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叔”离世 800亿“铺王”邓成波家族生波

“波叔”离世 800亿“铺王”邓成波家族生波
2021年06月10日 21:39 大摩财经

  香港百亿富豪“铺王”邓成波离世半个月后的盛大追思会在上周末举行,政商名流缅怀之余,邓成波一直未暴露人前的第六子邓耀鸿首次曝光,也让邓成波身后的庞大遗产继承再添变数。

  5月14日,邓成波在香港养和医院离世,享年88岁。6月8日开始举行的追思会上,邓成波一直未显露人前的第六子以“儿子耀鸿”署名,送花圈来纪念亡父,引起了市场注意的目光。

  坊间传闻,邓成波与红颜知己非婚生有一子,此次花圈追思,是邓成波的第六个儿子首次被证实存在,且邓耀鸿这个名字也是首次被曝光。邓耀鸿的花圈被摆放在五个儿子之后,意味着这是最小的儿子,而花圈上没有配偶的名字,说明尚未结婚。

  或许因为身份敏感,邓耀鸿并未出现在追思会现场。也解释了此前邓成波家族公开讣告时,罕见地未将家庭成员名字逐一罗列的行为。

  邓成波有过两段婚姻,婚内生了五个儿子,生前选定的接班人是第二任妻子最小的儿子邓耀升。多年来,邓成波一直有意锻炼“小铺王”邓耀升的才能,指导其开设酒楼与婚礼统筹公司,最后更将旗下陞域集团的经营权交给他。

  从90年代起,坊间传闻邓成波有红颜知己相伴,也就是邓耀鸿的母亲徐玥。传说二人在酒楼邂逅,从1994年起徐玥就由邓成波资助开设了减肥美容中心。不过相比富豪家庭内部的桃色往事,外界更关注的是邓成波巨额身家该如何分配。

  今年初,邓成波以47亿美元财富登上《福布斯》香港富豪榜第27位,不过外界认为邓成波身家远不止于此。由于其没有上市公司,个人资产很难清算,但坊间基本估算其名下资产至少有800亿港元。.

  此前有传闻称,邓成波离世后,他的两任妻子为了处理遗产,有意组建一家公司,将这些资产转换为家族资产共同管理。

  如今突然起来杀出神秘“第六子”,原本大房、二房瓜分的策略明显行不通,邓成波身后800亿港元财产的分配变得棘手起来。

  “铺王”豪门

  邓成波能够成为香港富豪中的佼佼者,全靠炒卖商铺,并因此得名“铺王”。按邓成波的说法,“我叫啲铺作靓女,每日都想睇,买唔买都睇(我把商铺叫做靓女,每天都想看,买不买都想看)。”

  邓成波出身微末,早年做霓虹灯牌赚到第一桶金。由于新式商业大厦不许外挂招牌,霓虹灯业逐渐没落,邓成波转而涉足房地产。不过能成为“铺王”其实是邓成波的意外收获,70年代初邓成波与友人合资开酒楼,由于打点酒楼时经常接触到附近商铺的信息,也让给邓成波迷上炒卖铺位。

  巅峰时期,邓成波个人名下有超过200个物业项目,同时涉足住宅、酒店、公寓以及养老、教育等范畴。用波叔自己的话来讲,就像“百足咁多爪”(蜈蚣这么多爪),只是这些家族生意,大多都已交由下一代来打理。

  邓成波与第一任妻子的三个儿子出生较早,如今都已经年届花甲,长子更是还未等到接班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目前主要负责家族公司成功集团;次子曾经在90年代被掳走过,回归后格外低调,目前承包了家族产业的所有工程业务;三子是邓成波唯一一位没有在家族公司工作的儿子,90年代就已经开办了眼镜连锁店。

  邓成波在 80年代与第二任妻子结婚,二人育有两子。四子邓耀邦是邓成波五个儿子中学历最高的一位,已经拿下了博士学位,目前负责家族产业中的饮食业务,五子酒店生意折戟后,邓成波也将酒店业务交给邓耀邦打理。

  邓成波在前几年已经将家族产业交给了五子邓耀升,而自己则是半退休状态。接班的邓耀升也按照邓成波的花名“波叔”在坊间被称为“波仔”。

  和邓成波不一样,邓耀升更希望进军资本市场。2015年6月,邓成波携邓耀升入主了上市公司易通讯集团(8031.HK),借“铺王”之名,入主当日易通讯曾大涨30%,不过早已沦为仙股,目前市值不过0.8亿港元。

  去年2月,邓耀升溢价6.2倍拿下了松龄护老集团(1989.HK)控制权,彼时邓耀升表示,养老产业是稀缺资源,市场上只有三家养老上市公司,松龄是成功打入内地市场的高端项目,希望将松龄做大,甚至再购入另一个更大的“松龄”。

  除此之外,邓成波和邓耀升一同创办了陞域集团,共同打理总值730亿的房地产资产,曾计划在2021年上市。不过由于邓耀升误判局势,在2017、2018年大手笔购入酒店资产,在香港随后的地缘运动和疫情危机下,酒店生意一落千丈。

  80多岁的邓成波不顾摔伤初愈,再次出山主持大局。2019年,邓耀升以105万港元高价租来亚皆老街31号,原本打算开酒店,邓成波出山后紧急转租用来经营酒店式住宅,每月稳赚50万港元租金;2020年,邓耀升打算斥资3亿港元购入旺角酒店,已付订金3000万港元,而邓成波宁愿不要订金也要取消交易。除了酒店生意,邓耀升的养老院项目也被邓成波叫停,将其原本用来开养老院的商铺出租。

  目前,邓成波家族并未公布遗嘱,是否曾订立遗嘱、“三房”母子会分到多少财产,让其如何运作及分配,增加不少变数。

  值得注意的是,在早在邓成波最后入院之前,邓成波家族就积极售楼套现。5月初,邓成波家族将九龙城联合道一揽子物业挂上货架,总市值约25亿港元。

  在邓成波离世后,他的家族更是加速抛售其生前持有的物业。仅6月1日一天,就连续出售4个物业,套现超过4亿港元。据港媒报道,邓成波家族已向多间地产代理发出待售物业清单,总共39项,以标价计算价值在40亿港元以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香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