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亿美元债重组获法院通过 协鑫新能源(00451)百慕达计划顺利收官

5亿美元债重组获法院通过 协鑫新能源(00451)百慕达计划顺利收官
2021年06月15日 18:22 智通财经网

协鑫新能源(00451)5亿美元债的重组计划,在百慕达法院走完最后一公里。

6月15日早间,协鑫新能源发布公告称,百慕达最高法院于2021年6月11日颁布命令,确认5亿美元债的重组计划获得通过, 重组计划对所有5亿美元债之债券持有人有效,重组计划生效日期是6月16日,新票据将于在新加坡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

5亿美元债的重组计划获得具备法律效力的通过,意味着此将有效改善协鑫新能源的短期现金流动性,为公司降负债、实施混改及轻资产转型赢取更充足的时间。

百慕达重组计划,是由协鑫新能源于2020年12月23日提出,旨在对2021年到期、票息7.1%优先票据的5亿美元债进行重组。历时半年之重组计划预计将于6月16日正式完成。

根据重组支持协议(包括经修订及重列条款书),成功完成百慕大计划项下的重组后,优先票据的到期日将按照原定计划额外延长三年,同时现有票据的应计利息及新票据项下的利息资本化可延长至2022年1月30日。2月9日,该重组计划获得现有票据未偿还本金总额91.85%的持有人同意支持。

此前的2021年4月29日,协鑫新能源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已向百慕达法院提出申请,将于5月6日在该法院就5亿美元债的百慕达计划召开聆讯听证,并在此耹讯听证期间寻求召开计划会议。计划会议旨在令投资人批准通过百慕达计划,后者已于6月4日下午7时召开及获得债权持有人大比数通过重组方案。

一位接近协鑫新能源的知情人士则对智通财经坦言,轻资产转型下,协鑫新能源降负债效果非常明显。目前该公司电站的资产出让进程十分顺利,加上国家补贴正逐步回款,五部委亦出台十项举措处理风电光伏补贴拖欠等新政解决问题,“协鑫新能源内部的规划是,如资产出售计划能按现时节奏完成,公司能在2022年上半年完成5亿美元债的偿还”。

此前协鑫新能源表示,将通过后续的经营以及资产出售计划,顺利降低负债,逐步缓解境重组后内以及境外美元债到期偿付压力,解决整体债务的问题。

作为国内第二大的光伏电站巨头,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底,协鑫新能源已进行光伏电站出售交易,累计规模达到3.5GW,降低负债约198亿元;根据该公司的财务数据,截至去年上半年,协鑫新能源资产负债率为80.76%,较2019年底减少接近一个百分点。

对于已经到来的2021年,协鑫新能源安排了超过2GW的光伏电站出售的计划,落实以后,美元债还款问题会得到一个较为完满的解决,而这也是获得投资人支持的要因。

一位美元债投资人对此表示,协鑫新能源主要受国家䃼贴拖延影响了现金流,但整体资产包比较优质,特别是目前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下,光伏产业已经热得发烫。现今国家大力改善䃼贴拖延问题,未来现金流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资产价值也将得到相应体现。

作为例证,公司于2021年2月完成一轮20亿股新股配售工作,认购反应热烈,配售净额约港币8.95亿,这显示债券投资人及股权投资人对协鑫新能源的支持及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

此外,在4月底协鑫新能源与广东金元新能源等达成第二批电站交易,获得3.55亿元现金流。协鑫新能源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将降低约0.4%,因此有效降低财务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协鑫新能源5亿美元债的重组,或将为行业提供一个示范案例。

在资管趋紧、光伏补贴拖欠严重,以及“531”新政等多重因素夹击下,光伏产业遭遇巨额债务压顶。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70家光伏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及票据规模达1752.65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了159.34亿元,增幅为10%。

除了此次5亿美元债的重组计划外,据智通财经从协鑫新能源处获悉,该公司已就其他的境内外的债务,与几乎所有的债权人达成了到期债务的短期或者是重组的安排。

MSCI日前公布检讨结果显示,MSCI中国小型指数新增包括协鑫新能源等45只股份,所有变动已于5月27日(周四)收市后生效。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债 协鑫新能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