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港上市遇冷 携程老矣尚能战否?

赴港上市遇冷 携程老矣尚能战否?
2021年04月14日 23:54 大摩财经

  来源:大摩财经

  面临短期债务压力

  撰文 | 白天天

  不出意外的话,携程将在4月19日正式于港交所挂牌上市。

  携程是今年第四家寻求在香港二次上市的中概股公司。今年一季度,百度、哔哩哔哩、汽车之家已先后完成在港二次上市。

  不过,港股市场投资者对携程的欢迎程度并没有之前几家热烈。4月8日,携程开启招股打新,但最终公开招股部分仅认购5.3倍,是回港上市中表现最差的中概股。

  超购倍数是港股IPO市场的重要反映参数。值得注意的是,百度和哔哩哔哩在回港上市的招股阶段分别获得112倍和170倍超额认购,但回港上市首日仍然难逃破发惨剧。

  携程招股认购如此惨淡,部分原因是268港元的发行价与其美股股价相比几无折扣:4月12日携程美股收盘价为35.2美元,同时也折射出投资者对携程市场前景的看淡。

  值得注意的是,携程近年来流动性趋紧,去年底有息负债规模达到564亿,其中短债高达337亿,但携程在手现金仅有181亿,流动比率指标则从2016年末的1.52下降至2020年末的0.99。这也使其成为少有的面临债务压力的中国大型互联网公司。此次二次上市融资,无疑也是携程缓解短期债务压力的一种手段。

  不牢固的护城河

  携程的主要业务线包括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和商旅管理,其中住宿和交通票务收入合计占比常年接近八成。

  携程的核心业务去年受到疫情重创。2020年,携程营收183亿元,同比减少49%;净亏损33亿,同比狂降146%。其中,住宿预订和交通票务的收入分别下滑47%和49%。

  如果对比国内主要竞争对手之一美团酒旅业务的话,携程的业绩下滑程度就更为突出。2020年美团酒旅业务也受到疫情影响,但其国内酒店间夜量仅同比下滑9.7%,且在中低端酒店市场早已超越携程的基础上,高端酒店订单在去年下半年也增长明显。相比之下,携程去年住宿业务收入接近腰斩。

  2020年,美团的“到店酒旅”收入为213亿元,而携程总收入为183亿元。在疫情已经缓和的去年四季度,对比携程和美团到店酒旅业务的话,美团当期到店酒旅业务营收71亿元,同比增加12.2%,经营利润达到28亿,而携程去年四季度总营收50亿元,营业亏损1600万元。这说明美团酒旅业务的恢复弹性要远好于携程。

  携程利润丰厚的高端酒店市场也面临美团的冲击。过去携程的打法是“交通引流,住宿变现”,特别是通过在高星酒店市场的优势获取利润。但是,这块最肥沃的领地正在逐渐被侵蚀。

  美团财报显示,2020年美团高星酒店供给和预定规模进一步提升,其中高星酒店间夜量在四季度占比已经达到15%。去年四季度,美团平台消费的五星级酒店间夜量同比增幅超过110%。

  除了竞争的加剧,携程还面临着昔日队友的“抛弃”。鉴于电商基础设施的成熟,高星酒店和航空公司近年来开始热衷于自营渠道,并利用微信等平台进行营销,将客户资源加速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对携程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OTA很难再讲出好故事,已经成为行业共识。携程长期没有第二增长曲线,已经受到资本市场的挑战。

  不久前,携程发布了“旅游营销枢纽”战略的全新战略,希望以携程星球号为载体,聚合流量、内容、商品三大核心板块,叠加丰富的旅行场景,打造开放的营销系统。在携程的计划里,这一基于内容的平台体系成熟之后,可以将收入来源从代理佣金延伸到营销收入。

  目前,携程通过直播带货方式正在不断拓展年轻一代的消费者,特别是当下旅游消费力快速增长的Z世代消费者。但携程在内容赛道上同样面临小红书、抖音等平台的强有力竞争。后者拥有更强大的社区粘性和内容优势,反过来还可能通过介入旅游电商侵蚀携程的基本盘。

  反映在资本市场,近五年来携程的股价一直徘徊不前。从2016年至今,携程的营收接近翻倍,但股价却不涨反跌,市值至今仍只有200多亿美元。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携程是一家没有实际控制人的公司,股权长期分散的情况下,以梁建章为核心的携程高管是否有做好公司的足够动力?

  目前,第一大股东百度持股携程11.5%,梁建章为首的管理团队持股6.7%,Naspers持股5.5%。其中梁建章本人持股仅有3.18%。百度和Naspers的股份,分别来自携程收购去哪儿网,以及对印度在线旅行公司MakeMyTrip投资时的换股。

  目前,通过一系列AB股设置和委托表决权等方式,携程高管团队仍掌握着经营话语权,但从治理结构和激励机制上看,携程和其他互联网巨头存在明显差距。近几年,梁建章更多以“人口专家”的身份活跃。

  招股书显示,2019年和2020年,携程向董事会成员支付的现金报酬仅为190万美元、120万美元。

  以上种种,就难怪资本市场对携程的前景存在顾虑了。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美团 携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