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爆雷、大裁员、3650万顶格处罚 在线教育真的凉了?

大爆雷、大裁员、3650万顶格处罚 在线教育真的凉了?
2021年06月04日 17:59 财经自媒体

  来源:金角财经

  原创首发 | 金角财经(F-Jinjiao)

  作者 | 问之

  最近,在线教育行业迎来一记重锤暴击。

  因存在虚假宣传和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6月1日,市场监管部门对作业帮、猿辅导、新东方、学而思等15家校外培训机构予以顶格罚款,罚金合计3650万元。

  处罚只是序幕。铁腕出手背后的信号意义更重:在线教育要彻底步入下行周期了,一场行业“大地震”不可避免。

  事实上,在线教育行业早就暗潮汹涌。抛去此前行业曝出的倒闭、卖身、造假新闻不说,“不许上市”、“不许投广告”的消息已经为在线教育行业的收缩命运定了调。

  近期曝出的在线教育行业裁员潮,更是开启了动荡前夕的轰鸣。

  留给在线教育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那些曾站在泡沫之巅的企业,或许很快要倒在车轮下。

  行业虚火:

  看不见教育,只剩下在线

  在线教育曾经有多辉煌,如今就有多黯淡。

  疫情后在资本市场一飞冲天的2020年,是这个行业难得的高光时刻。作业帮获7.5亿美元E轮融资、猿辅导完成G+轮融资投后估值155亿美元、豌豆思维获软银领投的1.8亿美元C轮融资……整个行业融资金额超过了500亿元。

  这个数字已经超过这个行业前10年的融资总和。

  2016年~2020年的投融资事件数量,来源:华创证券

  与此同时,字节跳动、快手等互联网公司也纷纷杀入战局,盯上了这块“肥肉”。

  但在更多行业人士看来,这是一场借新冠不可抗力开展的圈钱运动,整个行业早就到了泡沫之巅。

  市场一片虚火下,“假老师”、“假价格”、超前收费成了在线教育行业内秘而不宣的三大顽疾,贩卖焦虑、虚假宣传、机构跑路等现象,在教培行业早就司空见惯。

  短视频截图

  尤其随着“营销大战”不断升级,研发费用一再被压缩,一些培训机构的老师还被迫兼任起了销售。

  为了推广买课,不少机构还出现与“租金贷”如出一辙的“网课贷”和“培训贷”,所谓的在线教育早就背离了初衷,有网友戏称:“看不见教育,只剩下在线”。

  屡禁不止的教育乱象,也为教育行业终将面临的政策严打埋下了伏笔,一场行业震荡风雨欲来。

  尤其今年开始,在线教育一再撞上政策南墙遭遇严打,其所面临的监管,不再是一场阵雨那么简单。

  年后,教育部发文称将明确规范校外培训机构。随后,央视开始全面下架在线教育企业的广告植入,各大卫视也减少了与在线教育公司的冠名合作,跟谁学等大批教育中概股迎来了第一波暴击。

  5月10日,因虚构教师任教经历、诱骗消费者交易等行为,作业帮、猿辅导被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猿辅导微博回复

  作业帮微博回复

  邻近暑期,政策打压仍在持续。

  6月1日,《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其中第33条显示:

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

  如此一来,小早启蒙的招生工作自然只能停止。比如高途旗下针对3-8岁儿童的小早启蒙业务,最近就面临调整收缩命运。

  值得玩味的是,本周一重磅出台的三孩政策,长期来看也是在唱空在线教育。

  其背后的逻辑很好理解,在买量广告的精准定向加持下,教育焦虑就如洪水猛兽一般。

  倘若不对煽动家长焦虑攀比情绪的在线教育动手,鸡娃之风只会愈发兴盛,至少在教育大头支出上,养育小孩的成本只会更高。

  在线教育何去何从,是否该挤泡沫,已经不言而喻了。

  以亏损换规模背后:爆雷企业越来越多

  通常而言,某个行业面临整顿和监管,是能够优胜劣汰,加速行业洗牌的。

  但是这一回,哪怕是那些叫得上名字的教培公司,都会如履薄冰。

  图:K12教育公司分类,来源:安信证券

  这是因为,那些乐见焦虑鸡娃现象的在线教育企业,眼里大多只有生意,商业模式并不新奇。

  疯狂揽客、烧钱投放广告,以亏损换规模企图赢家通吃……这些常见套路再度被在线教育学了过去,教育这个本应注重长期价值的慢赛道,不断加速,一度飙到了刹不住车。

  正所谓花钱容易“赚钱”难,随着营销投入的增加,费用成本是不断累加了,却迟迟难以盈利。

  一般情况下,为获取更多新增用户,广告支出预算还会越加越高,如此恶性循环的状况,只有熬到“大鱼吃小鱼”那一天才会罢休。

  最典型的莫过于去年,各家都在追求战略性亏损,一场又一场撒钱大戏在暑期档迎来高潮。据统计,去年7、8月份,前10家在线教育机构的市场投放额已经超过了100亿元,是近几年同一档期最大的一笔市场营销投入。

  但战略最终真的能得到落实吗,又真的能笑到最后、构建起护城河吗?

