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前瞻︱从小公司到大企业,物管服务商新力服务只用了三年

新股前瞻︱从小公司到大企业,物管服务商新力服务只用了三年
2021年03月07日 14:15 智通财经网

近几年地产板块有所降温,但是脱胎于地产发展商的物管服务板块却发展的如火如荼,这从2018年以来,在港上市的物管股骤升便可以看出来,尤其是背靠地产母公司分拆上市。

智通财经观察到,3月4日,来自江西的物管服务商新力服务向港交所主板递交了上市申请,招银国际任独家保荐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截至目前在股权结构上,新力服务与港股上市公司新力控股集团没有直接关系,但是追溯至2011年新力服务成立之初,其实控人张先生也就是现在新力控股的董事长,在业务上,新力控股也是新力服务的主要客户。后经过一系列股权转换和资本运作,如今新力服务貌似单独上市,但实质仍与新力控股有着密切的业务来往,且构成关联交易。

不过,在综合实力和业务增长方面,新力服务近几年的表现倒是十分亮眼。

江西省物管龙头,在管面积连续翻倍增长

智通财经了解到,新力服务业务起始于江西,截至2020年底,公司近七成业务位于江西,近几年,其业务覆盖范围才逐渐拓展至大湾区、长三角和中西部地区。其物管业务包含住宅物业和商业物业等,按收入类型划分为物业管理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业主增值服务和其他专业服务,截至2020年,营收占比分别为42%、42%、7.5%和8.5%。

新力服务在江西省具备市场领先地位,是江西最大的城市综合服务提供商,根据中指院的数据,2018年至2020年,公司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物业管理综合实力百强企业,2020年按照综合实力排名35位,在总部位于江西的企业中排名第一。按照截至2019年12月31日合同建筑面积和在管面积计,新力服务在总部位于江西的百强物管企业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三,这说明新力服务在江西具备龙头地位。

智通财经观察到,江西省的物管行业发展增速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据统计,2015年至2019年,中国物管行业在管面积从175亿平方米增加至239亿平方米,复合年增长率为8.2%,预计2020年至2022年将以5.8%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至281亿平方米。而江西省2015年至2019年,物管在管建筑面积从3.5亿平方米增长至4.9亿平方米,复合年增长率为8.8%,预计2020年至2022年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5.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新力服务管理合计233个物业,遍及六个省份的20个城市,在管总建筑面积为3230万平方米,签约管理400个物业,遍及13个省份和直辖市的47个省市,合同建筑面积6760万平方米。

过去三年,新力服务的业务体量经历了翻倍增长。2018年至2020年,在管物业数量从41个增至233个,签约物业数量从108个增长至400个,复合年增长率分别达到了138%和92%。在管建筑面积从605万平方米增长至3227万平方米,合同建筑面积从2327万平方米增长至6763万平方米,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131%和71%。

image.png

从客户结构看,2018年至2020年,五大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55.4%、39.1%、和36.2%,期间最大客户新力控股收入占比分别为49.5%、33.8%和29.9%。不难看出,公司在不断拓展第三方独立项目的收入占比,这有利于拓展公司的收入天花板。

营收连续翻番,盈利水平提升

智通财经观察到,伴随着在管建筑面积的快速扩张,新力服务的营收规模也急速增长。

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从2.48亿增长至10.0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到了101%,连续翻番;毛利润从7185万增长至3.1亿元,净利润从1405万增长至1.0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分别为108%和170%。

image.png

公司呈现营收和盈利能力的同步上升,源于公司的毛利率有缓慢增长,同时费用增长相对较慢。从收入占比均超过四成的物业管理服务和非业主增值服务看,2018年至2020年,其毛利率分别从19.3%增长至23%,及从33.1%增长至37.6%。这使得公司总体毛利率水平从29%略增至30.9%。而同期费用占比最大的行政开支,复合年增长率为75%,远低于营收和毛利的增长速度,因此2018年至2020年,公司的净利润率分别为5.7%、6.6%和10.1%。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新力服务的社区增值服务毛利率超过50%,远远超过该业务行业平均水平处于头部位置,而且随着社区住户的需求增多,以及我国在政策面的呵护,未来该细分板块具备很大潜力,这也是当前很多物业公司发力的地方。

在现金流方面,新力服务的现金流动性也比较充裕。截至2020年末,公司流动资产8.15亿元,流动负债6.93亿元。在手现金2.09亿,可完全覆盖公司短债。2018年至2020年,流动比率分别为2.4、1.2和1.2,资产流动性处于良好状态。并且若能获得上市融资,公司的现金流和资产结构将进一步优化,充足的现金有利于公司继续进行业务拓展。

综合来看,新力服务虽然背靠新力控股起家,但是目前业务占比不足三成,逐渐形成脱钩。综合实力在江西位居龙头,目前也有省外发展的动态,且在管面积和营收连续翻倍增长,盈利能力也有持续提升,或能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且从目前合同建筑面积储备看,未来几年仍有望维持高增长状态。总的来说,上市后还是比较值得期待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复合年增长率 江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