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餐厅”再冲港股!疫情重创下绿茶集团业绩下跌

“网红餐厅”再冲港股!疫情重创下绿茶集团业绩下跌
2021年10月25日 14:26 投资时报

  原标题:“网红餐厅”再冲港股!疫情重创下绿茶集团业绩下跌 来源:投资时报

  报告期内,绿茶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出现较大波动,尤其在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使得公司经营业绩大跳水

  《投资时报》研究员李沐阳

  就在绿茶餐厅运营主体绿茶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绿茶集团)招股说明书显示失效后不久,10月8日,该公司再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于香港主板上市。

  绿茶集团是中国领先的休闲中式餐厅运营商,公司经营历史可追溯到2008年。彼时该集团联合创始人王勤松、路长梅夫妇在浙江省杭州西子湖畔开设了第一家绿茶餐厅。餐厅专注于中式融合菜品,且人均消费仅五六十元。物美价廉、特色鲜明使得该餐厅迅速走红,成为当时的“网红”品牌。

  然而,查阅绿茶集团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绿茶集团经营业绩并不理想。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截至2021年5月31日(下称报告期),绿茶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及净利润出现较大波动,尤其在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使得经营业绩大跳水。并且,绿茶集团还屡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

  疫情暴发致业绩大幅下跌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一家餐厅的营收状况极大程度受客流量影响。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之各种防疫政策的施行,无疑减少了顾客外出就餐的次数,绿茶集团的收入也因此变化颇大。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绿茶集团全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3.11亿元、17.36亿元、15.69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9.6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绿茶集团的净利润分别为4440.1万元、1.06亿元和和-5526.2万元,经调整后的净利润分别为4440.1万元、1.06亿元、-4248.7万元。

  不仅营收和净利润双降,绿茶集团每家餐厅的日均销售额和日均接待人数也在不断走低。2018年至2020年,其日均销售额分别为3.57万元、3.24万元和2.30万元,日均接待人数分别为809人、650人和441人。值得注意的是,绿茶集团餐厅的翻台率也持续下滑,由2018年的3.48次/日下降为2019年的3.34次/日,2020年更是直接跌至2.62次/日。

  由于疫情对绿茶集团经营业绩影响较大,该公司也对成本进行了相应控制。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绿茶集团的原材料及耗材分别占营业收入的38.6%、37.2%、38.0%及38.4%,占比较高。而2020年,绿茶集团所用原材料及耗材同比下降7.61%,减少了一大笔开支。

  不过绿茶集团的扩张仍在继续。数据显示,2020年绿茶集团旗下餐厅新开23家。2021年和2022年,该集团分别计划新开60家、80至100家餐厅。其在招股书中称,自今年至2024年,集团将继续扩张,拟合计新开设340家餐厅,计划投资成本合计约为12.41亿元。

  但是,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没有结束,绿茶集团仍然面临疫情可能带来的风险。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暴发或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将会对绿茶集团旗下餐厅造成全面冲击,影响餐厅正常营业,从而对绿茶集团经营业绩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屡现食品安全问题

  对于餐饮行业来说,存货周转天数背后代表的或是食品的新鲜程度,食材储存时间越长,存货废弃的风险增加,食品安全也越难以保障。

  查阅绿茶集团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绿茶集团的存货包括食物和饮料及餐厅经营所用的其他材料。报告期内,公司存货余额分别为2040万元、2967万元、2947万元和4094万元,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同期存货周转天数分别为11.1天、14.2天、18.1天和15.2天,虽然2021年前五个月的存货周转天数有所下降,但是与2018年相比仍然上升了4.1个百分点。

  绿茶集团在招股书中称,随着食材储存时间的增长,存货废弃的风险将随之增大。同时,原材料供应的意外波动或导致特定产品库存过多,进而增加存货废弃的风险。

  并且,在疫情期间,河北、安徽、福建等多地绿茶餐厅曾多次曝出食品安全问题。

  2020年8月,位于河北石家庄桥西万象城店的绿茶餐厅后厨被曝出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包括后厨人员偷吃客人菜品,熟食放在垃圾桶上,待加工肉类食材堆放在地上等问题。

  不仅如此,河北石家庄桥西万象城店经营方也多次因为食品安全问题被处罚。

  在招股书中,绿茶集团提示风险称,如未能检测到有缺陷的食品供应品、卫生或清洁标准不佳等,都可能对餐厅上桌的食品的质量产生不利影响,并进一步导致责任索赔、投诉或相关负面宣传,以及导致主管部门对公司进行处罚或判赔。

  绿茶集团存货周转天数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搜狐号系信息发布平台,搜狐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疫情 港股 净利润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