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鹤股份(603733.SH):2021年纸基功能材料产能将达110万吨 纸浆价格波动对纸基功能材料影响有限

仙鹤股份(603733.SH):2021年纸基功能材料产能将达110万吨 纸浆价格波动对纸基功能材料影响有限
2021年05月13日 15:56 智通财经网

仙鹤股份(603733.SH)在3月9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是国内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行业领军企业,公司有价值的下游客户超过 2000 家。截至2020年末公司及其合营公司已经具备的年生产能力超90万吨,2021年产能将达到110万吨。公司将在 2021 年积极布局食品与医疗消费材料、日用消费材料与电气与工业材料的产能,并长期看好该类市场的发展。由于纸浆成本占公司生产总成本的比例不如传统造纸行业大,因此纸浆价格波动对纸基功能材料的影响有限。公司会结合生产订单情况、木浆价格情况适时调整纸浆库存,目前公司具有充足的原材料库存。同时,公司也已经就最近部分原材料成本上升的情况进行了下游市场的价格调整,合理消化了成本上升可能带来的影响。

具体调研实录如下:

一、公司的发展历史介绍

公司自2001年创立以来,始终以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为主业,紧跟消费和工业领域的需求变化,实现了二十年的高速增长。公司为全国最大的纸基功能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之一,致力于为下游客户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并在国内拥有浙江衢江、河南内乡和浙江常山3个造纸基地,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合营公司现已拥有47条现代化造纸生产线,1条纸浆生产线,21条涂布生产线和7台超级压光机,并拥有化工、制浆、能源、物流、原纸及纸制品等全产业链的生产产能,产业宽度和产业深度布局相对完善,截至2020年末公司及其合营公司已经具备的年生产能力超90万吨,2021年产能将达到110万吨,下游直销客户超过2000家。同时,公司也以纸基功能材料研发制造为核心,积极推动制汽制电、化工材料、工业水处理及固废处理、分布式光伏发电、物流及消费终端产品等新材料、新能源以及上下游一体化等多元化产业的发展。公司在扩大主业发挥规模优势的同时,公司的产品多元化优势、技术优势、环保治理优势、管理创新优势、品牌客户优势以及公司的“家文化”优势都是仙鹤股份得以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仙鹤也非常注重可持续性发展,积极推进新能源的使用,并正在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供应商和客户一同为产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作出贡献。

二、问答环节

问:公司在今年2月20日刚成立了浙江柯瑞,请问浙江柯瑞的定位是什么?

答:公司于 2021 年 2 月 20 日在常山注册成立公司子公司浙江柯瑞新材料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为:新材料技术研发;纸制品销售;包装材料及制品销售;纸吸管生产、销售;货物进出口。同时柯瑞新材也会承担公司日后众多 2C(面向终端消费者)产品的项目,如环保纸袋、一次性环保易耗品等。该项目将会继续丰富公司目前的产品结构,并专注于更多高毛利产品的开发。

问:请问公司在特种纸各领域的行业地位,以及行业的发展前景?

答:公司将抓住全球“以纸代塑”的发展趋势,持续保持产品线多样化的竞争优势,积极拓展高毛利新产品,发现高收益新市场,利用公司目前的国际化平台,和更多的全球知名企业展开合作,抓住机遇、扩大主业,充分进入到全球供应链市场,并以新型烟草行业、消费食品行业、医疗健康行业、快递物流行业等与人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材料产品为公司未来重要的战略发展方向,发挥头部效应,深入终端耕耘,公司的产品分类及占比也将随着市场的变化作出相应的改变。

问:近期浆价维持了上涨的态势,想请问下您对后面的浆价走势怎么看?请问公司的纸浆成本和库存情况,以及补库存的节奏?

