为房屋问题找到新出路,更希望其他企业或机构能够作出类似的尝试,与市民同心,一起为解决香港问题而努力。”

  捐地试点300套住宅

  新世界表示,未来几个月,“新世界建好生活”将就有关建议与特区政府部门、相关机构及业界商讨,聆听各方意见并优化有关建议,落实细节后另行公布。

  如果相关提议得以落实,“新世界建好生活”在第一阶段将捐出一块位于新界西的地皮开展试验计划,预计将可建成300个实用面积在300至550平方呎的一房至三房住宅。

  以一套实用面积300平方呎的房屋为例,按当前的补地价优惠加上建筑费等成本后,售价约270万港元,相当于同等面积私人住宅售价的5-6折。如果以房价一半价格(135万港元)进行贷款,首付相当于原本房价(270万港元)的5%,即13.5万港元。在房屋成交时再贷余下121.5万港元,按目前香港的房贷利率计算,每月还贷约5,010港元。余下50%房价(135万港元)则可以在成交后的10年内,一次过或分阶段贷款。

  不过,创新建议的落实还需要多项现行政策做出改变。新世界指出,有关建议涉及现行房屋买卖和房贷政策,还需要与银行及相关监管机构深入商讨,以解决繁琐的细节问题。

  25-45岁年轻人优先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能安居乐业,“新世界建好生活”建议参照现行居屋申请人的安排外,并优先考虑25至 45岁的年轻人或家庭。

  目前,香港特区居屋申请者均须为香港永久性居民兼首次置业人士。以一人申请者为例,每月收入上限为3.3万港元,资产上限为85万港元;二人或以上家庭,月收入上限则为6.6万港元,资产上限为170万港元。

  图片来源:新世界发展

  同时,“新世界建好生活”建议对有关住宅的转让也设定条件,建议买家在成交后的首3至5年内不能出售或出租有关单位,不过具体年限要求还有待商讨。此外,买家可在买入房屋第十年起,向政府补回地价差额后自由出售。

  除了上述创新建议,“新世界建好生活”同时提出,在合适的公屋(公租房)或资助房屋项目中引入私人发展商负责设计及建造,加快建设速度,缩短市民的轮候时间。

  “新世界建好生活”咨询委员会成员、地政总署前署长刘励超表示,以上倡议在政策、法规及财务等领域仍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探讨,但要破解困扰香港多时的土地房屋挑战,必须具备创新思维、多方参与,通过优化及改善现有政策,为土地房屋问题拆墙松绑,才能令市民居有所安。

  咨询委员会的成员还包括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海滨事务委员会主席吴永顺及香港测量师学会前会长何钜业。该委员会表示将会持续探讨及协助落实相关计划。

  香港计划10年新增43万住宅

  住房问题一直是历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需要处理的首项议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现任特首林郑月娥就表示要在未来10年大力增加新房供给。

  未来十年,香港特区政府已准备好约350公顷土地,预计可兴建约33万个公营房屋单位。私营房屋方面,特区政府争取未来十年准备好约170公顷土地,通过卖地或铁路物业招标为市场提供可兴建约10万个单位的用地。

  同时,特区政府将多管齐下,增加土地供应,包括推进多个新界新发展区项目、填海工程和新界北多个发展区的相关研究。

  林郑月娥表示,持续推进的大型项目及策划中的项目可望于中、长期提供约40万至50万个公、私营房屋单位。加上北部都会区新拓土地可供兴建16.5万至18.6万个房屋单位,预计2031-32年后的下一个10-15年的房屋供应量可高达56.5万至68.6万个。

  编辑:小茉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