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竞争恶化,房多多(DUO.US)欲寻破局之道?

行业竞争恶化,房多多(DUO.US)欲寻破局之道?
2021年05月23日 16:10 智通财经网

房多多(DUO.US)终于发布了2021年Q1业绩。

据财报显示,其Q1的收入为2.91亿元,同比增长6.9%,非GAAP下的净亏损亦缩窄至9298万元,不过,公司的股价表现却不如人意。

早在2019年11月1日,房多多以13美元的发行价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首日收盘市值达9.55亿美元。但20个月不到,房多多股价已在5月19日创下新低至2.76美元,较发行价下跌超78%。

股价大幅下跌的背后,与市场竞争的持续加剧有很大关系。房多多董事兼联席CEO曾熙便曾在电话会议上表示:“虽然市场竞争格局加剧,但房多多反对补贴的恶性竞争。”

市场虽听到了曾熙的声音,但面对公司基本面的恶化,市场仍对房多多投出了“反对票”,以致其股价持续下跌。为改变不利局势,房多多进行了一系列的业务调整和战略升级。但关键在于,房多多能否借此走出竞争泥潭?

低基数下收入增长6.9%

由于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房地产行业自2020年第二季度V型反转后便持续复苏,至2021年一季度时,在低基数的基础上呈现出了高速增长。据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1-3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单显示,一季度内,TOP100房企销售额均值为307.8亿元,增长率均值为104.1%。克而瑞亦称2021年的3月是房地产行业的“小阳春”。

房地产行业复苏,房多多亦从中受益。据财报显示,在一季度内,房多多平台上促成的闭环GMV为699亿人民币,较2020年同期的179亿元大增67%。

不过,GMV大增的同时,房多多的收入却仅在去年大跌58.5%的低基数上增长6.9%,且收入占GMV的比例从2020年一季度的1.52%下降至0.42%,该指标的下降或意味着公司的商业化能力减弱。

对于收入的低增长,房多多在财报中做了解释:公司继续优化因市场竞争加剧而导致基础佣金利润率较低的项目,同时考虑扩大增值服务和新业务计划(例如针对平台的各类参与者提供SaaS解决方案),以实现收入的多元化。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房多多收入占GMV的比例便在不断下降,2017至2020年该比例分别为2.43%、2.01%、1.71%、1.35%,下滑趋势十分明显,这与行业竞争加剧有直接关系。

而在收入低增长的同时,房多多的毛利率明显下滑,从2020年第一季度的18.2%降至该季度的11.4%,下降近7个百分点,盈利能力降低。不过,公司通过降低产品研发费用、一般及行政开支费用而缩减总营业支出,这使得房多多在该季度内的非GAAP下的净亏损缩窄至9298万元,而2020年同期为亏损1.1亿元。

对于2021年第二季度的收入展望,房多多亦在财报中做了相应指引,即营收在3.8亿-4.2亿人民币之间,较2020年同期的7.38亿元大幅下滑。作为参照,可对比贝壳的指引情况,贝壳预计在第二季度实现收入11.7%至16.7%的增长。

业务调整和战略升级

面对行业竞争的持续加剧,房多多进行了一系列的业务调整和战略升级,围绕‘一个平台、三个核心业务’对经纪商户与新房、二手房业务进行高效链接。

在经纪商户方面,房多多通过持续迭代和加强SaaS产品和服务,实现对作业环节的标准化、流程化。在新房方面,由于监管趋严,“三道红线”、“三限两集中”等政策下对开发商去化提出了高要求,这意味着开发商对数字化营销提效降本的需求日益强烈,房多多的全场景数字化营销解决方案房云SaaS由此诞生。

而在二手房业务方面,房多多通过拓展线下签约服务中心的网点和服务深度,建立平台长期稳定的二手房交易服务能力。在2020年第一季度,房多多二手房交易服务中心以41个服务网点,为1441家合作门店提供了交易后服务。同时,与中原原萃的战略合作亦稳步推进,加速平台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发展。

由此可见,房多多为应对行业竞争的持续加剧做了诸多努力,但关键在于,这能否带领房多多走出竞争的泥潭?

从经纪商户的数据来看,过去三年的增长十分明显。智通财经发现,从2018至2020年,房多多平台上活跃经纪商户的数量分别为31.73万、44.33万、57.72万,同比增速分别为39.17%、39.71%、30.21%。且同期闭环经纪商户数量分别为3.95万、6.04万、7.53万,同比增速分别为47.39%、52.91%、24.67%。数据的持续增长表明,房多多平台对经纪商户仍有吸引力,其满足了经纪商户多平台看楼盘信息的需求。

但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其他行业的公司试图进入房地产领域,并通过提供大量的佣金和补贴迅速获得市场份额,这导致市场竞争短时间内再次恶化。房多多判断竞争不会产生任何持续的增长,便做出战略性决定,放弃补贴。因此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房多多收入大幅下滑。

从逻辑角度而言,房产成交最关键的便是房产资源,经纪商户虽会因补贴选择跳单到其他平台结算,但一旦补贴消失,经纪商户便会因最核心的房产资源而回流,所以房多多或许只要不断加强自身在房产资源方面的布局即可。

但应该注意的是,在闭环交易因补贴而流失的时候,房多多为了减少亏损不得不优化利润相对较低的房产项目,这便意味着房产资源的流失和市场份额的缩水,生态要素的减少或将降低平台整体生态的吸引力和黏性,2021年第一季度,房多多的活跃经纪商户增速明显下降,仅增长了1.2%。

且互联网企业往往讲究的是强者恒强,规模效应,头部企业通常能从资本市场上融到更多的资金投入补贴,进而形成“融资补贴—规模增长—再融资补贴”的正向循环,只要补贴链条未能被终止,强者恒强的趋势大概率延续。因此,房多多面临的处境仍十分严峻。

而从商业演变的角度而言,随着房地产黄金时代的过去,市场更多的是对存量资源的争夺,在这种行业发展趋势下,会有两个明显的特征,其一是市场份额逐渐向头部企业集中,其二是头部企业竞争壁垒越来越强。基于此逻辑,房多多的业务布局或难挡行业发展趋势,这便意味着,房多多或已成为一个低赔率的投资机会。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房多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东航物流 601156 --
  • 05-25 崧盛股份 301002 --
  • 05-24 欢乐家 300997 4.94
  • 05-24 普联软件 300996 20.81
  • 05-24 圣诺生物 688117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