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长海股份(300196.SZ)60万吨产能布局开启,维持“增持”评级

中泰证券:长海股份(300196.SZ)60万吨产能布局开启,维持“增持”评级
2021年05月17日 16:14 智通财经网

中泰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长海股份(300196.SZ)制品业务稳步发展,原纱成本具备较强竞争力,复材延伸拓需求,全产业链布局思路清晰,21年伴随行业景气上行,有望实现量价齐升,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预计公司2021-2022年净利润约为5.7、6.7亿元,PE为12、10,维持“增持”评级。

中泰证券指出,公司拟投资建设60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智能制造基地项目,项目建成后年平均销售收入38.34亿元,年平均净利润约15.34亿元,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8.57%,建成后预计可以显著提高公司的收入和业绩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地位。

中泰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事件:5月14日晚长海股份发布项目公告。公司拟投资建设60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包括四条年产15万吨的玻纤池窑拉丝生产线,分两期实施,每期两条。项目总投资63.47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59.67亿元,流动资金为3.8亿元。

项目资金来源:自有资金叠加直接、间接融资多手段获取资金。据公司公告,本项目建设资金中自有资金25亿,其余通过定增、发行可转债或申请银行贷款等方式自筹,资金费用率与银行贷款利率相同,为4.75%;正常生产年份流动资金30%为企业自有投入,其余为银行贷款,年利率为4.35%

项目建设进度:2024年、2026年各新增30万吨产能。项目总体建设期为4.5年,第一期工程为两条15万吨生产线,建设期2.5年,投产期0.5年,达产率40%,第四年达产100%。第二期工程为两条15万吨生产线,第三年下半年开始建设,建设期2年,投产期0.5年,第五年达产率40%,第六年达产100%,项目总计算期18年。

中长期经济效益显著提高,项目投资风险可控。本项目建成后年平均销售收入38.34亿元,年平均净利润约15.34亿元,税后财务内部收益率为28.57%,建成后预计可以显著提高公司的收入和业绩水平,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行业细分领域的龙头地位。税后全投资回收期为6.43年,盈亏平衡点(生产能力利用率)24.14%,敏感性分析显示项目对售价最为敏感,综合来看最不利情况下税后内部收益率-6pct,为22.57%,项目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进一步提升公司竞争能力,促进行业完善进步。公司现有产能20万吨,目前有10万吨产能在建,4条年产15万吨生产线逐步建成达产后,预计中长期可实现90万吨产能。新增产能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成本优势,优化产品结构,可满足中长期产能布局和战略发展的需求,进一步完善原丝-制品-复材一体化产业链的构建,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能力。在行业层面,高性能生产线在产品质量和节能降耗方面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促进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的调整。

未来看点:玻纤行业有望维持高景气,公司上游延伸降成本,下游扩张拓需求,全产业链布局思路清晰。公司将利用负债率低、资金优势,以及制品领域的优势,扩大市场份额、提升浸润剂配套水平,整体竞争力将会逐步提升。中泰证券判断行业仍处于紧平衡状态,玻纤需求与GDP呈现高度相关且具备较大弹性,中泰证券看好汽车、电子、美国地产等领域的需求。公司抓住行业高景气周期,积极扩产以抢占市场:除本次拟增加的60万吨产能以外,公司募投项目10万吨玻纤池窑尚在建设中,项目达产后将在现有20万吨玻璃纤维及制品产能的基础上新增50%的产能,预计中长期总产能可达到90万吨;公司已完成薄毡,该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形成年产10亿㎡的生产能力;子公司天马集团年产2.5万吨不饱和聚酯树脂产线扩产中,项目完工后将形成年产10万吨的不饱和聚酯树脂产能。

风险提示:玻纤制品及原纱需求大幅下降;玻纤原纱价格大幅下滑;热塑复材项目拓展低于预期;欧盟反倾销影响公司海外收入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玻纤 长海股份 中泰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