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化+数字化”,筑友智造科技牵手广联达

“产业化+数字化”,筑友智造科技牵手广联达
2021年08月24日 18:22 新浪财经

  8月24日,筑友智造科技与广联达战略合作发布会在香港、北京、上海、郑州和长沙五地通过线上会议方式共同举行。会上,双方对外公布了广联达入股筑友智造科技的相关细节,分享了未来双方的合作计划,并回答了与会分析师、投资者、媒体的提问。

  筑友智造科技控股股东、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筑友智造科技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刘卫星、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郭卫强、非执行董事王俊、首席技术官俞大有、首席财务官胡振邦;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刁志中、总裁袁正刚、副总裁兼投资管理部总经理付永晖、助理总裁兼创新中心总经理朱小羽出席发布会。

  广联达入股筑友智造科技,成第二大股东

  发布会上,双方基于各自上市公司的正式披露公告,介绍了本次合作的相关细节。

  信息显示,广联达拟通过香港子公司出资2.88亿港元认购筑友智造科技发行的3亿股股份,每股认购价格0.96港元,占发行后筑友智造科技已发行股本的9.67%。认购完成后,广联达将成为筑友智造科技的第二大股东。

  胡葆森表示,建业与广联达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9年双方就开展了企业数字化平台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合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本次广联达入股筑友智造科技是双方合作从业务层面走向战略层面的里程碑,双方将组成“产业化+科技化”的建筑业新CP,围绕国家“十四五”的数字化规划、碳达峰和碳中和、建筑业转型升级等宏观战略,瞄准装配式建筑数字化这一新赛道,开启对装配式建筑数字化业务的联合运营。期待双方的合作为中国建筑行业的数字化带来更多富有价值和想象力的解决方案,为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房地产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刁志中表示,建筑业若要摆脱传统粗放式的发展模式,需在数字技术引领下,以新型建筑工业化为核心、以信息化手段为有效支撑,通过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打造绿色建筑,向以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工业化、精细化方向转型,数字化建造是建筑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方向。在碳中和、建筑业劳动力短缺的时代背景下,装配式建筑,由于其与生俱来的标准化、工业化特征,是行业的发展趋势,有望率先实现全面数字化。本次广联达与建业集团、筑友智造科技联手,希望通过资本的纽带,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围绕建筑行业的新设计、新建造、新运维开展技术共建,为提升装配式建筑行业的精细化水平、数字化水平贡献力量,为实现建筑行业工业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贡献力量。

  建筑业新CP——“产业化+数字化”

  本次广联达入股筑友智造科技,是双方进行深度战略合作的第一步,也是建筑行业企业首次尝试与软件业务企业组成“产业化+数字化”的新CP。

  筑友智造科技作为专注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的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在全国16省市布局有44个绿色建筑科技园,业务涵盖PC构件、装饰、园林等业务,其所属母公司——筑友集团还拥有装配式建筑设计、建设、智能家居等业务环节领域,形成了完整的智慧建筑全产业链闭环。

  广联达业务覆盖设计、造价、施工、运维、供采、园区,以及金融、高校、投资并购等领域,涵盖工具软件、解决方案、大数据服务、移动APP、云计算服务、智能硬件设备、产业金融服务等多种业务形态,已为31万企业客户提供近百款专业应用产品及服务,参建项目达600万+,终端用户超过1000万+,是国内建筑业数字化的头部企业。

  双方均表示,本次合作是双方协同开展行业探索的一次很好尝试。广联达拥有丰富的建筑行业垂直领域软件研发资源和实践经验,而筑友智造科技在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的探索和业务应用方面表现突出。通过本次强强联合,将发挥各自优势探索装配式建筑行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将在未来为行业提供更有价值的数字产品。

  瞄准建筑业数字化新赛道

  发布会现场,双方代表还介绍了各自公司以及下一步合作计划。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双方未来战略合作的重心将围绕建筑业数字化展开,而“数字化”正是国家“十四五”规划所提出的重点内容之一。

  国家“十四五”规划指出,要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一直以来整体的数字化程度偏低,当前国家大力推广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对于运营系统开发等数字化产品更具有庞大的需求。按照国家规划的“每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30%”的目标,可以预见,装配式建筑将是万亿级规模的市场,随着国家数字化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装配式建筑的数字化发展应用场景广阔。

  双方企业代表在介绍合作计划时还表示,下一步双方在数字化方面的合作将覆盖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探索并实现各业务生态的数据整合和串联,携手打造装配式建筑行业的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6 时代电气 688187 --
  • 08-26 卓然股份 688121 --
  • 08-26 千味央厨 001215 --
  • 08-25 森赫股份 301056 3.93
  • 08-24 张小泉 301055 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