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记录|东方电热(300217.SZ):一期建设175万套新能源汽车用电加热器产能预计明年上半年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调研记录|东方电热(300217.SZ):一期建设175万套新能源汽车用电加热器产能预计明年上半年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2021年07月28日 16:36 智通财经网

【策略会|站在当前时点,私募大佬投资展望】下半年A股如何演绎?股市长短期机会在哪?一起来看私募大佬们下半年投资机会预测,能给我们带来哪些启发

东方电热(300217.SZ)在7月25日接受调研时表示,公司新能源汽车用电加热器目前年产能为25万套,去年营业收入近5000万元。公司新能源汽车募投项目一期拟建设175万套新能源汽车用电加热器产能,其中风暖电加热器和水暖电加热器各一半产能,一期生产线产能可以配套87.5万套新能源汽车,预计明年上半年进入安装调试阶段。公司是目前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空调用电加热器生产企业,其销售收入占了公司民用电加热器的70%以上,年产6000万支铲片式PTC电加热器项目是本次募投项目之一。公司多晶硅还原炉的毛利率一般在30%左右。公司预计江苏九天今年将继续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东方九天明年扭亏为盈的可能性较大。

根据规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多家券商研究机构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量有望突破500万台,市场空间大,增速快。公司新能源汽车用电加热器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为10%至20%。公司目前小批量生产的锂电池钢壳材料多项质量、技术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国外同行业水平,公司将通过技术改造等措施,继续提升产品精度及质量稳定性,做好批量生产工作,从而实现进口替代的目标。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请问公司在负极材料石墨化炉连续生产中有没有应用?如果有应用的话,我们的竞争对手能否很容易进入?

答:公司目前正在关注这个产品的市场,但在这方面还没有开发过客户。

公司目前不清楚负极材料石墨化炉连续生产对产品的性能有什么要求。如果有可能,我们希望能通过你们对接到相关的市场客户或资源。

问:公司去年有14亿左右的收入在电加热器方面,请问主要用于哪些方面?分别介绍一下具体情况。

答:公司电加热器分为民用电加热器和工业用电加热器。民用电加热器2020年的营业收入约14亿元,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和家用电器。

(一)公司生产的新能源汽车用电加热器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的空调系统、电池组热管理系统以及除霜除雾、座椅加热和方向盘加热等。目前年产能为25万套,去年营业收入近5000万元。公司近几年虽然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电加热器生产线自动化改造投入,但是自动化程度还不是很高,还没有实现生产流程全自动化,部分工序还是手工操作,对提高产能、提升质量稳定性都有一定的影响。公司本次新能源汽车募投项目将采用全流程自动化、智能生产线,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快速扩大产能、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满足客户需求。新能源汽车募投项目一期拟建设175 万套新能源汽车用电加热器产能,其中风暖电加热器和水暖电加热器各一半产能。目前一般来讲是一辆新能源车用一套风暖电加热器和一套水暖电加热器,一期生产线产能可以配套87.5万套新能源汽车。预计明年上半年进入安装调试阶段。根据国家制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多家券商研究机构预计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量有望突破500万台,市场空间大,增速快。公司目前的市场占有率为10%至20%,随着公司实现新能源汽车电加热器生产线全自动化,市场占有率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募投项目产能很快就会被市场消化。新能源汽车用电加热器行业规模较大的企业有七、八家,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华东新高里等,其他一些生产企业规模都较小。公司是《电动汽车用电加热器》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国内规模较大的汽车生产企业,如比亚迪、一汽、上汽、江淮、宇通等都是公司客户,具有较强的客户资源竞争优势。

(二)公司是目前为止国内规模最大的空调用电加热器生产企业,其销售收入占了公司民用电加热器的70%以上。空调行业已处于成熟期,快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公司将通过产品的升级迭代,提高市场占有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的盈利能力。年产 6,000 万支铲片式 PTC 电加热器项目是本次募投项目之一,公司的目标是用铲片式 PTC 逐步替代传统的胶粘式 PTC 电加热器,实现整个客户市场的全覆盖。

问:请介绍下锂电池钢壳材料的业务情况?应用领域有哪些?和竞争对手比有哪些优势?

