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暗盘收涨3.73%:下周一登陆港交所 公开发售获17.8倍超额认购

携程暗盘收涨3.73%:下周一登陆港交所 公开发售获17.8倍超额认购
2021年04月17日 09:10 独角兽早知道

  来源:独角兽早知道

  携程集团(09961)发布公告称,香港IPO最终发售价均确定为每股268港元,将通过香港上市净募资83.3亿港元,面向散户部分获得17.8倍超额认购,预计将于4月19日(下周一)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据悉,携程昨日暗盘收涨3.73%,报278港元,按此计算市值达1759亿港元。

  编辑 | Arti

  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后台回复“携程”获取完整招股书。

  根据港交所此前披露的招股文件,携程此次赴港二次上市拟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 3 个方面:用于拓展携程的一站式旅行服务及改善用户体验;用于对技术进行投资以巩固携程在产品及服务领域的市场地位并提高经营效率;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自2019年以来,中概股掀起一波回归热潮,阿里巴巴、网易、百度、哔哩哔哩等13家在美上市的企业已相继在港实现二次上市,其中不乏创新股价翻倍的企业。

  作为国内最大的OTA企业,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的携程此次赴港二次上市也备受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经历了旅游低谷期的调整,携程正在向全球旅游“一哥”的位置发起挑战,未来能否借助国内旅游市场完成突围,还要看全球疫情的影响以及其国际化的举措。

  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招股文件,携程此次回港二次上市拟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3个用途,分别是:用于拓展携程的一站式旅行服务及改善用户体验提供资金;用于对技术进行投资以巩固携程在产品及服务领域的领先市场地位并提高经营效率;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根据招股文件显示,2020年,携程集团的净资产达1015.67亿元,比2018年高出128.34亿元。此外,2020年,携程集团的毛利率保持在78%的高位,过去3年中的波动为±2%。

  从携程的收入构成来看,住宿预订、交通票务为拉动携程营收的“两架马车”,由此延伸的高星酒店和机票预订已成为携程的核心竞争壁垒。

  根据易观报告,按商品交易总额统计,2019年全球前5大旅行平台在总市场份额的占比为7.0%,其中,携程集团占比为2.3%,较第二名高出0.4个百分点;同口径下,2019年,中国前5大旅行平台在总市场份额的占比为21.5%,其中,携程集团占比为13.7%,较排名后四位的旅行平台市场份额占比总和高出5.8个百分点。

  招股文件还显示,2020年,携程平台上超过40%的新交易用户来自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2014年至2019年,年度支出超5000元人民币的消费用户年复合增长达29%。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携程与全球120万个住宿伙伴合作,提供涵盖酒店、度假村、住宅、公寓、民宿、招待所等全品类住宿产品;与480余家航空公司合作,为用户提供覆盖20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超过2600个机场的机票产品。

  与此同时,携程在全球范围内提供超过31万种目的地当地玩乐产品,其他生态系统的合作伙伴超过3万个。

  对于发展上的投入,携程招股文件还显示,2018年至2020年,携程在产品研发费用上的总支出三年累计达280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 日,携程的移动应用程序已经实现近75%的自动化支持。

  根据易观报告显示,从宏观市场来看,到2025年,国内旅游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0.1万亿(1.6万亿美元)。全球旅游市场规模预计将于今年恢复增长,并将在2025年达到7.1万亿美元的规模。

  人均旅游消费方面同样潜力巨大,2019年国内人均旅游消费为158美元/次,远低于美国游客的873美元。由此可以预见,未来携程在全球旅游市场仍然有着不错的业绩增长空间。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全球旅游市场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经历了一次低谷,而携程作为国内最大的OTA企业,自然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以近3年的数据来看,携程2020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为183.27亿元人民币,和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49%,和2018年同期相比减少41%;2020年净亏损32.47亿元人民币,而2019年同期净利润70.11亿元人民币,2018年同期净利润11.12亿元人民币。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携程从不吝啬对技术的投入。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携程在产品研发费用上的总支出累计280亿元人民币。截至2020年12月31日,携程的移动应用程序已经实现近75%的自动化支持。

  此外,招股书显示,即便携程2020年的收入和净利润均大幅下滑,但毛利率仍保持在78%的高位。与此同时,近一周以来,受国内业务加速回暖以及全球疫苗接种等利好影响,携程的股价也在波动中走高,随着赴港二次上市的持续推进,携程的股价有望迎来重估。

  有业内人士表示,经历了旅游低谷期的调整,携程也正在通过国内旅游市场的复苏,进而向全球旅游“一哥”的位置发起挑战,未来能否借助国内旅游市场完成突围,还要看全球疫情的影响以及其国际化的举措。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携程目前在国内在线旅游平台领域市场份额领先,但公司也面临着美团、阿里飞猪等互联网巨头企业激烈的竞争。

  根据美团披露的2020年财报,其2020年国内酒店间夜量为3.55亿。美团当年来自于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营收为212.52亿元,同比下滑4.6%。同时,该业务还贡献了美团主要的经营利润来源。

  根据头豹研究院整理数据,按照间夜量口径统计,2020年下半年美团的在线酒店市场份额位列第一,达到约51%,远高于携程的26%。此外,美团平台高星级酒店的占比也在持续上升。2020年财报显示,高星级酒店间夜量占公司第四季度间夜总量的比例超过15%,其中五星级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超过110%。

  面对具有流量和用户规模优势的竞争对手,携程基本盘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注:本文素材来源于互联网公开渠道,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内容所述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指导依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二次上市 携程 港交所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24.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9 新益昌 688383 19.58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