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河:予东鹏饮料(605499.SH)“推荐”评级 核心主营产品比重增加 上半年营收高增

中国银河:予东鹏饮料(605499.SH)“推荐”评级 核心主营产品比重增加 上半年营收高增
2021年08月05日 15:01 智通财经网

中国银河发布研究报告称,东鹏饮料(605499.SH)根据市场需求,加强新产品开发力度,推动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这有利于提升品牌形象,占据多线市场。预计2021-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为1.13/1.5/1.91亿,分别对应71/54/42倍市盈率,给予“推荐”评级。

中国银河主要观点如下:

2021年上半年营收高速增长,销售费用大幅上升

纵观2021年上半年的数据,公司的销售规模和效益保持高速增长,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6.82亿元,同比增长49.11%,主要原因是二季度是软饮料的销售旺季,公司通过深耕广东市场,加速拓展全国市场,提升了产品的整体铺市率和覆盖广度;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71亿元。2021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6.76亿元;Q2,归母净利润3.34亿元,同比增加16.09%。

2021年上半年,毛利率为49.68%;Q2,毛利率为49.8%,毛利率小幅上升的主要原因是主打产品500Ml金瓶的生产成本的下降。2021年上半年,销售费用7.97亿元,销售费用率为21.69%,公司相对同行的销售费用投入多,主要原因是

1)上市后,公司加大了品牌宣传投入,新增上市宣传片专案推广费用6667.62万元;

2)为了扩大市占率,公司加大冰柜投放及商超促销等渠道推广费用约9714.13万元;

3)实行新的员工薪酬激励机制,销售人员薪酬增加。管理费用1.32亿元,同比增加50%,管理费用率为3.59%,同比增加0.2%,主要原因是公司实行新的员工薪酬激励机制,管理人员工资薪酬增加;同时本期因公司上市新增了路演、酒会等费用,本期费用发生额增加。研发费用为0.2亿元,同比增加33.59%,主要系公司增加对新产品研发的投入。

核心主营产品比重增加,全国区域占比提升

从产品情况来看,公司的主营产品主要分为能量饮料和非能量饮料,能量饮料产品主要为东鹏特饮(具体可分为金罐250ml、金砖250ml、金瓶500ml和250ml)、0糖特饮(2021年四月新推出产品)和东鹏加气,非能量饮料产品主要包括柑柠檬茶、陈皮特饮、清凉饮料以及乳味饮料。2021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为36.72亿元,其中能量饮料/非能量饮料营收分别达到35.47/1.25亿元,同比增加56.11%/-32.97%,占主营业务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6.59/3.41%,可以看出,能量饮料的占比越来越高,主要原因系公司的经营模式是“以销定产”、“以产定购”,产量由销量决定,而销量完全由下游市场决定,因此公司根据市场需求扩大了能量饮料的产量,特别是金瓶500ml的占比越来越高。

根据区域不同,公司对经销网络主要采取公司精耕和大流通两种运营模式,在核心市场(广东、广西、华东、华中等)采取全渠道精耕运营,拓宽消费群体,细化乡镇市场、产品全系列覆盖,上半年,广东区域实现销售收入16.55亿元,同比增加39.47%;其他区域采取大流通模式,重点拓展传统渠道和现代渠道,上半年的销售收入20.18亿元,同比增加58.53%。广东区域/全国区域的主营营收占比分别为45.05%/44.87%,全国区域的占比提升显著。

深化发展能量饮料,加深品牌形象

一方面,能量饮料市场赛道快速扩张,另一方面,市场竞争格局逐渐变化,未来,国内的能量饮料品牌将异军突起,大有可为。该行看好公司在市场拓展方向的实力,在控制好成本的前提下,提高投入产出比。公司的畅销产品东鹏特饮的销售收入占能量饮料比例超过98%,公司继续加大对能量饮料的投入,提高能量饮料产量,同事开发不同品类、风味及饮用场景的“能量+”产品,加深了品牌能量饮料的定位,也满足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食品安全问题、线下业务拓展成本控制风险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
  • 08-06 壹石通 688733 15.49
  • 08-06 能辉科技 301046 8.34
  • 08-05 正和生态 605069 15.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