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解盘(08.02) | 主动出击化不利为有利

智通港股解盘(08.02) | 主动出击化不利为有利
2021年08月02日 19:51 智通财经网

8月第一个交易日,市场在诸多不利因素之下主动出击,化不利为有利。

消息面难言乐观,美国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6.5%,远低于经济学家预计的8.5%。另一项数据显示,截至7月2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40万人。这一水平几乎是疫情前正常水平的两倍,也高于道琼斯估计的38.5万。

国内方面,中国7月官方制造业PMI50.4%低于预期、中国7月财新制造业PMI回落至50.3逊预期。年中重要经济会议顺利召开,强调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这个也是充分考虑到了下半年各种环境的复杂性,对资本市场而言相对中性,比较好的是会议提出要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涨幅偏小的8月金股比亚迪股份(01211)一马当先率先发力,带动小鹏汽车(09868)、吉利汽车(00175)、广汽集团(02238)上涨。

香港股票市场印花税上调落地,于2021年8月1日起正式实行,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0.1%正式上调至0.13%。理论上提升印花税率,会提升港股投资者的交易成本,对交易活跃度或有一定冲击。特别是大盘不稳定的时候,叠加短期的情绪共振,导致部分资金会有撤离动作。

因此,市场从开盘之后的一阵往下杀就反映了这种情绪。不过市场的转机在10点之后。发力的方向有两个:1,美国证交会要求中概股披露监管风险,中证监回应指加强监管合作是必然选择,并指中方对企业选择上市地持开放态度。市场挖掘的方向是中概股的回归这条线,受益最大的首推港交所(00388),而券商股因为增加了投行业务也闻风而动,8月金股广发证券(01776)、反复提到的东方证券(03958)均出现大幅拉升。2,在A股贵州茅台大幅拉升刺激下,港股前期跌得惨不忍睹的板块均出现了集体反弹,如地产、银行、保险等,尤其是地产股的几大龙头品种如恒大(03333)、万科(02202)、碧桂园(02007)、融创中国(01918)。目前的逻辑还看不清晰,需要持续观察。今天的触发点是腾讯向中国恒大收购恒腾网络7%股份,合计20.7亿港元,持股比例增至23.9%,为第二大股东。

美国的大基建计划又要来了,5,500亿美元基础设施一揽子计划的美国参议员周日基本完成了法案文本,这将是数十年来最大的美国联邦基础设施支出。其中包括约1,100亿美元的道路和桥梁新支出、730亿美元用于电网升级、660亿美元用于铁路和Amtrak,以及650亿美元用于宽带扩张。它还将为清洁饮水提供550亿美元、为运输提供390亿美元。预计该法案在本周四在参议院获得表决通过。一旦通过实施,那么对基建类个股将带来新的海外需求。

另外,国内的洪水灾后重建、加上财政下半年的发力,都对该板块形成利好支撑。主要品种有中联重科(01157)、中国龙工(03339)、三一国际(00631)等。跟工程机械联动比较强的是水泥类,因为叠加了涨价题材。7月30日淮南、蚌埠、阜阳、亳州等地主要厂家跟进上调各品种水泥价格20-30元/吨。至此,皖北地区水泥价格基本完成一轮普涨。主要品种中国建材(03323)、华润水泥(01313)、海螺水泥(00914)等。

光伏储能依然是市场最大亮点,在近期电话会议上,马斯克专门谈到了公司不断增长的储能业务,称特斯拉的家用产品Powerwall电池需求量已超过100万节,公共事业用产品Megapacks到2022年底的产能都已售罄。特斯拉能源生产和储存部门在今年二季度的收入达到了8.01亿美元,马斯克认为,其储能业务的利润总有一天会赶上或超过其汽车和卡车业务的利润。主要品种如协鑫新能源(00451)、阳光能源(00757)、新特能源(01799)、卡姆丹克太阳能(00712)等均大幅上涨。

不过,最猛的还是8月金股福莱特玻璃(06865)大涨了15.44%,因为无论什么储能都离不开光伏玻璃,公司今天公告了和晶澳科技订了一个三年的长协议,价格随行就市对双方都有利,预估总金额约46.18亿元人民币(含税),相当于锁定了未来需求,可见对未来前景的看好。

上海航运交易所7月30日公布的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显示,代表即期价格的上海出口集装箱指数(SCFI)4196.24点,相比前面一周上涨96.24点,涨幅2.35%,相比去年最低点818点,大涨413%。航运股再度得到市场青睐,该板块前期调整主要原因就是涨幅过大,逻辑本身并没有问题。主要品种中远海控(01919)、东方海外国际(00316)、太平洋航运(02343)、海丰国际(01308)。

今天市场的反弹属于资金的主动出击,但成交量的偏小依然是硬伤。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36.94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