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500亿富豪联姻圈背后:半个体育圈送祝福 财团家族用通婚扩张

福建500亿富豪联姻圈背后:半个体育圈送祝福 财团家族用通婚扩张
2021年04月30日 14:58 时代周报

  “那场婚礼确实是很隆重和热闹,我记得差不多‘半个’体育圈的人都来道贺了,有李宁、张继科、邹市明等。”4月28日,针对近日备受舆论关注的豪门联姻,一名参加婚宴的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感慨道。

  上述人士口中的婚礼,正是2020年初,八马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八马茶业”)实控人之一王文彬之子王焜恒与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世忠之女丁斯晴,在厦门国际会议中心举办的那场。

  “那场婚礼仅场景布置一项,花费就超过200万。”4月26日,诺丁山婚礼企划公司的销售人员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王焜恒和丁斯晴的婚礼之所以备受关注,和八马茶业冲击A股“茶叶第一股”不无关系。

  近日,八马茶业IPO申请获创业板受理,据招股书,截至出具日,公司大股东王文彬持股比例为25.38%,其妻陈雅静持股比例7.56%,两人共育有一子两女,儿子王焜恒娶了丁世忠之女,女儿王佳佳、王佳琳则分别嫁给了高力控股集团董事长高力和七匹狼实控人之子周士渊。

  八马茶叶的“亲家团”可谓阵容豪华。

  类似这样的联姻在上市公司中实属常见。比如香江集团董事长之子与富力地产董事长之女、恒安集团创始人之子与香港远东银行创始人的孙女等等。

  “亲家团”身家超500亿

  八马茶叶是一家典型的家族企业,目前由王家三兄弟王文彬、王文礼和王文超实际掌控。

  王文彬现年54岁,与妻子育有一个儿子、两个女儿。

  据上述参加婚宴的人士透露,王佳琳是大姐,王佳佳是二姐,王焜恒是三弟。他们的结婚对象都是“门当户对”的知名企业家或者企业家子女。

  “富豪联姻的趋势依然存在。”4月30日,富万代家族办公室(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洪清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中国传统存在门当户对的观念,“圈层”概念比较稳固,而且从企业视角看,也可以扩大投资机会。

  2020年,王焜恒与丁斯晴结婚。这场婚礼在互联网上引起了小范围的轰动。整场婚礼搭建花费金额超200万元,以“晴霁之恒”为主题,所有宾客置身一片粉色花海之中。据有关媒体报道,丁世忠给丁斯晴的嫁妆包括房产、豪车、现金、安踏股份等,总价值上亿元。

  婚礼现场布置

  根据现场图,除了不少体育圈的人前来道贺,娱乐圈也有不少明星,如杜江霍思燕夫妇、关晓彤、陈飞宇、吴谨言等,都通过视频送祝福。

  婚礼现场网传图片

  还有自媒体报道称,在厦门举办完结婚仪式后,王焜恒和丁斯晴还在晋江办了返亲宴。丁世忠出手阔绰,包揽所有宾客的机票和住宿,还给村子里的老人发放每人1000块喜金。 

  据上述参加厦门婚宴的知情人表示,王焜恒和丁斯晴是在英国留学期间相识,恋爱也谈了很多年,结婚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婚礼现场网传图片

  罗洪清直言:“虽然说现在富豪或者企业家子女也都追求婚姻自由,但他们有些接触是非常早,可以说是处于同一个社交圈。比如从高中就在一起读书,一起在国外留学,有共同的生活空间,在一起也是自由恋爱的结果。”

  目前,王焜恒和丁斯晴两人应该都在各自的家族企业中工作。今年1月,公众号“八马动态”曾发布文章提到,王焜恒担任八马茶叶创新事业部总经理。天眼查APP显示,丁斯晴主要负责投资部分工作,持股福建安踏投资有限公司50%股份等。

  除了王焜恒,王文彬两个女儿的婚姻也引人注目。

  王佳琳嫁给了七匹狼集团董事局主席周永伟之子周士渊;王佳佳则嫁给了高力控股集团董事长高力。

  据2020年胡润百富榜统计,丁世忠、周永伟、高力的父亲高仕军的身家分别为445亿元、28亿元、65亿元。也就是说,王文彬三亲家的身家合计超500亿元。

  但招股书显示,“亲家团”对八马茶业的业绩贡献并不大。

  八马茶叶向包括七匹狼集团子公司七匹狼控股、汇鑫小贷在内的七匹狼及其关联企业销售茶叶及相关产品,最近三年的销售额分别为4.94万元、0.34万元及9.18万元,累计销售额为14.46万元;向安踏及其关联公司销售的茶叶及相关产品,2018年和2020年的销售额分别为5.52万和5.31万元,累计仅10.83万元。

  富豪家族联姻走向常态化?

  富豪家族之间的联姻,屡见不鲜。

  2009年,恒安集团创始人许连捷之子许清池与香港远东银行、亚洲电视的创始人邱德根的孙女邱咏贤喜结连理。

  恒安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卫生巾跟卫生纸生产集团,截至2021年4月,企业市值近600亿港元;邱德根是香港的远东银行跟亚洲电视的创始人,资产规模同样不容小觑。

  香江集团董事长刘志强长子刘根森与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女儿Karen Li也已经成婚。据有关媒体报道,刘志强父子曾共赴香港购置豪宅作为二人婚房,该豪宅位于香港顶级富人区,总价高达11.48亿港元。

  2012年,就有媒体报道,富力地产曾与香江集团旗下的全球家居CBD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老业主在购置对方物业时均享有特殊优惠。

  外界猜测联姻将促进两大家族企业进行更紧密合作,但公开信息显示,目前香江集团与富力地产并未有进一步合作的动作。

  “联姻应该要处理好股权,否则容易产生内部交易。”罗洪清提醒道。

  “商业联姻历来是家族扩张手段。”香港大学冯氏讲席教授、前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曾在2020年撰文举例,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喆,他的子女、子孙分别跟LG集团、东方集团、东亚集团、Life集团等大财团的家族子女联姻;LG集团创始人具仁会的家族又跟现代集团、大林集团、斗山集团等多家财团的家族通婚。

  古今中外,联姻一直都是富豪家族巩固和发展壮大的重要方式。2015年7月,罗柴斯尔德家族与美国豪门希尔顿家族联姻,特朗普女儿伊万卡与美国新泽西州地产大亨之子库什纳结婚,都曾轰动一时。

  “在缺乏法治的传统社会里,联姻是仅次于血缘的家族企业扩张发展手段,跨期信任挑战只能靠血缘、亲缘这种不变关系来缓和。”陈志武表示。

  有观点认为,时至今日,企业依靠联姻实现强强联合、壮大企业版图的观念,已逐渐淡薄。据媒体报道,有大学教授针对家族价值做过调查问卷,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对“联姻寻找公司新机会”一项并不热衷。

  不过,罗洪清则给了另外的观点。在他看来,目前没有发现富豪家族之间联姻意识淡薄,他认为,富豪家族联姻依旧普遍存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04-30 睿昂基因 688217 1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