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投资比亚迪并非全是价值投资的结果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并非全是价值投资的结果
2021年03月09日 10: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侃见财经

  比亚迪的大涨,让人们重新认识了价值投资的力量,也重新认识了巴菲特。

  2月27日,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布了2020年财报,同时也公布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持仓情况。

  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持仓中,苹果为第一大持仓股,持仓市值为1204亿美元。第二大持仓为美国银行,持仓市值为313亿美元,第一第二大持仓差距明显,但外界关注极少。

  除此之外,因为其第八大持仓为比亚迪(58.97亿美元),因为比亚迪是其持仓中唯一一家亚洲公司,所以外界对它的关注超过了其他持仓,比亚迪和巴菲特都因为其中曲折的故事连上了好几条热搜。

  事实证明,持有比亚迪并非全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的结果。

  有可能是体量太小,而没有过分被关注。

  如果细心一点,你会发现去年巴菲特的航空股上的亏损轻易就超过了持有比亚迪的全部市值。

  另外,根据巴菲特新一年的致股东的信,有一笔110亿美元的资产减值也同样不容忽视。巴菲特甚至称:“丑陋的110亿美元减值,这几乎完全是我在2016年犯下的一个错误的量化。”

  实际上,巴菲特这几年的失误,随便一件都超过了比亚迪的全部持仓市值,那么这笔投资是怎么回事呢?

  据悉,这场交易源于2016年1月。伯克希尔哈撒韦以3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精密机件公司,当时巴菲特其实并不了解这笔交易,而是由手下人操办的,但在巴菲特在给股东的信中他却为这家公司站了台。他称:“精密机件与伯克希尔的模式完美地融合,将大大提高公司的标准化每股盈利水平。”

  但五年后,疫情的原因使得这家航空发动机零部件公司遭到了重创。最终,巴菲特自己承认这笔收购是一个错误。

  也就是说,只要不是公司的战略持仓,其实都不算重要,也不应该被神化。

  最后,我们将目光重新聚焦到比亚迪和巴菲特身上。据悉,巴菲特的和比亚迪的故事最早可以追溯到2003年。

  当时,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李录将比亚迪的创始人王传福介绍给芒格。然后,王传福以及优秀的比亚迪很快就得到了芒格的关注。

  几年之后,在芒格的牵线搭桥下,巴菲特才认识了王传福。

  实际上,巴菲特不喜欢科技公司,这是世人皆知的事情。尤其在2008年之前,这种倾向性尤为明显。但在芒格的极力游说下,巴菲特考察了比亚迪并且最终决定了投资比亚迪。

  2008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每股8港元的价格买入了比亚迪10%的股份,当时花费一共是2.3亿美元。

  当我们打开比亚迪K线图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当时比亚迪一年多的时间里涨了十倍,最高涨至86.866港元。

  也就是说当时,巴菲特已经获利超过10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一年十倍,肯定要获利了结,即使是股神。但是,面对如此涨幅巴菲特竟然“无动于衷”。

  其后的两年时间里,比亚迪下跌超过了80%,最低时只有不到10港元。

  我们换位想一下,如果你持有的股票下跌80%以上,你会如何选择?我们如果将比亚迪换成苹果呢?我不相信巴菲特心态不会炸。

  实际上,如果我们将巴菲特的这笔持仓换成贵州茅台,我们会发现按照当时高80元/股计算(前复权),到今年茅台的最高位,其获利也超过了33倍,高于投资比亚的25倍。

  同理,我们假设2014年巴菲特以4元的价格买了美的电器(前复权),那么其七年的收益也将超过27倍,同样超越投资比亚迪的收益。

  所以,不要过度吹嘘投资比亚迪是巴菲特价值投资的结果。因为,这几年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跑输指数也是一种常态。如果不是重仓苹果公司,这几年巴菲特的投资也将平平无奇。

  另外,我们还要注意最近几年巴菲特的现金持有量一直保持在一个相当高的位置,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

  我们不应该过分关注那些不影响战略的投资,因为对于伯克希尔哈撒韦来说,60亿美元也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爱科科技 688092 19.11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15.08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39.4
  • 03-09 楚天龙 003040 4.62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