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毒素收购项目暂缓 爱美客拟赴港上市

肉毒素收购项目暂缓 爱美客拟赴港上市
2021年07月31日 02:00 贝果财经

储能、电力股暴涨!分时电价机制迎调整,碳中和遇上限电,把握三大投资主线

  原标题:肉毒素收购项目暂缓 爱美客拟赴港上市 来源:中国经营网

  本报实习记者 张悦 记者 阎俏如 北京报道

  有“医美茅台股”之称的爱美客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300896.SZ,以下简称“爱美客”)仍在资本运作的道路上前进。7月29日,爱美客披露,公司正在进行申请发行H股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的相关工作。公司已向中国证监会递交了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并收到了《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

  一个月前,爱美客公告“公司已审议通过赴港上市预案”并对外宣布,拟使用约8.86亿元的超募资金增资收购韩国肉毒素杆菌公司Huons Bio Pharma Co., Ltd.(以下简称“Huons Bio ”)25.4%股权。这也被市场视作爱美客破解当前产品线单一局面的措施。

  不过,7月20日,爱美客发布《关于使用部分超募资金增资暨收购韩国Huons Bio Pharma Co., Ltd.部分股权的补充公告》表示,因本次交易需进一步核实明确相关审批程序要求,考虑投资者利益并充分准备,经董事会审慎研究,同意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取消审议原关于超募资金收购Huons Bio提案,待进一步落实后再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收购暂停一事致函致电爱美客进行采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存在材料准备上的问题,后续仍会推进收购事宜。

  加码肉毒素项目

  自2020年9月在A股上市以来,爱美客颇受资本市场追捧,上市当日股价大涨187.56%。随后,爱美客股价一路高歌猛进,截至7月30日收盘,爱美客股价报648.81元/股,总市值达1404亿元。

  爱美客是国内生物医用软组织修复材料领域的创新型领先企业。公司目前的主要产品为:Ⅲ类医疗器械系列注射用透明质酸钠产品、面部埋植线产品。

  2017~2020年,溶液类和凝胶类玻尿酸钠注射产品在公司营收占比均在95%以上。今年一季度,爱美客销售净利率提升至64%,超过贵州茅台近十个百分点,毛利率也进一步涨至92.5%。因较高的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爱美客也被业界称之为“医美茅台”。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2020年研究报告统计,截至2019年,公司透明质酸钠类注射产品,按销售数量计算的国内市场份额达到26.5%;按金额(入院价)计算的国内市场份额已达到14.0%,在国产企业中排位第一。

  在产品线单一的现状下,爱美客称还在不断研发其他医疗美容领域的产品,此次重金收购肉毒素产品被视作多线布局的措施。对于收购Huons Bio的必要性,爱美客表示,公司聚焦于医疗美容行业,通过自主研发先后推出多款医疗美容注射类玻尿酸钠系列产品,并持续拓展产品种类。

  不过,我国肉毒素市场竞争正硝烟渐起。

  当前国内市场中,共有四家公司的注射用A型肉毒素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分别是兰州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产品衡力、Allergan Pharmaceuticals Ireland的产品保妥适、IPSEN LIMITED的产品吉适以及韩国企业Hugel,Inc.的产品乐提葆。四环医药今年发布公告称,其独家代理并由韩国生物制药公司Hugel, Inc .生产的注射用A型肉毒素Letybo? 50U于2021年2月10日正式获药监局批准,成为第四个获准在中国市场中上市的A型肉毒素。

  爱美客6月发布的公告显示,Huons Global Co., Ltd.(以下简称“Huons Global”)是韩国知名制药及医疗器械企业,于 2006年在韩国证券交易所上市。其主营业务覆盖大健康等多个领域,包括药物、医疗器械、美容产品、特种医药。标的公司Huons Bio分拆前是Huons Global 的肉毒素业务部门,其肉毒素产品Hutox于2019年4月在韩国取得产品注册证。2021年4月,标的公司从Huons Global分拆设立,目前是 Huons Global全资子公司。

