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梁控股被揭底:借合作项目掩盖真实负债 隐名控制基金公司涉自融

中梁控股被揭底:借合作项目掩盖真实负债 隐名控制基金公司涉自融
2021年07月18日 18:57 财经自媒体

军工板块逆势起飞,是一日游,还是有大行情?如何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12天突破万亿元,透露什么信号?中期策略会军工专场讲透了

  来源:lite氢财经

  文|梁华梁

  近日,有媒体披露,森梁置业某开发项目背后,浮现出中梁控股的身影。而中梁控股如此行事,或为美化报表负债率,隐藏真实负债水平。 此外,该媒体还揭露,中梁控股董事长杨剑直接隐名控股私募基金公司,发行几百亿元私募基金输血旗下房地产项目。

  “三道红线”政策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的“微操”就显得尤为关键。

  中梁控股,就因为近年来迅猛消失的负债,而一直被市场质疑其通过“财技”优化各项负债指标。

  近日,有媒体披露,在连江森梁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梁置业)某开发项目背后,浮现出中梁控股的身影。而中梁控股如此行事,或为美化报表负债率,隐藏真实负债水平。

  更有意思的是,该媒体还揭露,中梁控股董事长杨剑直接隐名控股私募基金公司,发行几百亿元私募基金输血旗下房地产项目。

  如若属实,“三条红线”在中梁控股面前,岂不成了摆设?

  合作项目背后的中梁控股,掩盖真实的负债

  森梁置业为三木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此次开发的项目为福州市连江县的翡丽云邸住宅小区。

  资料显示,三木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商业旅游资产运营和进出口贸易为主营业务的综合类企业集团”。

  从工商股权关系来看,阳光城法人林腾蛟通过上海阳光龙净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三木集团12.92%的股份,是三木集团第二大股东。

  而据相关人士向该媒体透露,“由于阳光城正在去库存,因此这几年阳光城在福建拿地基本上都以三木集团的名义去拿”。

  针对森梁置业翡丽云邸这个项目,今年5月,光大兴陇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信托)发行成立了一款信托项目,规模为3亿元,资金用途为“投向福建三木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发行的类永续债,用于发行人补充流动资金”,期限为“1+N”年。

  而该信托项目的担保人之中,竟然出现了中梁控股的身影。

  上海中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梁企发),为中梁控股的子公司。

  那么,中梁控股为何要为该项目做担保呢?

  据相关人士向该媒体透露,森梁置业的翡丽云邸,全称是“三木中梁·翡丽云邸”。项目中赫然出现“中梁”的身影,既表示中梁控股与其关系匪浅。

  也就是说,森梁置业就是由三木集团和中梁控股共同出资,其中三木集团持股51%,中梁控股持股49%,只不过这一持股比例并未反映到工商股权结构中。

  事实上,近年来由于房地产企业合作开发增多,导致通过合营企业进行融资的现象已经非常普遍了。

  具体的融资模式为:房地产企业“甲”、“乙”双方,同时对项目开发企业“丙”持有一定的股权。但是由于“乙”的持股比例较低或对项目的实际控制力较弱,导致“丙”体现为乙的非并表企业。

  所以,项目公司“丙”进行的融资并未体现在房地产企业“乙”的报表中,这些融资因此也不会显示为“乙”的负债。

  而在这个项目中,三木集团既为“甲”,中梁控股为“乙”,森梁置业为“丙”。由于“只”持有森梁置业49%的股权,中梁控股完全可以不将该项目的融资体现在自家的报表之中。那么,中梁控股因该项目产生的真实负债就会被掩盖。

  而事实上,中梁控股对这笔3亿元的融资的49%,负有偿还义务

  即便是森梁置业并入中梁控股的报表,可该项目产生的3亿元永续债,早已成为房地产公司惯用的“明股实债”手段之一。

  也就是说,不管怎么样,该项目产生的负债都不会在中梁控股的债务一栏显现。

  此番操作,让中梁控股“隐藏真实负债水平、美化财务报表”的怀疑彻底坐实。

  忠信资本控制人实为杨剑,中梁控股涉嫌自融?

  此外,该媒体还爆出大料:中梁控股董事长杨剑直接隐名控股私募基金公司,发行几百亿元私募基金输血旗下房地产项目。

  据该媒体披露,2017年,中梁控股原执行董事徐亮琼以法人身份注册成立了上海忠信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忠信资本)。

  资料显示,徐亮琼曾经为中梁控股执行董事兼高级副总裁,又名徐忠信,是中梁董事长杨剑妻弟。

  或许是为了规避关联交易的嫌疑,在中梁控股上市之前,徐亮琼将忠信资本100%的股权转让给了另一个自然人。

  截至目前,忠信资本已成立多家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累计发行基金超70支,投资项目超170个,2021年一季度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00亿。

  可问题在于,忠信资本的100多个投资项目中,几乎全部为中梁控股旗下地产项目。

  比如说“安徽国宾府项目”、“苏州首府壹号院项目”、“安徽江督府项目”、“苏州独墅御湖项目”等。这些项目在字面上,虽然都不带“中梁”的字样,但的确都是中梁控股的开发项目。

  那么,忠信资本为什么只对中梁控股的项目“情有独钟”呢?

  该媒体通过对忠信资本旗下子公司的挖掘,得出一个惊人的结论:忠信资本及旗下400亿私募的真正控制人,就是杨剑。

  该媒体以梁商资产管理(上海)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梁商资本)为例,虽然在工商系统显示,梁商资本占股70%的大股东,是忠信资本。

  但是,在基金业协会的备案信息中,赫然写明了:梁商资本的实际控制人,是杨剑。

  图片来自媒体爆料

  梁商资本为忠信资本旗下的旗舰融资平台,备案有21只私募基金。这是忠信资本及旗下400亿私募的真正控制人既杨剑这一判断的强大证据。

  而根据私募监管规定,自融是指以套取私募基金财产为目的,使用私募基金财产直接或者间接投资于私募基金管理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实际控制的企业或项目。

  如果该媒体的判断属实,那么很显然,中梁控股涉嫌借忠信资本自融了。

  截至2020年末,中梁控股的总负债高达2406.5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8.86%,远高于行业均值的资产负债率。

  而且,短期内中梁控股都面临着不小的偿债压力,且流动负债规模巨大。截至2020年末,中梁控股负债中绝大部分为流动负债,达2096.36亿,剔除合约负债后仍有887.27亿。

  债务高企之下,近期中梁控股还被曝出多个项目商票兑付的纠纷。

  这也引出了自融的最大危害:如果是投给项目了,项目进展不顺利,那么收益和本金都难以保证了。

  在这里,氢财经只能呼吁:中梁控股,切勿玩火。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0 深水规院 301038 --
  • 07-19 润丰股份 301035 22.04
  • 07-19 保立佳 301037 14.82
  • 07-19 华依科技 688071 13.73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23.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