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记录|和而泰(002402.SZ):杭州及越南一期基地陆续投产放量,今年预计会释放较大产能

调研记录|和而泰(002402.SZ):杭州及越南一期基地陆续投产放量,今年预计会释放较大产能
2021年06月09日 15:34 智通财经网

和而泰(002402.SZ)在6月3日接受调研时表示,汽车电子控制器业务收入今年计划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明年持续高比例的增速,短期的缺货情况解决后出货量会更加扩大。公司采取提前备料、向下游进行价格传导以及与供应商沟通保证供货等措施应对原材料涨价。公司成立智能控制研究院,研究行业新型技术和产品,同时专门面对客户进行研发,满足客户的需求,此外汽车电子控制器业务的研发也会不断进行投入。未来公司希望在体量不断提升的同时,逐步降低家电相关收入占比,汽车电子、电动工具、智能家居等产品收入占比逐步提升,形成四大产品方向共同发展的态势。公司深圳生产基地已经满产,目前已在租用外部场地进行扩产;今年杭州及越南一期基地陆续投产放量,今年预计会有较大的产能释放;意大利、罗马尼亚以及越南二期目前都在推进。

具体问答实录如下:

问:汽车控制器的客户主要有哪几家?今明年的收入?毛利率情况?

答:公司的汽车电子控制器客户主要包括博格华纳及尼得科等tier1厂商,其中博格华纳的产品供给奔驰、宝马、奥迪、大众、吉利、沃尔沃等整车厂,尼得科供给日产等整车厂。汽车电子控制器业务收入今年计划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明年持续高比例的增速,短期的缺货情况解决后出货量会更加扩大。毛利率方面,当下主要在进入市场的阶段,毛利率未能体现,未来随着规模不断过大,形成规模效应,毛利率会持续提升。

问:销售费用率下降,研发费用率提升了,未来的趋势怎么样?

答:随着产业升级,公司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储备技术,形成竞争优势。公司成立智能控制研究院,研究行业新型技术和产品,引领行业发展,同时专门面对客户进行研发,满足客户的需求,此外汽车电子控制器业务的研发也会不断进行投入。销售费用方面,公司六成的收入来自海外客户,去年因疫情原因费用有所减少。汇兑损益方面,从客户定价到生产交付其间存在时间差,会有一定的汇率波动,这是出口型企业都无法避免的情形,公司采取了对冲等多种措施,将影响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问:公司的海外对标公司?公司的竞争优势?

答:海外的智能控制企业包括纯OEM的金宝通、伟创力、富士康等,以及和公司一样具有研发能力的代傲、喜玛庆等。过去海外厂商占据了智能控制的大部分市场份额,随着公司在客户以及市场份额逐步做大,竞争优势不断增强,主要体现在成本、快速反应、服务以及综合运营管理等方面。成本方面,国内人力成本相对较低,加上国内拥有更强的供应链能力,造就了良好的成本优势;此外,公司的快速反应和服务能力方面同样具有优势,工厂管理相较海外也更好。

问:越南的疫情对公司生产有何影响?

答:20年由于疫情原因,对越南投产影响较大,在产能释放期遇到疫情影响,全年产值低于预期。今年疫情影响相对较小,公司严格按照防疫要求,采取了各种防范措施,整体生产情况相对正常,全年产能预期较去年有大幅提高。

问:公司在汽车控制器领域的具体产品?同行竞争对手情况如何?公司的竞争优势靠什么?

答:公司在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方面的产品主要为车身控制以及热管理控制,包括车门、风扇及座椅控制,空气加热器、液体加热器、加热板、点火线圈等。目前同行业中主要是公司在做汽车电子业务,其他汽车电子控制器领域的企业产品方向与公司基本不存在重合。相比于国外同行,公司具有明显的优势,公司成本低、反应速度快、服务能力好,综合的研发能力和整体的经营生产能力都处在较高水平;国内方面,部分整车厂有自身下属的配套企业,公司专注于智能控制器领域多年,专业性有保障,且率先进入市场,具有先发优势,通过稳扎稳打不断扩大规模,未来将有更强的竞争力优势。

问:家电业务占比还是很大,公司战略方面有没有变化?

答:家用电器是大众用品,各类大小家电在市场上占据了最大的份额,其他用品相对较小,未来公司希望在体量不断提升的同时,逐步降低家电相关收入占比,汽车电子、电动工具、智能家居等产品收入占比逐步提升,形成四大产品方向共同发展的态势。

问:公司的产能规划怎么样?

答:公司深圳生产基地已经满产,深圳的土地较为紧张,目前已在租用外部场地进行扩产;今年杭州及越南一期基地陆续投产放量,今年预计会有较大的产能释放;意大利、罗马尼亚以及越南二期目前都在推进。公司现有的产能、场地方面能满足未来2-3年的需要,新的生产基地建设需要一定周期,后续将持续逐步进行增加。

问:原材料涨价对公司Q2和Q3毛利率的影响?

答:原材料的涨价是行业性的,公司针对性地采取了许多应对措施,包括提前备料、向下游进行价格传导以及与供应商沟通保证供货等;此外公司大部分业务为出口,汇率波动也存在一定的影响。整体来看,公司希望能够尽量控制毛利率的波动,保持在可控范围内。

问:公司在国内的控制器领域成熟,怎么看市场的天花板?

答:智能控制器行业市场空间非常大,且具体的细分领域不同,有的是围绕家庭用品,有的是围绕工业控制方向。随着消费的不断提升,随之而来的产品提升、转型的过程,打开了行业的发展空间。公司智能控制器主要围绕家庭用品开展,包括家电、电动工具、汽车电子、智能家居。公司在目前几大主要客户内的份额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持续提升客户内部份额的同时,控制器市场也在不断变化,不同于传统的标准模块,公司对此也进行了产业布局。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控制器 越南 杭州市 和而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0 华菱线缆 001208 3.67
  • 06-10 瑞丰银行 601528 8.12
  • 06-09 铁建重工 688425 2.87
  • 06-09 阳光诺和 688621 26.89
  • 06-09 联科科技 001207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