答:(一)公司的目标是预镀镍电池钢壳材料实现国产替代。目前国内高端锂电池钢壳材料都采用预镀镍工艺,竞争对手主要是日本、韩国、德国的企业,其中日本的新日铁占据了国内高端市场的大部分份额。预镀镍技术的优点是采用高温熔融渗透,镀镍层能与基材完全融合,很好的解决了耐腐蚀、镀层脱落或局部受损的问题。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九天经过十多年的技术开发与积累,已经拥有全套成熟的预镀镍工艺技术。相关的产品质量指标已经接近或达到新日铁的同类产品。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已经确定,公司也已经与国内规模最大的钢铁集团达成了长期合作意向,该集团目前是国内锂电池钢带基材质量最好的供应商。公司目前小批量生产的锂电池钢壳材料多项质量、技术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国外同行业水平。公司将通过技术改造等措施,继续提升产品精度及质量稳定性,做好批量生产工作,从而实现进口替代的目标。

(二)公司锂电池钢壳材料分为两类,一类是预镀镍电池钢壳材料,主要的市场定位是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电池高端电池壳材料以及特种电动工具用电池材料。公司生产的预镀镍锂电池钢壳材料已向部分厂商送样。另一类是后镀镍电池壳材料,用于电池壳企业的冲壳材料,满足中低端电池客户的要求。

(三)与国内竞争对手相比,有公司具有以下几点竞争优势:

1、公司拥有成熟的预镀镍线,国内同类技术几乎没有,具有明显的技术和规模优势;

2、从产品技术指标来看,公司的预镀镍产品部分指标已接近或达到国外同行业水平;

3、从产品价格来看,由于采用国产的电池钢带基材,公司的产品销售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的售价明显要低,具有价格竞争优势。

问:公司全资子公司江苏九天 2019 年还是亏损的,是什么原因?

答:江苏九天及东方九天都是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江苏九天主要生产光通信钢(铝)复合材料。2018年下半年由于光纤光缆市场集采价格暴跌,整个市场陷入低谷。2019年价格继续下跌,导致整个光通信钢(铝)复合材料细分行业大面积亏损。经过近几年的行业洗牌、整合,江苏九天的市场占有率有了较大的提高,产品价格也有所回升。经过努力,2020年江苏九天已扭亏为盈。从今年国内三大运营商5G投入的资金来看,5G建设仍在快速推进中,公司预计江苏九天今年将继续保持稳定的盈利能力。

东方九天主营动力锂电池钢壳材料,2019年开始试生产,由于新能源汽车补贴滑坡等因素影响,加上市场推广不及预期,内部管理不善,亏损较大;通过加强内部管理,调整业务结构,东方九天2020年已实现大幅减亏;今年的目标是继续减亏,力争扭亏为盈。随着公司加大动力锂电池钢壳材料的市场开发力度,公司与供应商及客户合作的进一步展开,东方九天明年扭亏为盈的可能性较大。

问:公司今年一季度有4.6亿元的合同负债,增加较多,是什么原因?多晶硅还原炉的毛利率大致有多少?

答:1、公司今年合同负债增加较多的原因是公司今年新签订的多晶硅还原炉和多晶硅冷氢化用电加热器合同大幅增加,目前公告的合同已超10亿元,一般情况下,合同签订后在一定期限内会收取合同总额的30%至40%的预付款,这些预付款作为合同负债列示。

2、多晶硅还原炉的毛利率已公开、透明,一般在30%左右。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07-29 金百泽 301041 7.31
  • 07-29 圣泉集团 605589 24.01
  • 07-29 久祺股份 300994 11.9
  • 07-28 芳源股份 688148 4.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