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两吃 饮鸩止渴美凯龙

韭菜两吃 饮鸩止渴美凯龙
2021年04月08日 08:00 诗与星空

  疫情期间,受到打击最严重的行业是什么?

  收租子的。

  比如,美凯龙,业绩一夜回到八年前。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星空数据

  和传统零售商超下半年的报复性消费带来的反弹不同,家居类商场受到的影响更大,反弹几乎没有。

  道理也很简单,家居往往是大件,大件商品并不是生活必需品,况且还受到房地产市场紧缩的影响。

  公司如何应对危机呢?

  年报上有一句话,叫加快轻资产扩张的步伐。

  什么是轻资产?

  官方学名叫委管业务模式和特许经营模式,年报中这样介绍这种模式:凭借多年的商场经营管理经验,公司以“红星美凯龙”品牌名称经营合作方的家居装饰及家具商场(委管商场),并收取咨询费及管理费。

  简单理解,就是卖牌子,贴标,收牌子使用费。

  这模式我熟啊,南极人。

  原来,所谓轻资产,不过是杀鸡取卵。

  1

  业绩变化情况

  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142.36 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 13.6%;净利润呢?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星空数据

  星空君找了几万字,也没找到年报中关于净利润的表述。只好拿出计算器,仔细算了算。

  净利润20.64亿元,连上年同期的一半都不到,只有44%,腰斩到膝盖。

  从营收构成看,公司大部分业务都在萎缩,可见疫情的影响非常严重。

  需要提出表扬的是,公司主动响应号召,对商户进行了免租。

  年报显示,公司主动免除符合条件的自营商场相关租户一个月的租金及管理费,并对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委管商场给予相应优惠支持,对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个别自营商场的商户在免除一个月租金及管理费的基础上给予进一步的租金优惠。

  免租安排涉及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租金及管理费总金额)为人民币6.03亿元。涉及的租金及管理费总金额对公司2020年归母净利润的影响约为人民币4.1亿元。

  由此可见,免租对公司的业绩影响也比较大。

  2

  投资性房地产:最大的利润源泉枯竭了

  根据会计准则,专门用于出租的房产,可以计入投资性房地产。而会计准则又给了投资性房地产一个特别待遇:可以选择提折旧还是不提折旧。

  美凯龙选择了不提折旧。

  不提折旧有什么好处?

  根据会计准则,这部分投资性房地产,还要按照市场价进行评估,超出(或减少)的部分可以体现为公允价值变动,从而“虚增”利润。

  十多年来,公司评估增值带来的利润,差不多占据了利润总额的一半以上甚至三分之二。

  到了2020年,众所周知房价遇到了成长天花板,公司的评估增值也从往年的16-20亿,一下子跌落到了4.9亿。“少”了近15亿的利润,从而业绩崩盘。

  星空君觉得,评估增值才是“真”轻资产运营,虽然账面动辄几百亿的投资性房地产,显得很重,到年底的时候评估一下就是几十亿的利润。

  来钱太快了。

  只可惜,这种钱,不过是账面浮盈,不是真金白银,公司实际上很缺钱。

  3

  负债累累,利息支出超过净利润

  公司账面短期借款34亿,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借款119亿,长期借款222亿,应付债券44亿… …

  数百亿的借款,拿什么还?

  答案是:不还,继续借。

  现金流量表显示,2020年,公司借款超过186亿元,同时只偿还了146亿。

  长期的资金入不敷出,给公司带来了沉重的利息负担。

  2020年,公司利息支出高达25.49亿,不仅如此,公司当年资本化利息达到了3.66亿,全年利息开支远远超过了净利润。

  从这个角度看,公司是在为银行打工。

  大家都喜欢看成长性,考虑到2020年属于特殊情况,我们看看以前年度呢?

  依然扶不起来。

  公司2017年以来,利息支出就超过10个亿,评估增值带来的公允价值变动超过15个亿,公司的净利润主要依赖这些浮盈。

  这意味着,即便是2021年的市场形势发生了好转,公司的本质是不会发生大的变化的。

  4

  存在的价值,为大股东输送利益

  难道这样的公司就一无是处了?

  非也。

  现金流量表显示,八年来,公司分红超过234亿。分红金额远超扣非净利润,慷慨大方。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制图:星空数据

  星空君很好奇,为什么不努努力把欠的巨额借款还一点呢?

  其中,绝大部分都进了大股东的腰包。

  同花顺iFind显示,公司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超过90%。

  这是一种什么精神?

  抽血致死牺牲掉上市公司也要确保大股东利益的精神。

  当然了,大股东并不沉迷于分红,第一大股东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质押了近一半的股权。

  这叫韭菜两吃。

  5

  总结

  合法利用会计准则做大账面利润,然后借机进行失血式分红,为了大股东利益,不顾上市公司的死活。钱不够,硬着头皮以数十亿的利息成本借钱,也要分红。

  美凯龙的倾向性太明显了,尤其是遇到2020年这样的特大黑天鹅,公司更是吃相毕露。

  在核心资产都抵押出去进行借款的时候,公司又抛出了“轻资产运营”的概念,无非是榨干最后的品牌价值,争取赚取更多的账面利润,再给大股东分红输送利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8 祥源新材 300980 32.77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