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记录|东华能源(002221.SZ):茂名和宁波基地正在同步规划建设3套60万吨PDH和4套40万吨PP及公辅设施

调研记录|东华能源(002221.SZ):茂名和宁波基地正在同步规划建设3套60万吨PDH和4套40万吨PP及公辅设施
2021年07月15日 16:23 智通财经网

“碳中和”热度居高不下,多领域投资机会浮现,如何布局?2021中期策略会碳中和专场火爆来袭! || “碳中和”大势所趋,顺应时代潮流,梳理重要讯息,剖解投资机会,《碳中和日报》做您“碳投资”路上的小秘书→

东华能源(002221.SZ)在7月13日接受调研时表示,茂名基地和宁波基地正在同步规划、建设3套60万吨PDH和4套40万吨PP及公辅设施。宁波洞库项目目前建设已经恢复,预计于2022年内建成。在原料采购方面,公司通过打造深水码头、LPG 船队和库容管理等方式,可充分满足资源保供和进行成本管控,为化工生产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公司高熔纤维专用料产品Y381H和S2040,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持续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公司将以绿色化工为基础,打造全球最大烯烃基地;重点开发以烯烃为母料的新材料,特别是3D增材,为下游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同时,顺势利用丙烷脱氢的氢气,发展氢能产业链。公司聚焦LPG深加工领域,以氢能源和新材料为主导方向,从目前看,丙烯下游占比最大的仍然是聚丙烯,约70%;公司目前也是大力扩张聚丙烯产量,通过加快项目建设和加速折旧期等,夯实行业领先地位;对于其他的丙烯下游产品,公司也会结合市场需求,适时进行考虑。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如何看待全球丙烷资源供应情况,以及采购成本的控制措施有哪些?

答:与传统工艺相比,以烷烃资源为原料生产乙烯、丙烯等基础石化产品更为清洁,更加环保。传统的丙烷资源主要来源于油田伴生气、炼厂气等,随着美国页岩气革命的深入,页岩油钻井数和原油储备量不断增长,烷烃资源变得更加丰富和廉价,使得丙烯成为一个独立发展的产业,逐步摆脱了对炼化一体化(炼厂气回收丙烯受制于炼油厂整体装置设计,投资运营成本巨大)和煤化工的依附,与北美的乙烷到乙烯产业链结为姊妹篇,共同改变了烯烃产业的格局,推动了烯烃产业的革命。

在原料采购方面,公司通过打造深水码头、LPG 船队和库容管理等方式,可充分满足资源保供和进行成本管控,为化工生产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问:当前在建项目的产能规划和时间、资金安排如何?

答:茂名基地和宁波基地正在同步规划、建设 3 套 60 万吨 PDH 和 4 套 40 万吨 PP 及公辅设施,包括:茂名一期(I)含 1 套 60 万吨/年 PDH 和 1 套 40 万吨/年 PP;茂名一期(Ⅱ)含 1 套 60 万吨/年 PDH 和 2 套 40 万吨/年 PP;宁波基地规划的四期项目含 1 套 60 万吨/年 PDH 和 1 套 40 万吨/年 PP。上述项目预计 2022 年底到 2023 年初建成。

茂名一期项目的自有资金拟通过发行可转债形式部分解决,发行预案已于 2021 年 3 月披露,2020 年年度股东大会已审议通过,后续将报送证监会审核。外部筹资的银团正在有序组建推进。

问:请问在建 200 万立方米地下洞库的进展和未来用途?

答:宁波洞库项目由于原住民拆迁因素,前期准备进度较慢。目前,项目建设的合法性已经得到确认,项目建设已经恢复,进展情况大家也有了实地参观,预计于 2022 年内建成。建成后,将确保用于化工生产的 LPG 资源保供,利用 LPG 的交割库资质做强做大库容管理,并契合宁波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建设,打造重要的战略储备库。

问:公司主要的聚丙烯产品类别以及研发特色有哪些?

答:目前市场聚丙烯的牌号总共 400 余种,日常主流牌号 5-8 种。公司充分适应市场需求,并结合成本考量,以拉丝、注塑、纤维等主打产品。公司高度重视科研技术开发与创新,定位于三烯的上下游产品、新工艺、新材料,其中高熔纤维专用料产品 Y381H 和 S2040,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持续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同时,也在积极调研高端的透明医用料、特种共聚材料等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和精细化趋势的新兴产品。

问:公司在丙烯下游是否有其他项目规划?

答:公司聚焦 LPG 深加工领域,以氢能源和新材料为主导方向,从目前看,丙烯下游占比最大的仍然是聚丙烯,约70%。公司目前也是大力扩张聚丙烯产量,通过加快项目建设和加速折旧期等,夯实行业领先地位。对于其他的丙烯下游产品,公司也会结合市场需求,适时进行考虑。

问:基于公司未来 5-10 年的烯烃产业生态链的规划,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方向在哪?

答:公司在 2020 年初正式启动剥离和转型后,目标非常明确,将以绿色化工为基础,打造全球最大烯烃基地;重点开发以烯烃为母料的新材料,特别是 3D 增材,为下游企业提供充足的原料;同时,顺势利用丙烷脱氢的氢气,发展氢能产业链。

问:贸易资产剥离的总体考虑,为什么要剥离给关联方而不是对外出售?

答:公司自上市以来,已经成功地从全球最大 LPG 贸易商和中国最大 LPG 进口商,转型为全球最大的丙烷脱氢制造商。但是鉴于 LPG 贸易的资金占用大,盈利不稳定和受制于资源限制的特点,公司为实现发展的长治久安,顺应世界能源利用从重石油向轻质烯烃时代发展的趋势,选择以绿色化工为基础,发展氢能源和新材料,提高盈利稳定性和投资者回报,满足持续增长的聚丙烯和氢能源的市场需求。另外,将资产剥离给大股东,既是要实现资源保供,同时获取 LPG 话语权和定价权,即剥离不脱离,为国家制造业发展护航。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双乐股份 301036 --
  • 07-16 霍普股份 301024 48.52
  • 07-16 唯赛勃 688718 5.85
  • 07-16 金房节能 001210 28.01
  • 07-15 和达科技 688296 12.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