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腾讯的“历史”大跌,我发现了这个道理

复盘腾讯的“历史”大跌,我发现了这个道理
2021年09月27日 10:47 新浪财经综合

揭开万亿聪明钱神秘面纱!北向资金4大操作手法曝光,明星机构成功率超80%,对市场情绪影响剖析(股民必备)

  来源:华盛通

  华盛通消息,9月初以来港股市场的科技股及新经济板块持续承压下行,拖累恒生指数一直呈探底的走势,最低曾见23771点。而腾讯,一直被视为中国互联网企业以及港股市场走向的风向标,但是短短数月,腾讯从高点773.4港元一度下跌至420港元附近,股价接近腰斩。一键抄底腾讯控股,点此马上出发>>

  而后,腾讯逐渐反弹至525港元左右,不过最近一周,又开始震荡走跌,截至9月24日收盘,“股王”腾讯每股股价报460.2港元,较低位还剩10%的升幅。

  于是,我们再次结合腾讯大跌的历史,对过去走势进行复盘,看一看有何经验可以借鉴。

  复盘腾讯历次“大跌”

  回顾过往,国金证券认为腾讯股价主要由三类担忧驱动——资金流动、行业层面、基本面,而公司发展逐一回击了担忧。

  其中资金流动担忧主要包括:

  1)08 年对海外资金流出的担忧;

  2)11 年对美国信用评级调整的担忧;

  3)15 年对美元加息的担忧。

  行业政策担忧主要包括:

  1)14 年对第三方支付的担忧;

  2)18年对网络游戏版号的担忧。

  基本面担忧主要包括:

  1)08、10 年对网游的担忧;

  2)11、18 年对社交用户增长的担忧等。

  21 年回调与过去对比

  对过去数次大跌的市场担忧,国金证券表示,市场的担忧其实是当时低估了腾讯获取和运营爆款游戏能力,以及低估了微信流量红利带来的成长空间,腾讯后续的发展也通过代理爆款穿越火线、DNF、LOL和微信生态的红利快速爆发转化为广告收入与手游收入,回击了过去的担忧。

  并且,此次市场担忧对公司影响还与过往相比较轻,海外业务或成基本面新增长动力

  1、资金流动担忧点对比:市场对港股资产吸引力存在担忧,但相比过去宏观影响较弱

  2、行业层面担忧点对比:防沉迷保护带来不确定性担忧,但实际影响轻于过往行业政策影响

  3、公司基本面担忧对比:担心游戏收入成长空间,市场或低估了海外潜在空间

  国金证券此前从基本面的层面进行分析,根据相对估值角度,公司已进入历史相对低位腾讯股价(前复权)从2021年2月的最高点773.4 港元/股,下跌至2021年8月最低412.2港元/股,跌幅超 46.7%。

  Wind数据显示,8月腾讯正处于从 2008 年以来月度 PE(TTM,前复权)Band 的最低位,至 8 月 31 日收盘,公司静态 PE 仅为 20.39。考虑到公司有大量投资收益,该行进一步采取的 PCF Band(TTM,前复权)和调整后 P/E band(TTM, Non-IFRS 净利润,前复权)来分析剔除相关影响后的相对估值,发现两者皆处于历史低位之一,截止 8 月 31 日收盘,公司 PCF/调整后 PE 为 21.52/28.92,而最低位为 16.95/20.93,所以认为这次下跌,让腾讯控股处于价值洼地,随着公司业务的稳步发展,仍具有良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因此,国金证券分析师指出,市场目前主要担忧公司游戏业务的成长空间,但他们认为市场或低估了海外的成长空间,海外用户规模约国内3倍,而公司全球性 IP 充足,具备较强出海潜力,后续海外市场的发展有望消化现有的担忧,维持“买入”评级,预期未来6—12个月内上涨幅度在15%以上。

  此外,腾讯在8月、9月又接连不断的出手回购。

  低位回购,彰显长期信心

  据港交所数据披露,截至9月23日,腾讯已经累计回购22次,耗资总额近21亿港元,力度十分明显。所以,到了投资者们最关心的问题,腾讯频繁回购股票,可以提振公司股价吗?

  在港股市场,一般情况下公司回购股票后一定要注销的,如此就会致使公司总股数下降,增长了每一股的获益程度。例如,一家公司假设一共发行了2万股,回购一半以后只剩下1万股,相当于每股的业绩增长了1倍。华创证券复盘了腾讯上市以来的13次回购,发现腾讯的回购常常发生在股价低点。年度首次回购发生后半年内最大跌幅仅有2次超过10%,即2011年(-17%)和2018年(-20%);而停止回购半年后与一年后的涨幅皆为正数,半年平均涨幅高达50%,一年后平均涨幅高达100%。

  腾讯的此次回购行为还彰显了对公司的长期信心。华创证券认为,这种大跌主要源自恐慌,但只要公司核心竞争力长期保持,过低的股价最终都会被稳定增长的利润修复。而腾讯的历次回购都是出于对自身业务的长期信心与短期股价的低估,相信在本轮回购后腾讯股价将持续复苏。

  复盘腾讯的“历史”大跌,發仔发现了股票市场的一个道理——“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现在,你距离全球投资金仅差一个港美股投资账户的距离,华盛证券是你投资全球市场的专业选择。华盛证券持有香港证监会1/2/4/5/9号牌照,实力值得信赖。3分钟解锁港股投资权限,戳这里>>

  添加客服微信【hstong2021】,0元领华盛通港美股投教课程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