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暴涨1400%,这家公司为什么被机构看好?

年内暴涨1400%,这家公司为什么被机构看好?
2021年09月01日 10:16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华盛通

  华盛通消息,昨日(8月31日)是8月收官之战,恒生指数早间探底后大幅拉升翻红,截止收盘上涨1.33%。但8月总体仍录得下跌0.32%的表现,表现仍略微偏弱。

  不过在8月仍有许多优秀的公司股价创出了新高,如“碳中和”概念股东岳集团、转型做光伏的金阳新能源,在8月分别大涨超60%和140%,均创历史新高。

  我们今天的主角力劲科技,在8月也录得40%的涨幅,更让人惊讶的是,公司股价在年内已悄然上涨超过14倍!但知名机构大和仍看好其后市空间,称仍有近15%的上涨空间。一键投资港股核心资产,点此马上解锁港股投资权限>>

  力劲科技周线图 来源:华盛通

  究竟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公司业务又能否支撑公司股价的涨幅呢?

  全球最大压铸机制造商

  力劲科技成立于1979年,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制造压铸机、注塑机、电脑数控(CNC)加工中心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在中国深圳、中山、宁波、上海、阜新、昆山、台湾以及意大利均设有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

  公司在2008年收购了意大利压铸机制造商IDRA(意德拉)后,成为全球最大的压铸机制造商。截至2021年6月底,力劲科技压铸机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近60%,是压铸机行业的绝对龙头。

  压铸机国内市场占有率 来源:东航证券

  压铸机是指在压力作用下,将熔融状态的金属液压至模具中冷却成型,开模后得到相应的固体金属铸件的一种工业机械。压铸件产品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包括汽车、家电、3C产品等行业都有应用,而尤其以汽车工业品用量最大、品种最多。

  据公司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年报显示,公司年内压铸机及其周边设备业务收入达到26.5亿港元,同比上升了40.6%,占公司总营收的66%。因此,压铸机业务是公司当之无愧的主营业务。

  来源:公司年报

  与特斯拉强强合作,业绩提升明显

  2020年9月23日,特斯拉召开电池日活动。会上,马斯克透露Model Y的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是来自力劲科技旗下意德拉的超大型压铸机。这种超大型的压铸机只需压铸两件铸件即可组成Model Y的后地板总成,比传统汽车70多个零件拼接成本大幅降低了40%左右。

  意德拉开发的压铸机 来源:申港证券

  也正是在去年特斯拉电池日之后,力劲科技的股价开始了至今超10倍的旅程。根据彼时市场消息,力劲科技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即向特斯拉提供多台6000T级别的压铸机,包括特斯拉加州、德州、柏林和上海超级工厂,全线供应。

  来源:易车网、中泰证券

  根据了解,6000T级压铸机单台设备价值即高达将近4600万人民币,加上压铸机周边设备等,总价值已超6000万元。2020年下半年,力劲科技向特斯拉交付了15台设备,这意味着为公司带来了近10亿元的营收。

  从公司公布的年报来看,2021财年营收超过了40亿港元,同比增长46.4%,创出了近10年来的新高。其中压铸机业务营收超26亿,贡献巨大。

  来源:Wind、华盛通

  营收的大幅提升也带动公司净利明显提高,截至2021年3月31日止的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高达3.4亿港元,同比2020年仅328万港元的净利,暴增104倍!

  来源:Wind、华盛通

  乘新能源车东风,未来空间广阔

  随着全球新能源车渗透率不断提升,中信证券认为压铸产业链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未来十年设备投资年复合增长率将高达60%,2021年起2000T以上大型压铸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或将供不应求。

  以特斯拉Model Y为例的一体化压铸技术正颠覆传统汽车制造工艺。中信证券测算,采用一体压铸工艺理论上可使全铝车身较传统冲压+焊接工艺总成本下降约 70%,较钢铝混合车身成本下降约 50%,接近钢制焊接车身成本。

  来源:特斯拉、中泰证券

  同时一体压铸工艺具有减少车身零件数量、简化供应链环节、降低车重减少电池成本、原材料利用率高、工厂占地面积减少等多种优点,是未来行业发展大趋势。

  过去三年我国压铸模具市场规模约为240-260亿元,行业格局季度分散。中信证券假设2030年一体压铸在新能源车行业渗透率为70%,燃油车领域为20%,那么2030年全球车身+车门结构件需要新增压铸机及系统总投资约为1735亿元,压铸模具总投资为363亿元。

  来源:中信证券

  同时压铸机大型化将带来多领域新增需求,应用范围拓展空间广阔,一体压铸工艺具备向多领域外延的潜力。

  潜在风险

  在公司股价经历大幅上涨之后,力劲科技当前的滚动市盈率已经高达将近90倍,这远远超过了过去5年的平均估值水平,也远超过了目前汽车制造行业60倍左右的市盈率范围。

  来源:Wind

  而根据公司管理层在6月30日年度业绩会中的消息,目前很多对公司产品有潜在需求的车厂需要耗时至少一年时间兴建厂房,因此力劲科技至少要在2022年底或者2023年才能向这些车厂供应产品。这也就意味着,光靠特斯拉目前的需求量,可能无法支撑公司目前业绩的增长速度。

  而另一方面,公司如果增加产能则需要付出高昂的开支和较长的周期。而这些投入如果没有稳定的订单收入支撑,就会陷入盈利承压的局面。根据管理层的介绍,新扩建的产能要在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才能产量。要到2023年,公司才能在大型压铸机业务上开始获得较大的增长。

  因此,尽管大和继续看好公司股价涨至30港元,但目前来说上涨空间可能正在压缩,短期或面临较大的回调风险。而从长远来说,等到市场潜在需求、公司潜在产能均逐步释放,未来空间或能进一步打开。

  温馨提示:华盛证券是你投资港美股的专业选择。华盛证券持有香港证监会1/2/4/5/9号牌照,实力值得信赖。

  赚钱要趁早,3分钟极速开户投资港美股核心标的! >>

  添加客服微信【hstong2021】,0元领华盛通港美股投教课程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