答:纸浆作为公司的生产原材料之一,其采购成本的变化会对公司的生产成本产生一定的影响。由于纸浆成本占公司生产总成本的比例不如传统造纸行业大,因此纸浆价格波动对纸基功能材料的影响有限。公司会结合生产订单情况、木浆价格情况适时调整纸浆库存,目前公司具有充足的原材料库存。同时,公司也已经就最近部分原材料成本上升的情况进行了下游市场的价格调整,合理消化了成本上升可能带来的影响。公司具有完善规范的管理制度,能够应对相关的市场变化,总体周期性较弱。

问:请问2021-2022年公司新增产能的投放节奏是怎样的?

答:截至 2020 年末公司及其合营公司已经具备的年生产能力超 90 万吨。公司在2021 年初将新增部分产线,再一次提供产能空间,其次,公司在 2020 年下半年投放的产线将在 2021 年得到产能的释放,因此 2021 年将是公司的产能释放年,预计在年初新线投产完毕后,公司及其合营公司将达到 110 万吨的生产能力,根据目前的项目实施进度,公司 30 万吨食品卡纸项目将在 2022 年上半年投产,实际达到的产量情况请以公司正式披露的定期报告为准。公司将在 2021 年积极布局食品与医疗消费材料、日用消费材料与电气与工业材料的产能,并长期看好该类市场的发展。

由于公司和下游行业的密切合作,公司目前的产能投放会充分考虑和客户之间合作空间,和客户充分讨论合作意向后进行项目的实施,因此产能投放后利用率较高。纸基材料项目的实施周期一般在 1.5 年-2 年之间。

问:2月下旬公司提价 1000-2000,提价落地的时间和下游接受程度?后续是否还有提价的计划?

答:公司目前在手订单饱满,市场需求旺盛,生产满负荷运转,产品供不应求。下半年以来,根据市场发展及原材料供应情况,公司部分产品已进行价格调整,公司将密切关注原料价格波动、市场的接受度等诸多因素,及时对产品价格作出调整。

问:现在公司的产能在不断增加,想请问下公司目前客户的情况能否承接需求?还有新拓展客户的一些进展?

答:公司是国内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行业领军企业,产品种类丰富,应用广泛,客户资源丰富,公司有价值的下游客户超过 2000 家。公司生产线可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来进行定制,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生产和服务,最大限度提升产能利用率。公司目前的产能投放都是依据客户的要求进行定制化。公司将积极拓展市场业务,深挖潜在客户。

问:想请问公司目前有哪些纸浆产线,是否方便梳理一下?广西来宾项目的投资计划和现在的进展?

答:公司子公司河南仙鹤特种浆纸有限公司目前有 5.1 万吨的自制浆产能。公司一直注重特种浆的开发,公司目前拥有杨木浆、麦草浆、龙须草浆等特种浆的生产能力,在广西的浆线规划主要以桉木浆和蔗渣浆为主,并将同时做好竹浆、棉秆浆、芦苇浆的布局,充分利用可再生可循环资源。公司在广西的投资会考虑先启动纸浆生产线,并预计将于 2023 年实现产能投放。广西来宾项目总投资规模118 亿元。投资项目内容为年产 250 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及纤维制备项目。主体项目包含年产 150 万吨纸浆纤维制备项目(其中化学纸浆 100 万吨,化学机械浆 50 万吨),年产 100 万吨高性能纸基新材料纸项目和主体项目的热电联产、物流供应链、能源管理等配套辅助设施,以及产业链延伸的其他配套项目。

问:您提到公司从供应商逐步转变为服务商,请问公司如何定位服务商的角色?

答:公司致力于提供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领域的整体解决方案,坚持“生产+服务”的经营模式,为客户提供研发、生产和技术方面的“一站式”服务。

公司能够根据客户对产品的市场定位、功能特点等,利用公司丰富的生产线资源为客户进行定制开发,能够向客户提供便捷的测试服务、专业的技术支持、牢靠的运输保障和丰富的售后服务,为客户配套所有产业链上的服务。

[免责申明]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本资讯来源于企业发布的投资者活动记录表,文字略有整理,不构成投资建议,原始纪录以及更多信息请参考企业相关公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纸浆 合营公司 仙鹤股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爱慕股份 603511 20.99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