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条一哥”卫龙赴港上市:1包赚5毛8 年入41亿

“辣条一哥”卫龙赴港上市:1包赚5毛8 年入41亿
2021年05月13日 22:42 野马财经

  作者丨姚悦

  来源丨野马财经

  一包辣条赚6毛,年入41亿,作为中国最大的辣味休闲食品企业,“辣条一哥”卫龙即将开启自己的资本故事。

  5月12日,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卫龙)正式向港交所递交了IPO申请书。

  凭借先发优势,稳坐龙头地位的卫龙已成为资本关注的对象,甚至同时吸引了腾讯和阿里的投资。

  据桔子IT数据显示,5月13日,卫龙已完成了Pre-IPO融资,融资金额5.4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5.42亿元),本轮融资由中信产业基金和高瓴资本联合领投,腾讯投资、云锋基金、红杉资本中国等知名机构跟投。其中,锋基金则由马云和虞锋持股。

  随着招股书披露,卫龙的主要股东也浮出水面,包括和和全球资本、刘卫平、和和绿色理念、刘福平、和和集团创新、The He He Trust、Beacon Flash Limited、Decision Stone Limited等。其中,The Integrity Trust和He He Trust是以和和绿色理念(刘卫平的全资附属公司)及和和集团创新(刘福平的全资附属公司)为受益人而设立的信托。

  旺旺、周黑鸭、绝味鸭脖、有友泡椒凤爪、洽洽瓜子......卫龙或成为敲开上市大门的又一“国民零食”。

  “五毛零食”做成大生意,年收超40亿元

  1998年,湖南发生了特大洪水灾害,作为平江县酱豆干产业主要原料的大豆产能出现大滑坡,几个农民为寻找新生计用面粉替代豆粉,加佐料加工后制成了麻辣面筋,也就是初版辣条。

  卫龙辣条的诞生仅仅比第一根初版辣条诞生晚一年。

  由于制作简单,生产门槛极低,市面上出现大量小作坊式的“地下产商”,当地的面粉很快就不够用了。平江县并不盛产小麦,盛产小麦的中原地区河南就成了生产麻辣面筋的首选地。一些平江人开始北上,在河南继续自己的麻辣面筋创业。

  1998年左右,高中毕业的刘卫平正在广东的一家台湾工厂打工。看到老乡们创业后,他也跃跃欲试,在1999年和兄弟刘福平跑到河南漯河创业。2001年,刘卫平从传统牛筋面找到灵感,开发出中国第一根辣条——麻辣丝,并于2003年注册“卫龙”商标。

  2004年,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同年,刘卫平开始采购全自动先进设备扩大公司规模,带领销售团队在各大便利店进行疯狂的地推。

  卫龙擅长营销是被公认的。就连卫龙的名字,也与功夫巨星成龙有关。卫龙的创始人刘卫平曾表示,2003年时成龙正火,刘卫平遂各取一字叫“卫龙”。赵薇、杨幂都曾是卫龙的品牌代言人。

  2015年,刘卫平又带着卫龙布局电商渠道,展开“蹭热点”的品牌营销。火箭少女101吴宣仪吃辣条的图片也曾被卫龙搬到了自己的微淘动态上。

  当然,企业最终还是要靠产品说话。发展至今,卫龙已经成为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休闲食品品牌,主要产品为调味面制品、蔬菜制品、豆制品及其他产品,包括市面上我们见到的大面筋、小面筋、亲嘴烧、豆皮、魔芋爽、辣牛肉等。

▲来源官网▲来源官网

  招股书显示,目前卫龙是中国最大的辣味休闲食品企业。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按2020年零售额计算,卫龙在辣味休闲食品行业居首位,市场份额达到5.7%,是第二名的3.8倍。同时,卫龙在调味面制品、辣味休闲蔬菜制品等细分行业的市场份额均排名第一。

  虽然卫龙单笔交易小,但凭借规模优势,卫龙用小辣条撬动了一笔大生意。2018-2020年,卫龙营收分别为27.52亿元、33.84亿、41.2亿;毛利率分别为34.7%、37.1%、38%。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粗略算了一笔账,按照2020年卫龙调味面制品15元/千克的售价,38%的毛利率,卫龙通过下图中一包102克的经典辣条,能够赚毛利0.58元,其市面价格在4-6.5元不等。

