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涨幅接近450%,苹果将进入“降温期”?

五年涨幅接近450%,苹果将进入“降温期”?
2021年06月21日 16:46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过去五年,在基本面的支撑下,苹果(AAPL.US)股价上涨了449%,超过同期标普500指数102%的涨幅。然而,在面临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市场对于苹果股价能否维持上涨趋势开始出现忧虑。

  对此,Seeking Alpha撰稿人Deniel Selivanov发表文章认为,苹果公允价值应为每股105.68美元,对比该股当前的股价水平,苹果可能被小幅高估了。

  公司概况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iPhone产品是苹果能够获得成功的一大因素,在2016年,iPhone占该公司总销售额的63%。然而,这也成为了苹果的一个问题,主要原因是:首先,智能手机业务已经成熟(增长率出现下滑);其次,手机业务曾经是(现在也是)一个竞争激烈的行业。不过,苹果拥有其他竞争对手所没有的产品——庞大的iPhone用户群(例如,这允许苹果向其销售更多的服务)。同时,多年来,苹果一直能够有效地实现收入来源的多样化。

  1.iPhone

  从2016年到2020年,iPhone业务以0.20%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占总销售额的比例由63.4%(2016年)下降至51%。

  今年迄今为止,iPhone业务的增长率为18.5%,主要得益于支持5G网络的iPhone12系列,以及来自中国市场的发展。Selivanov认为,向5G转型将是这一领域增长的主要动力,并且,苹果也在Q2财报电话会议中发表了相关言论。

  “在企业市场,许多行业的客户都在加速采用iPhone 12和5G作为其未来业务的关键平台。例如,达美航空正让其空乘人员使用iPhone 12和5G网络,以便在航空旅行反弹之际,尽可能地提供最好的乘客服务。”

  “英国Openreach公司已经开始为数万名现场工程师配备iPhone 12,以加速向全国各地的家庭部署宽带服务。科罗拉多州的一家大型医疗机构UCHealth通过将PC stations转向iPhone手机,将每位患者的接种时间从3分钟缩短到了30秒。这使得他们的工作人员能够快速扫描和登记新患者,大大提高了其每日接种疫苗的效率。”

  2.iPad

  iPad业务在总销售额中所占的比例大致保持不变,2016年为9.6%,如今为9.1%。从2016年到2020年,iPad业务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56%(总体趋势有所改善)。

  如上图所示,iPad业务目前的增长率为24.9%,这主要由三个因素驱动的:M1芯片、支持5G以及居家办公的事实。虽然,新一代iPad能实现多种功能。不过,在同一市场领域中,全新的2合1笔记本电脑正逐渐展现优势。Selivanov认为,全新的2合1笔记本电脑将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解决方案,从这一个角度来看,他预计iPad业务占总销售额的比例可能将下降至约为7.8%(目前为9.1%)。

  3.Mac

  从2016年到2020年,Mac业务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81%,同时,与iPad业务一样,Mac业务在2016年占总销售额的比例10.6%,如今为10.4%,仍然维持在一个水平上。

  配备M1芯片的新一代Mac似乎受到了用户的青睐,但事实上,Mac业务今年以来的增长率为18.4%。Selivanov称,虽然不得不承认,苹果非常清楚如何取悦用户,但PC电脑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即使苹果的产品做得很好,但在工作方面,联想的产品表现可能更好。

  4.可穿戴设备、家电及配件(WH&A)

  苹果的可穿戴设备、家电和配件业务包括AirPods、Apple TV、Apple Watch、Beats产品、HomePod等。从2016年到2020年,WH&A业务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8.78%,从2016年仅占总销售额的5.2%上升至如今的10.8%。

  在Apple Watch Series 6和Apple Watch SE的强劲表现推动下,如今WH&A业务的增长率达到了14.7%。随着苹果进军医疗保健市场,Apple Watch在未来几年可能将迎来非常光明的发展前景。除此之外,市场还将迎来全新电视盒Apple TV 4K以及最新配件AirTag的上市(Selivanov认为后者没有市场,但也承认其观点可能是错的)。

  5.服务业务

  服务业务包括公司广告、AppleCare、数字内容和其他服务。从2016年到2020年,服务业务的复合年增长率为21.9%,从2016年占总销售额的11.3%增长至18.6%。

  今年迄今为止,服务业务的增长率为12.3%。这一增长主要是由App Store、Cloud Services、Music、广告和支付服务推动的。同时,Apple TV+、Apple Arcade、Apple News+和Apple Card等新服务也开始为整体服务业务的增长作出贡献,并不断为其增加用户、内容和功能。

  另外,苹果Q4财报电话会议中还提及到:“首先,我们的用户数量持续增长,并且在各个主要产品类别中的用户数量都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第二,我们的数字内容商店的交易账户和付费账户数量在9月份达到了历史新高,每个地区的付费账户都增长了两位数。”

  第三,付费订阅量环比增长超过3500万,我们平台上的所有服务的付费订阅量目前已超过5.85亿,较上年增加了1.35亿。凭借这一势头,我们非常有信心在2020年年底前达到并超过6亿付费订阅的增长目标。”

  综合以上,Selivanov相信,在未来,服务业务将是苹果的主导业务。

  公司分析

  通过DCF(现金流折现估值)模型分析,Selivanov认为,该股的公允价值应为每股105.68美元。(以下图表所有数字均以百万美元计)

  现金流折现估值模型

  Selivanov根据现金流折现估值模型作出了以下三种场景分析(三个案例场景中,Selivanov都将苹果利用Apple Watch进军医疗保健市场的假设计入其中):

  基本案例场景:在基本案例下,增长的驱动因素包括:iPhone业务(由市场向5G转型所推动)、服务业务(由更广泛的客户群所推动)以及配备M1芯片的Mac产品。在这种情况下,假设1年期的增长率为12%,2-5年期的复合年增长率为7.1%,10年期的目标运营利润率为27%,DCF的公允价值将达每股105.68美元。

  最佳案例场景:在最佳案例下,基本案例中所描述的因素仍然是其主要驱动因素。然而,除此之外,Selivanov预计苹果在中国的市场渗透率将上升。在过去的5年里,可以抗到苹果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呈下降趋势,然而,今年的销量跃升了39.7%(其中iPhone呈现大幅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假设1年期的增长率为14%,2-5年期的复合年增长率为9.1%,10年期的目标运营利润率为30%,DCF的公允价值将达每股130.32美元。

  最坏案例场景:在最坏案列下,苹果的增长略高于经济增长率,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假设1年期的增长率为10%,2-5年期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1%,10年期的目标运营利润率为25%,DCF的公允价值将为每股81.03美元。

  敏感性分析

  此外,Selivanov还对基本案例场景作出了敏感性分析。

  技术分析

  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Selivanov认为目前没有看到任何问题。该股股价目前处于上升三角形形态(Ascending Triangle Pattern)。股价目前正向137美元(D点)进攻,并在达到137美元的水平时将回弹至E点。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股价通常将在E点迎来再次反弹,并从E点开始重回上涨趋势。

  总结

  最后,Selivanov表示,苹果是一家成熟的公司,能够预见问题并在未来几年解决。但是,基于在基本案例下分析得到的公允价值,他认为,该股股价目前被高估了。

  综合以上,Selivanov予以苹果“中性”评级,公允价值为每股111.42美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
  • 06-21 威高骨科 688161 36.22
  • 06-21 漱玉平民 301017 8.86
  • 06-21 利元亨 688499 38.85
  • 06-21 雷尔伟 301016 13.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