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太缺钱了:业绩预警 债务压力大

红星美凯龙太缺钱了:业绩预警 债务压力大
2021年03月30日 07:44 斑马消费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协信暴雷、福晟落败、彰泰地产结盟旭辉,房企的日子越来越难过,红星地产也走到亟待输血时刻。

  3月28日,红星美凯龙集团将旗下红星地产18%股权卖给远洋资本,对价200亿元。

  长期以来,红星地产一直被业内称作“隐贵房企”,伴随红星美凯龙实施下沉策略,在三四线城市大肆扩张,并不断将土地纳入囊中。去年,其全口径销售金额超过600亿元,在行业排名第63位。

  红星、远洋200亿牵手

  这一次,车建兴找老朋友们“帮忙”,金科股份黄红云、万科郁亮没伸出援手,远洋资本的出手,却令人意外。

  3月28日,红星美凯龙集团和远洋资本达成战略合作,远洋资本耗资200亿元,获得红星美凯龙集团旗下上海红星美凯龙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红星地产)18%股权。

  启信宝显示,上海红星美凯龙企业经营、上海钰箫、上海钰萃分别持有红星地产97.09%、1.94%和0.97%股权。

  斑马消费发现,作为红星地产新晋战略投资者,远洋资本此次掷下重注,与其关联房企远洋集团有不小的关系。

  远洋集团1993年成立,曾是全球房企第三。2020年实现协议销售金额1310.40亿元,同比增长11%。

  克而瑞榜单显示,2020年,远洋集团以全口径销售金额1183.4亿元,排名第36位。去年,远洋集团在榜单中较上年下滑11位。通过远洋资本与红星地产牵手,预示着公司重回TOP30的决心。

  据媒体报道,在当天签署的协议里明确,红星地产和远洋资本关联的房企远洋集团(03377.HK)将整合各自资源优势,在项目土地联动开发方面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红星地产一直被隔离在红星美凯龙(01528.HK,601828.SH)体系之外,车建兴主导此次股权出售,可能是无奈之举。

  红星地产一直依赖红星美凯龙集团“输血”,但美凯龙集团(系红星美凯龙控股股东)早已债台高筑,截至去年9月,美凯龙集团有息负债909.87亿元。据联合资信报告显示,美凯龙集团1年内有息债务规模高达353.04亿元,现金短债比仅0.55倍。

  美凯龙集团发债资料显示,截至去年9月,其受限资产账面价值1047.68亿元,占总资产的41.07%,占净资产的151.84%。

  红星美凯龙的模式是商业加地产,伴随红星美凯龙最近几年的下沉策略,成立于2009年的红星地产,在三四线城市大肆扩张,并不断将土地纳入囊中。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红星地产共斩获土地11宗,拿地支出约167亿元。

  截至2020年6月,红星地产土地储备超过2000万平方米。因此,红星地产也一度被业内称作“隐贵房企”。

  2020年,红星地产全口径、权益销售额分别为614亿元和438亿元,榜单排名第63位。

  红星美凯龙也缺钱

  红星地产嗷嗷待哺,上市企业红星美凯龙作为国内家居卖场龙头企业,在去年疫情影响下,日子也难过。

  今年1月29日,公司披露业绩预警,其实现归母净利润17.11亿元-19.71亿元,同比减少56.0%-61.8%。

  公司对外解释,疫情期间免除自营商场租户一个月租金及管理费等,以及项目前期品牌执行委托管理业务,建造施工业务进度延迟,使得相应收入下滑。

  虽然今年疫情的影响正在逐步消散,家居消费需求逐步回暖,但持续加紧的楼市调控,让公司业绩也不容盲目乐观。

  红星美凯龙债务压力也不低,截至去年9月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62.20亿元,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约125亿元,同比增长89.74%。同期,公司总负债规模达到799.9亿元,同比增长8.05%。

  木匠出身的车建兴,早年通过600元亲戚借款做家具生意,1997年借鉴国外家具MALL模式在南京建设首个红星美凯龙家具城,从此走上快速发展之路。2015年、2018年,公司分别在联交所、上交所上市,成为国内家居行业第一家A+H股的企业。

  截至2020年末,红星美凯龙经营92家自营商场、273家委管商场,并通过战略合作经营11家家居商场。

  发展太快,债务危机也接踵而来,公司不得不通过不断融资来缓解偿债压力。今年1月中旬,公司披露拟筹资上限3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今年3月初,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37亿元,刚获得审核通过。

  车建兴曾说,公司34年发展过程中,“危机感”一直伴随左右。

  除财务上的危机,来自同行的竞争也不容小窥。居然之家(000785.SZ)日前在湖北罗田落地家居生活MALL,并称未来将覆盖全国70%县级城市。截至去年末,居然之家累计开店数量为416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