  要知道,整个头部在线教育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都不算高,都还称不上“大鱼”。根据中科院发布的报告数据,2020年暑期高峰时期,猿辅导、好未来、作业帮、高途课堂、网易有道等在线教育平台正价课用户数共计1216.57万人。

  而根据教育部2020年5月公布的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K12 在校学生共计19383万人。算下来,几家头部企业的市占率之和仅为 6.28%,依然还有很高的天花板。

  久而久之,这也成了几家公司焦虑不安的主因:激战多年,投入过多,却仅拿下一成不到的市场。

  但长期处于如此内卷的竞争背景下,在线教育企业不仅严重内耗,整个行业的风险也在累积,一旦后续资本跟不上,现金流出现问题,就很容易溃不成军,关店、破产、倒闭、跑路等状况都会紧随而来。

  日光下无新事,这样的情况也曾出现在ofo、瑞幸咖啡等新经济企业身上。它们总以为自己能熬到一定规模、形成自身的护城河,结果潮汐褪去,方知谁在裸泳。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教培行业风声鹤唳,资本嗅到信号后已迅速退场,很难再有新增融资,爆雷的迹象已有所展现。

  2020年10月,优胜教育传出“跑路”消息,随后出现停课,无法退费等问题,11月5日,优胜教育创始人陈昊在公开道歉信中,陈述了优胜教育面临的问题,“由于资金链断裂,优胜处境的非常不好。在长达8个月的疫情期间,我们的收入只有原来的1/3,最差的时候,连以往单月的1/5都不到。”

  《小舍得》剧照

  今年年初,学霸君濒临破产的消息更是甚嚣尘上,教师和学生家长的群体声讨也早已攻占了各大社交平台的有关话题。

  这个昔日在线教育赛道里的明星玩家,爆出大雷实在引人唏嘘,即便焦头烂额的CEO张凯磊一再出面澄清自己未卷款潜逃,也无济于事。

  此外,还有趣动旅程、百弗英语、沃格英语、巨石达阵、泽林教育等多家相对知名的教育机构宣布倒闭。据企查查数据显示,年初至今,注销和吊销的教育培训企业合计已超过1000家。其中,3月和4月注销和吊销的企业均超300家,为近一年高点。

  网友截图

  由此可见,资金链承压已经成为今年以来大部分教培机构的“通病”。

  当然,连锁反应还不止于此,近期教培机构的裁员风波此起彼伏,一众在线教育公司,算是狠狠地给年轻人上了职场第一课。

  裁员毁约,一地鸡毛

  随着在线教育行业迅速降温,不少头部公司开始收缩开支、裁员减员,以备过冬粮草。

  此前,新东方在线就传出了裁员消息。而在几天前,高途集团旗下高途课堂被曝出即将裁员30%,如此高的比例,显然已经很难用“正常人员优化”来掩饰了。

  一直渴望上市的VIPKID,裁员传闻更是一直就没停过,甚至有传言指出,其裁员比例高达50%。

  另据不少业内人士消息,猿辅导、作业帮等其它在线教育公司将暂停招聘、进行业务调整。

  这样一场缩减人力的行动,即使巨头企业也未能幸免。据报道,字节跳动旗下的教育业务即将大范围调整架构。要知道,这一新增业务,去年为字节跳动带来了 100 亿元左右的收入,原本今年计划收入翻倍。

  可计划毕竟赶不上变化。殊不知,首当其冲的还有那些拿到相关工作机会的应届生。

  近几年,在线教育公司虹吸了大批985、211高校人才。可今年开始,流年不利,那些满心欢喜准备大干一场的年轻人,普遍面临被企业毁约、毕业即失业的困境。

  这是由于,他们往往只拿到了不具备法律效力的offer,也暂时没签劳动合同,在教培行业一片失势下,被迫沦为了牺牲品。

  图源图虫创意

  一地鸡毛的情况下,多家企业平台开始纷纷“更名”,以规避潜在的监管风险。

  譬如,猿辅导旗下的斑马AI课更名为“斑马”,好未来旗下的小猴AI课更名为“小猴启蒙”,作业帮旗下的鸭鸭AI课更名为“鸭鸭启蒙”,火花思维旗下的小火花AI课更名为“小火花启蒙”。

  换汤不换药的更名操作,活像蚂蚁上市受阻后一大批金融公司的更名潮。

  可前车之鉴摆在那里,这些在线教育企业无论怎么弱化课程字眼,最终还是免不了强监管重拳。

  当砸钱买量时代滑向末路,原本商业模式难以为继,更多相关企业更该思考,如何活下去、挺过寒冬。

  尤其是广告投放面临规范整顿后,能否找到具有持续性的获客和回本方式,将成为众多在线教育公司最难过的一关。

  可以肯定的是,倒闭向左,裁员向右,在线教育行业俨然成了下一个集中爆雷点,一场腥风血雨不可避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7 煜邦电力 688597 5.88
  • 06-07 晶雪节能 301010 7.83
  • 06-07 齐鲁银行 601665 5.36
  • 06-07 华立科技 301011 14.2
  • 06-04 可靠股份 301009 12.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