  根据公告,本次交易以2021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采用收益法、市场法的评估方法,选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但3月31日时Huons Bio尚未完成工商注册。深交所要求爱美客补充说明Huons Bio于2021年4月从Huons Global分拆设立的原因,是否专为本次交易分拆设立,并补充说明 Huons Bio主要产品及其研发权利归属。

  此外,2020年,Huons Bio 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0.28亿元人民币。爱美客公告称,Huons Bio评估基准日总资产账面价值为 275亿韩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 207亿韩元,净资产账面价值为 68亿韩元。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 5117亿韩元,增值额为 5048亿韩元。8.86亿元人民币收购额,使得爱美客此次收购溢价率达近74倍。公司及第三方机构解释称,Huons Global于2019 年上市了第一款肉毒素产品,现已签约多国经销商切入全球肉毒素市场。目前,全球肉毒素市场上仅有少数几家厂商参与竞争,但其未来消费需求持续向好,因此增值率高具有合理性。

  爱美客相关人员表示,爱美客与Huons Bio是代理关系,基于十年代理期限制及减少未来肉毒素市场不确定性等因素而转向投资股权。目前手续流程尚未结束,前期在中国的临床进度以及注册申报并未改变,收购协议生效后亦将根据国家规定在韩国生产相关产品。爱美客当前由于材料准备问题暂缓收购Huons Bio,未来仍将继续推进收购事宜。

  解禁潮前进军港股

  爱美客公告显示,公司已于7月29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本次发行上市的申请,若此次上市成功,爱美客将成为同时在A股、H股上市的医美公司。

  爱美客招股书显示,目前爱美客已经形成包含差异化透明质酸钠注射剂、含微球类注射剂、A型肉毒素、埋植线、体重管理类产品的组合化布局,各产品功能定位均有差异,但同时具备较强的协同性。

  德勤咨询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趋势洞察报告显示,2019年美团销量前十的医美细分项目中,皮肤美容、脱毛和肉毒素项目最为消费者青睐,尽管排名第三的肉毒素项目销量进一步下滑至27%,但前三名热度远高于其他项目,前十名以注射、无创类等“轻医美”项目更受消费者欢迎。

  爱美客董秘互动显示,2020年度,凝胶类注射产品实现的营业收入较上年有所下降,主要由于凝胶类注射产品偏向于塑形填充,而溶液类注射产品偏向于抗衰和轻填充。疫情后,轻填充和具有抗衰功能的产品成为行业增长趋势,溶液类产品“嗨体”增长趋势明显,公司集中精力部署了溶液类产品的经营管理,实现了疫情下全年业绩快速增长的目标。

  但从产品收入分析,公司全年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以嗨体为核心产品的溶液类注射针剂。爱美客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该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2.85%;2020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亿元,该类产品占全年收入超过一半。

  以嗨体为主要营收的爱美客,是否能撑起超过千亿的市值?

  作为“玻尿酸三巨头”之一的爱美客,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8.71%,研发投入金额同比增长27.26%。专利申请4项,获得授权4项。累积拥有41项专利,其中发明23项。拥有组织仿生液、仿生脱细胞组织制备和多功能止血材料制备等8项核心技术。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疫情因素部分产品收入下滑,而嗨体处于快速增长期,疫情影响并未体现出来,从结构上显示出现有的营收结构。未来整体上公司仍要求齐头并进,为其他管线作准备,如GLP1、“天使针”、面部埋线等,同时身体减重、溶脂等项目亦处于在研阶段。

  进军港股的同时,爱美客即将迎来解禁潮。爱美客约5472.98万股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首发战略配售股份及转增股份将于9月28日迎来解禁,将解禁股份约占爱美客解禁后流通股的52.57%,占爱美客总股本的25.30%,以发稿日股价计算,将解禁股份的市值超过350亿元。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出于增加公司品牌知名度及国际市场交流等远期考虑,以及优质标的所需大量资金,港股上市可以为公司日后研发及外延拓展储备更多力量。目前公司与国际知名医美公司在产品线等方面仍存在差距,出于战略因素,公司会将目标放得更远。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爱美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沪农商行 601825 8.9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海天瑞声 688787 --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