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远地产三年目标踏空 ROE跌出新低

华远地产三年目标踏空 ROE跌出新低
2021年05月18日 13:21 财经自媒体

  乐居财经李奕和发自北京

  2020年,在恒碧万销售已破七千亿,朝着更高规模进发之时,最早进入房地产行业之一的老牌房企华远地产略显落寞。不足200亿的规模,与当初“三到五年实现500亿销售规模”的雄心,仍有较大的差距。

  面对着与头部房企越拉越远的距离,5月17日,董事长王乐斌在华远地产2020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将“积极融入行业发展新趋势,努力加强公司投融管一体化,同时积极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持续将公司做大做优做强”。

  长远而言,规模仍是华远地产在房地产“规模为王”行业语境下的主要目标。然而,2021年,华远地产将销售规模定在了180亿元,这一目标比2020年完成的191.39亿元还要下降了近6%。

  事实上,纵观华远地产(600743. SH)过去一年年报,除了规模上的远远落后,其也陷入了增收不增利、负债进一步攀升的困境。公司作为盈利能力重要指标的ROE水平更是连年下降,跌至最低水平。

  在当天的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财务总监靳慧玲指出,新一届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团队在今后三年将努力提高公司资产规模和ROE水平,确保实现公司长久稳健发展,为投资人带来良好的回报。

  刚过去的5月12日,王乐斌、李然分别获连任为华远地产董事长、总经理。规模要追赶头部房企,各项盈利及财务指标也要逐一改善。华远地产新一届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团队“任重而道远”。

  规模多年滞后,500亿目标踏空

  年报显示,2020年,华远地产实现操盘和并表项目实现开复工面积58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其中新开工2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竣工10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

  报告期内,该公司操盘和并表项目完成销售签约额191.39亿元,同比增长27%;完成销售签约面积1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5%;完成销售回款147.69亿元,同比增长34%。

  虽然在疫情及各类调控政策的影响下,华远地产完成了逆市增长,但显然,相比其曾定下目标,这样的增长显然不尽如人意。

  作为国内的老牌房地产企业,曾在任志强时代一直主张“小而美”战略的华远地产,在2018年突然提出“规模与效益并举,产品与服务共进”发展战略。

  其规模的大提速也在那时开始,当时,华远地产方面曾明确表示:“未来3-5年,力争实现500亿的销售规模。” 意味着,在众多后起之秀通过高杠杆逐步发展成头部规模房企之时,华远地产对规模也有了一定的诉求。

  但如今三年已过,华远地产仍不足200亿,与500亿的规模目标更相距甚远。

  2021年,华远地产将销售规模定在了180亿元,这一目标比2020年完成的191.39亿元还要下降了近6%。这一目标相比已经跨过七千亿规模的几家头部房企而言,更是连三成都不到。

  在华远地产5月17日举行的2020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直言不讳地问到:“华远地产作为老牌房地产公司,为何与万科、恒大、碧桂园等头部房企差距如此大?”

  董事长王乐斌回答:“华远地产作为老牌房地产公司,将充分利用公司多年形成的良好管理经验和品牌效益,并积极融入行业发展新趋势,努力加强公司投融管一体化,同时积极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持续将公司做大做优做强。”

  这样的回答很官方,却还是一定程度上表明,华远地产未来在规模方面的诉求和野心。只不过成效如何,还需时间的验证。

  2021年,华远地产计划开复工面积约537万平方米,其中,新开工约57万平方米,竣工约147万平方米。其发展规划和年度经营计划显示,2021年公司计划投资总额约179亿元,其中,土地储备支出约80亿元;已取得项目支出约99亿元。

  增收不增利,ROE水平跌出新低

  除了规模,盈利及财务指标也是一众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有投资者问及:“未来三年内,在资产规模和ROE方面,公司有什么样的目标和计划?”

  财务总监靳慧玲回答指出,华远地产坚持以“房地产开发及经营管理”为主业,紧跟国家战略,坚持“抓回款、降负债、增利润”经营策略,着力于持续强化城市深耕,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服务能力和管理效率。

  “新一届董事会及经营管理团队在今后三年将努力提高公司资产规模和ROE水平,确保实现公司长久稳健发展,为投资人带来良好的回报。”

  这样的背景下,是华远地产正经历着增收不增利、盈利能力逐年下降的困境。2020年,华远地产实现营收77.31亿,同比增长4.16%;毛利率增加0.2个百分点至26.69%。

  然而,在营收增加,销售、管理、财务三项费用均有所下降的情况下,该公司2020年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录得4.14亿,同比下降达45.32%。

  究其原因,过去一年,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给华远地产造成的资产减值损失达6.55亿元。此外,其金融资产造成的公允价值损失也达1.57亿元。两项指标给公司净利润造成的损失就达8.12亿元。

  事实上,反映其盈利能力的主要指标ROE水平,也在逐年下降。数据显示,2016年-2020年,华远地产的ROE水平分别为13.73%、11.65%、10.05%、9.38%、4.96%。2020年同比2019年下降达47.12%,ROE水平更是创下近年新低。

  另一方面,盈利能力在下降,但在规模诉求之下,华远地产近年来的负债规模却在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7-2019年,华远地产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从75.02%升至80.84%,净负债率从117%增至231%;现金短债比则从2.28下降至0.52。

  2020年,该公司仅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就达130.97亿元,而期末手持现金仅71.17亿元,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短期偿债压力大。期内,华远地产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9.4%;净负债率为182.4%;现金短债比为0.58。“三条红线”全踩。

  根据2021年一季报,华远地产的负债情况稍有改善。截至3月底,其总负债规模较2020年度末减少近5亿,短期资产负债规模减少逾20亿;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2.43个百分点,净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83.53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同比提升0.3。

  5月17日,华远集团作为华远地产控股股东,为支持公司的发展,拟为公司提供融资担保总额不超过30亿元。而在此前的3月9日,华远地产曾公告,华远集团于2021年将为其提供融资担保总额不超过70亿元。此外,向华远地产提供不超过50亿元的资金周转额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