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年后几乎腰斩?这些持有“新经济”的基金还能买吗?

美团年后几乎腰斩?这些持有“新经济”的基金还能买吗?
2021年05月14日 18:48 财经自媒体

  阿里上市以来首次季度亏损?美团年后几乎腰斩?这些持有“新经济”的基金还能买吗?

  聪明投资者

  5月13日,阿里披露2021财年第四财季季报(即今年一季报)及2021财年年报。

  相比以往,本次最受关注的是:阿里将此前的182亿罚款记入第四财季的费用中,直接导致了阿里上市以来首次季度亏损,第四财季经营亏损为76.63亿

  但如果剔除一次性影响,阿里巴巴的经营利润为105.65亿,同比增长48%。

  此外,今年一季度末,国内天猫+淘宝APP用户数达9.25亿,七成新增用户来自下沉市场,阿里反超拼多多重回国内第一王座。

  很明显,阿里仍然行驶在增长的轨道上。

  不过市场貌似并不买账,截止5月14日收盘,阿里(港股)单日下跌超4个点。

  其实在4月初,查理·芒格旗下公司发布一季度持仓报告,显示芒格在2021年一季度新买入了阿里巴巴,直接买成了第三大重仓股;

  彼时阿里巴巴正在经历2020年11月以来持续大跌,查理·芒格那时的“抄底”意图也很明显。

  不过,从查理·芒格买入至今,阿里又跌了一波,从去年11月至今,阿里股价已经下跌超30%,目前股价肯定低于芒格买入价,你可以去抄芒格的底了。

  同样,作为优质的互联网标的,今年春节后,美团也经历了一波腰斩,至今股价下跌超接近45%,市值也几乎跌去一半。

  此外,京东下跌33.64%,腾讯下跌23.43%,网易下跌17.38%,小米下跌14.07%,年后均有不小跌幅……

  对于优秀企业来说,每一次下跌都是一次机会。特别是,我们并不单压某一只个股,而以组合形式投资,那么,

  可以通过哪些基金来间接持有这些新经济类的公司呢?

  哪只基金最值得买呢?

  且看聪投的分析。

  持有阿里巴巴的基金共30只

  最高持有比例超24.29%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1年5月13日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1年5月13日

  目前一共有30只基金持有了阿里巴巴(中概+港股),重点来看一下几只:

  1,持有阿里的比例最高的是中概互联ETF根据一季报披露,中概互联持有阿里的比例为24.29%。这只基金也是聪投曾经反复推荐过的,为什么这么说?

  看一下它的重仓股比例就一目了然了:

  资料来源:基金一季报

  第一第二重仓股占比极重,一季度,第一大重仓股腾讯和第二大重仓股阿里的占比合并就接近60%

  简单来说,买中概互联ETF=重仓了腾讯和阿里。

  除此之外,中概互联ETF的重仓股中还有美团、拼多多、京东、小米等优秀的中国互联网股票。

  目前,中概互联的规模已超100亿,今年一季度,基金份额增加超14亿份。

  2,持有阿里比例次高的是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持有比例为9.42%。

  资料来源:基金一季报

  不同于中概互联ETF集中在单纯的互联网公司,且对腾讯阿里重仓,恒生互联网ETF前十大重仓股比例相对分散,但也超过了74%,而且除了互联网公司,还布局了一些硬科技公司,比如中芯国际、金蝶国际等。

  3,此外,张坤的亚洲精选、交银、天弘中美互联网均为不错的标的,而且聪投都做过一定的分析(具体分析移步港股基金专题),在这里还是简单区分下:

  易方达亚洲精选是张坤管理的主动型基金,亚洲精选除了投资中概股中的互联网企业,港股的银行股、医疗股都有涉及,比如招商银行、港交所、锦欣生殖等,严格来算,不能算是单纯的投资互联网的基金,但认可张坤管理水平的基民,也可以买入。

