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证券:华新水泥(600801.SH)收购大股东海外资产,维持“买入”评级

国信证券:华新水泥(600801.SH)收购大股东海外资产,维持“买入”评级
2021年06月16日 13:36 智通财经网

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华新水泥(600801.SH)收购大股东海外资产,助力实现倍增发展。预计21-23年归母净利润为65.8/73.1/78.8亿元,EPS为3.14/3.49/3.76元/股,对应PE为6.5/5.8/5.4x,维持“买入”评级。

国信证券指出,公司于6月11日公告,第十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拉豪赞比亚、马拉维水泥及相关业务之关联交易的议案》。

国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国信建材观点:

1)收购大股东海外资产,加大海外业务拓展力度: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海外水泥产能有望增加175万吨/年,未来还有望利用项目储备的石灰石资源扩大水泥产能,实现海外项目滚动发展,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空间,加速海外业务发展。2)湖北地区建设具备弹性,水泥需求获得支撑:在去年下半年至今的下游存量和新建工程项目持续推动下,湖北省整体基建端保持复苏趋势,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预计全年湖北地区水泥需求具备明显支撑。3)两湖地区价格以稳为主,西南供需格局边际改善;4)投资建议: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倍增计划彰显信心,维持“买入”评级:依托产业链一体化业务布局,公司制定了五年“倍增计划”,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收购大股东海外资产,加大海外业务拓展力度

根据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批准公司以华新(海南)投资有限公司为直接买方,以Lafarge Zambia Plc(赞比亚)整体企业价值1.5亿美元、Lafarge Cement Malawi Ltd(马拉维)整体企业价值1000万美元为定价基础,预计收购总价1.6亿美元左右,收购Financière Lafarge SAS和其全资子公司Pan African Cement分别持有的LafargeZambia Plc 24.9%和50.1%(总计75%)的股权、Pan African Cement持有的Lafarge Cement MalawiLtd100%的股权、以及可能收购社会公众持有的Lafarge Zambia Plc最高达25%的股权。

从收购的两家公司具体情况来看,Lafarge Zambia Plc在赞比亚拥有2家水泥工厂和1家骨料工厂,其中水泥产能150万吨/年,骨料产能60万吨/年,交易对价对应PE和PB分别为8.7x和1.9x,EV/EBITDA为7.1x;LafargeCement Malawi Ltd在马拉维拥有粉磨站产能25万吨/年,交易对价对应PB为0.5x,EV/EBITDA为14.2x。

截至2020年末,公司海外水泥熟料产能为686万吨/年,水泥产能为917万吨/年,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海外水泥产能有望增加175万吨/年达到1092万吨/年,并进一步完善非洲地区产能布局。公司此前在整合大股东西南地区的水泥资产和海外并购方面具备有丰富经验,未来有望通过在水泥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对并购资产进行必要的整改以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同时在管理方面降本增效,提高资产竞争力和业绩,未来还有望利用项目储备的石灰石资源扩大水泥产能,实现海外项目滚动发展,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空间,加速海外业务发展。

湖北地区建设具备弹性,水泥需求获得支撑

2020年,在疫情影响之下,上半年湖北省经济状况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在经历复工复产需求短暂恢复后,受洪涝灾害等恶劣天气状况影响,需求再次受到一定冲击,2020年全年湖北省基建投资同比下降22.8%,水泥产量同比下降约13%。在去年下半年至今的下游存量和新建工程项目持续推动下,湖北省整体基建端保持复苏趋势,截至今年4月,湖北省累计基建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62.5%,项目落地施工保持恢复性增长并持续巩固,今年1-4月湖北省水泥产量实现3461万吨,同比增长约115%,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预计全年湖北地区水泥需求具备明显支撑。

两湖地区价格以稳为主,西南供需格局边际改善

从公司水泥主要销售区域来看,两湖地区作为核心区域,今年上半年在需求推动下,整体处于高位水平,价格中枢约503元/吨,较去年全年同比提高2.2%,近期受持续性降雨天气和高考影响,下游需求偏弱,同时钢材等价格上涨使得部分资金预算不足的工程开工率下降,部分工程项目阶段性停工,库存出现一定程度增加,展望全年,在整体两湖地区需求具备一定弹性的背景下,整体价格有望保持稳健运行。

西南区域方面,受过去几年异地产能置换带来的供给端增加影响,区域水泥价格呈现一定下行趋势,今年春节期间贵州、重庆等地严格执行错峰生产,节后库存表现良好,并率先全国开启涨价;受云南地区新增产能释放和需求恢复进度欠佳的影响,整体西南地区一季度价格仍呈现一定下降趋势。四月下旬以来,受益于天气晴好和下游市场需求不断恢复,各大主导企业引领行业自律,近期随着重庆、贵州执行二季度错峰停产和云南地区限电措施出台,区域供给格局得到一定边际改善,库存下降至历史同期最低水平,价格迎来修复上调。

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倍增计划彰显信心

公司是华中和西南地区水泥龙头企业,近二十年来,通过实施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环保转型发展战略、海外发展战略和高新建筑材料业务拓展战略,依托水泥业务,加速布局了骨料、混凝土、环保墙材、新型建材、环保协同处置、包装等业务,逐步成为国内领先的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的全球化建材集团,在业务布局、市场布局等方面形成协同效应和战略布局优势,未来业绩有望多点开花。依托产业链一体化的业务布局,公司制定了2020-2025年长期发展规划与“倍增计划”,彰显公司对未来发展的信心,此次对大股东赞比亚、马拉维地区水泥及相关业务的收购,有望助力未来“倍增计划”的实现。

风险提示:区域新增产能超预期;成本端上涨超预期;海外项目推进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信证券 华新水泥 水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