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研报精读(07.23) | 看好电气设备板块龙头公司、医药板块龙头股和银行板块重点品种

智通港股研报精读(07.23) | 看好电气设备板块龙头公司、医药板块龙头股和银行板块重点品种
2021年07月23日 19:12 智通财经网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① 7月23日【发改委、能源局:推动锂离子电池等相对成熟新型储能技术成本持续下降和商业化规模应用】。②7月11日,东方电气(01072)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在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上海医药(02607)公告,SPH5030片获得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拟用于晚期实体瘤的治疗。

邮储银行(01658)获得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管理的中欧时代先锋二季度大幅7988万股,增幅48%。

本期重点选择分析师看好电气设备板块龙头公司、医药板块龙头股和银行板块重点品种。

本期优选报告:

东方电气(01072)

1、东方电气(01072):2021年4月30日,公司公布:一季度营业总收108.71亿,同比增长32.74%,主要由可再生装备能源和新型成长行业同比增长助推。2021年第1季度公司新增订单156.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1.6%。新增订单中,清洁高效能源装备占34.13%、可再生能源装备占28.74%、工程与贸易占6.83%、现代制造服务业占12.10%、新兴成长产业占18.19%。

各板块产量增长迅速,风电数据表现亮眼:2021年第1季度公司发电设备产量为925.96万千瓦,同比增长59.72%,其中水轮发电机组248.3万千瓦,同比增长29.88%;汽轮发电机622.3万千瓦,同比增长71.06%;风电机组55.36万千瓦,123.68%;电站锅炉431万千瓦,118.78%;电站汽轮机377.6万千瓦,117.62%。风电、锅炉以及汽轮机表现亮眼。

氢能板块前景良好,新兴成长行业进入成长期:公司2011年开始燃料电池研发,2011-17年累计申请燃料电池领域专利135项,具备动力燃料电池自主技术。公司为西昌市量身定制的全国首个“高原”氢燃料电池公交项目,入选中国2020年十大城市清洁高效供能典型项目并排序第一。2021年1月,公司实现全国首批高原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成功交付,先期示范的100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累计运营里程超过620万公里,最低氢耗低于4公斤。在环保以及氢能板块的驱动下,公司新兴成长产业2020年实现营收62.96亿元,同比增长103.06%,实现翻倍增长。

7月23日,【发改委、能源局:推动锂离子电池等相对成熟新型储能技术成本持续下降和商业化规模应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坚持储能技术多元化,推动锂离子电池等相对成熟新型储能技术成本持续下降和商业化规模应用,实现压缩空气、液流电池等长时储能技术进入商业化发展初期,加快飞轮储能、钠离子电池等技术开展规模化试验示范,以需求为导向,探索开展储氢、储热及其他创新储能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应用。

预计公司2021-202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05.28/415.21/435.4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0.37/22.11/26.2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65/0.71/0.84元/股,PE分别为18.49/17.03/14.37倍。结合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公司新能源以及新兴产业板块的发展前景,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风电装机需求不及预期;氢能板块发展不及预期。(万联证券/江维)

上海医药(02607)

2、上海医药(02607):公司公告非公开发行A股预案,预案称,上海医药拟以16.87元/股的价格向云南白药及关联方上海潭东定向发行合计不超过8.5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拟不超过人民币143.84亿元,发行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

控制权方面,云南白药认购金额共计112.29亿元。预计发行完成后,云南白药将作为战略投资者持有上海医药18.02%的股份,成为继上海实业之后的第二大股东。另一家定增对象上海潭东为上海上实的全资子公司,本次也将出资31.55亿元。发行完成后,上海实业集团及其关联方仍将作为上海医药控股股东,持有33.21%的股份,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仍然是上海市国资委。

交易价格方面,是以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80%来定价的,对应的价格就是16.87元每股。如果在发行之前,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规模净资产高于发行价格,公司会将发行价调整为归母净资产除以股数,发行对象最终认购的股份数量也会按相应的比例来进行调整。股份的锁定期,认购对象认购获得的所有新发行股份自非公开发行结束之后,36个月内也就三年内都不得转让。

募集资金用途方面,此次募集资金总额是143.84亿元,扣除掉发行费用之后,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营运资金以及偿还债务,具体的分配是30亿元用来偿债,剩余的用来补充营运资金,并且绝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创新药研发。

与白药未来将在多个方面实现资源整合。1)实现商业网络的区域互补。上海医药拥有直接网络覆盖全国24个省市、集约化和信息化程度较高的现代药品流通体系,医药商业体量位居全国第二。云南白药目前的商业渠道网络主要立足于云南省,2020年云南白药收入超过200亿元,未来将在医药商业领域与云南白药深入合作,有望实现医药流通领域更深度整合。2)优化股权结构,引入白药管理层有助于健全公司体制。云南白药是进行了混改的成功案例,云南白药对公司的股权在现有基础上是一个比较好的优化。3)实现中药和大健康的优势互补。上海医药在全国各省市已建立多个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借助战略合作,双方将推动中药智能制造。公司旗下中成药在中医药和大健康领域具备较大的挖潜空间,未来与云南白药强强联手,中药大品种有望进一步开发。

预计2021-2023年EPS分别为1.84元、2.14元、2.55元,对应PE为11倍、10倍、8倍。考虑公司医药工业逐渐步入收获期,互联网医疗及总代理业务快速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非公开发行股票进展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药品降价风险。(西南证券/杜向阳)

邮储银行(01658)

3、邮储银行(01658):政策方面利好银行板块: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 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此次降准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另外,央行将实施存款利率定价改革(银行存款利率改为基准利率加基点的方式),此改革亦将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近期两项政策均有利于改善银行整体净息差水平(邮储银行一季度末净息差为 2.40%)。

邮储银行一季度业绩稳定向好:盈利能力继续提升,营业收入773.30 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5%;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5.1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1.61%;营业利润 242.08 亿元, 同比增长6.98%。资产规模稳定增长,资产总额11.96万亿 元,较上年末增长5.36%;负债总额11.2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97%。资产负债结构持续优化,净息差2.40%,环比上升2个基点。资产方面,优化内部信贷资源配置,加强实体信贷投放并优先配置零售贷款,存贷比55.35%。资产质量保持优良。新生成不良贷款75.56亿元,不良贷款生成率 0.13%;不良贷款率0.86%,较上年末下降0.02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 率416.98%,较上年末上升8.92个百分点。之前,公司资本基础进一步夯实,完成300亿元A股普通股定向增发,发行300亿元永续债。

公司零售业务持续发挥优势:邮储银行以“建设一流大型零售银行”为目标,抢占零售银行黄金赛道,优先配置零售贷款,2020年末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达到11.25万亿元人民币, 较2019年末增加超过1 万亿元,预计今年AUM仍有稳定增速。零售业务稳定,有较强的风险抵抗能力,是逆周期发展的关键支撑力量。

邮储银行加大零售业务能力,且将受益于存款利率定价改革/央行降准政策,短期有上涨空间。彭博平均目标价7.181港元,对应上升空间41.92%,推荐买入。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货币政策转向超预期,资管新规转型不及预期。(国泰君安(香港)/王玟晓)

申明本栏目所有分析仅为分享交流,并不构成对具体证券的买卖建议,不代表任何机构利益,同时可能存在观点有偏颇情况,仅供参考。各位读者需慎重考虑文中分析是否符合自身定状况,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