  交银海外互联网,主投港股和中概股的互联网公司,持仓和中概互联类似,但不像中概互联对腾讯阿里下这么重的注,不是那么“激进”的基民,这只基也是不错的选择

  天弘中美互联网是一只可以同时投资中国和美国优秀互联网的企业,除了腾讯阿里,亚马逊、Facebook、奈飞、谷歌等美国优质互联网公司,都在其持仓里。

  共571只基金买入腾讯

  最高持有比例接近30%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1年5月13日

  买入腾讯的基金一共有571只,聪投把持有比例超10%的基金选出来。

  除了前面提到的中概互联ETF,招商上证港股通ETF对腾讯持有比例是20.25%,位居第二。

  资料来源:基金一季报

  不过从基金一季度持仓来看,除了腾讯占了超20%的比例,其他港股的比例都相对较低,且除了互联网。医药、银行、保险等公司都投,前十大重仓股比例也仅仅为52.68%,属于比较平平无奇的港股类基金。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1年5月13日

  买入美团的基金有201只,聪投把重仓比例在9%以上挑选出来。

  总的来看,目前重仓美团的基金,并不是单纯的投资互联网的公司,投资标的的范围更广。

  不过,表中出现的华夏兴阳一年,基金经理蔡向阳对美团有着深刻的理解,这个在文末,聪投再做详细解释。

  聪投APP的【重仓股】功能

  帮助你筛选含“鹅”、含“阿里”、含“美团”的优秀基金

  当然,对于想要更进一步知道哪些优秀基金经理,特别是TOP30基金经理持有阿里腾讯和美团的小伙伴,

  聪投APP的【重仓股】功能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输入腾讯、阿里、美团,筛选出来的基金(部分)如下:

  号称“东方纳斯达克”

  恒生科技ETF值得买吗?

  此外,最近几只恒生科技指数ETF正在发行,恒生科技指数号称“东方纳斯达克”,不少小伙伴也在关注,聪投也顺便谈谈恒生科技指数。

  从行业分布来看,恒生科技指数主要分布在5个行业中,其中,资讯科技业占比最高,有70.15%,剩下的医疗保健业、非必需性消费分别有12.16%、8.21%的权重。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1年5月14日

  恒生科技指数一共有30只成分股,前十大成分股权重为67.91%,这个比例跟前面聊到几只指数基金比,不算特别集中。

  而且,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除了一些互联网企业,还有舜宇光学科技、中芯国际等硬科技公司。恒生科技指数更偏科技类公司,而非单纯的互联网企业。

  如果非要谈跟我们之前谈到的那几只ETF所跟踪的指数的区别,那大概有几点:

  1.  持股相对分散,不会集中投资头部互联网公司。

  2.  纯港股为主,不涉及中概股。

  3.  中芯国际、舜宇光学科技等制造业科技公司。

  投资互联网企业的核心是什么?

  年初,聪投深访了TOP30基金经理蔡向阳,在美团刚上市后就买入,并且调研过上竞争对手和下游企业100多个区域总监级人物(点击查看蔡向阳专访文章)

  而在这前两天的路演中,蔡向阳就近期互联网监管政策对公司的影响,也谈了自己的看法:

  监管核心目的并不是把他们打死或把限制在某些领域,核心是否利用这些杀熟数据获取了超额的利润。

  在此基础上,获得这部分利润是国家不允许的,但如果用这个去改善民生、提高效率,长期来看,国家是非常鼓励的。

  但是在短期内,由于整个互联网垄断政策正在进行过程中,我觉得并没有找到统一的方法去论证某些公司是否存在这种情况,所以大家在这种情绪下跌幅是相对比较大的。

  白酒过往也发生过这种情况,但拉长来看,每次都是一个非常好的买点,原因是它的行业长期逻辑并没有变。

  投资互联网的核心,

  第一, 看长期数据化趋势变了吗?

  第二,这个公司管理层是否不行了。

  如果这两个趋势没有发生变化,剩下的趋势,包括国家的监管等其他影响,只会使得它的业务更规范,长期变得更好,中间过程只是一个比较小的波折。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逯文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