  中国食品专家团成员、鲸平台智库专家韩亮对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表示,卫龙同时具备利润率高、市场份额高、行业地位高,是获得资本青睐的主要原因。此外,卫龙已经发展了20多年,产品突出的口味,在几代人的味觉记忆里已经根深蒂固,也有着稳定的客群基础。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辣条技术门槛低、可替代性强、行业集中度低,卫龙通过营销“出圈”,对辣条依赖程度高,拓展品类进入其他赛道,还需要大量的投入与优势企业竞争。

  创始人刘卫平的事业版图

  相比于擅长营销的卫龙,创始人刘卫平则十分低调,公开资料少之又少。事实上,作为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之一,刘卫平已经拥有了一定规模的事业版图。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通过天眼查发现,刘卫平的所有公司为14家,其中有4家已经注销。他担任法人的公司有4家,分别是上海卫来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市嘉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卫你淳在(上海)实业有限公司、漯河经济开发区福音日用品商行。

  其中,上海卫来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7年,由刘卫平全资控股,经营范围包括信息科技、网络科技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计算机软件开发等,公司参保人数为0。2018年,该公司因违反税收管理被罚款50元。

  上海市嘉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卫你淳在(上海)实业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一样,都是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计算机软件开发,办公用品、通讯设备、电子产品、日用百货的销售等,公司参保人数均为0。持股方面,刘卫平在上海市嘉烽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约为48.45%,在卫你淳在(上海)实业有限公司持股约为95%。

  漯河经济开发区福音日用品商行的经营范围是日用品销售,由刘卫平全资拥有,但注册资本仅为1万人民币。

  此外,刘卫平还担任上海纯福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该公司的法人和实控人均为刘福平。公司经营范围同样是企业管理咨询,财务咨询,计算机软件开发,办公用品、通讯设备、电子产品、日用百货的销售等,参保人数为0。

  与此同时,刘卫平还投资了几个股权投资相关业务的公司。

  天眼查显示,刘卫平是宁波常乐缘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股东,该公司经营范围是实业投资、创业投资、投资管理及咨询、企业重组及并购咨询、股权投资、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参保人数为3。他还是霍尔果斯刘氏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东,从事对非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通过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或者受让股权等方式持有上市公司股份以及相关咨询服务,公司参保人数为0。

  投资小贷公司卷入纠纷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辣条界扛把子,卫龙只对外投资了一家公司,还是一家小贷公司。

  天眼查显示,北京金鼎盛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鼎盛”)成立于2014年,是北京市金融局批准的专门从事贷款业务的股份公司,在北京市丰台区范围内发放贷款。公司注册资本和实缴资本均为1亿元人民币。

  漯河市卫龙商贸有限公司旗下的漯河市平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持有金鼎盛20%的股份。和和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最终受益股份比例为19.8%。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2020年8月及11月,金鼎盛均因民间借贷纠纷打官司。

  天眼查显示,2020年11月3日,吴瑕因民事借贷纠纷起诉金鼎盛被正式立案。

  此外,平平食品与李红斌也存在民间借贷纠纷。2020年11月5日,平平食品和李红斌同成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均为2014.18万元。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注意到,金鼎盛的历史高管中有一人名字也是李红斌。

  野马财经(微信公号:ymcj8686)根据披露的民事判决书了解到,2014年8月8日,平平食品公司向李红斌共计转账5000万元,每笔转账凭证上标注的交易用途均为借款。双方就该笔款项均未能提交书面协议。其后,李红斌分8笔共计向平平食品公司转账还款3000万。剩余2000万元款项至今未还,平平食品公司提起诉讼,要求李红斌还款2000万元并支付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平平食品公司与李红斌直接存在5000万元的债权债务关系,平平食品主张双方之间就该笔款项的法律关系为民间借贷法律关系。李红斌不予认可,主张该5000万元款项性质为委托理财。

  在卫龙的招股书中,并没有披露关于纠纷的案件。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卫龙
相关专题: 卫龙赴港上市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4 百川畅银 300614 9.19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