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上市吹响加速增长号角,宝尊电商(09991)2020年业绩深度分析

二次上市吹响加速增长号角,宝尊电商(09991)2020年业绩深度分析
2021年03月05日 18:51 智通财经网

3月4日盘后,回港二次上市后的宝尊电商-SW(09991)迎来了首份年度业绩报告。

智通财经观察到,作为国内品牌电商服务商的龙头企业,宝尊电商早于2015年便在美股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为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资金实力和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去年9月份,在市场的瞩目中回港二次上市,不仅成功募得超过30亿港元现金,且上市后股价不断攀升,截至今年2月初,半年时间最高价较首发价格涨幅达到80%,近期随市场有一定程度回调,不过,随着年报浮出水面,在扎实基本面打底的情况下,宝尊未来的表现仍大有可为。

品牌合作稳定增加,净利润重回高增长

智通财经观察到,2020年宝尊实现净营收约88.52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增长21.6%,经营利润5.59亿元,同比增长45.6%,归母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增长51.4%。

其中Q4表现更是优于全年,期内净营收33.47亿元,同比增长20.2%,经营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53.4%,归母净利润2.39亿元,同比大幅增加69.9%。

这些数据至少透露出两个重要信息,一是在2020年公共卫生事件影响之下,宝尊电商依靠行业头部优势,与品牌商的稳定合作关系得以验证,因此全年营收依旧实现了正向增长,尤其是在下半年国内疫情转好之后,宝尊的收入增速表现亮眼,全年增速依旧超过了20%。

二是净利润表现尤为突出,不仅全年净利润维持高增长,Q4更是创下了近几年新高。在前几年经历了转型期之后,宝尊的盈利水平持续回升,进一步证实了公司在转型策略和高质量成长战略的正确性。

在运营数据方面,受益于公司行业影响力和以客户为中心的电商解决方案,公司的合作品牌数量和总GMV屡创新高。2020年,宝尊总GMV达到556.9亿元,同比增长25.4%,且2016年至2020年四年复合增长达到了49.1%,Q4总GMV为228.7亿元,同比增长28.7%。

合作伙伴方面,2020年净增35个合作品牌达到了266个,其中GMV品牌合作伙伴由2019年的222个增加至258个。

盈利能力方面,自公司于2016年开始转型,2018年以来毛利率稳定在60%以上,与此同时运营利润率和净利润率也得到了同步提升。

智通财经了解到,2016年随着非经销模式(服务模式)GMV占比提升11个百分点至77.5%,服务收入占比同步提升10个百分点至31.5%,公司的销售毛利率提升10个百分点至43.3%,之后服务模式占比进一步提升。

截至2020年末,公司的经销GMV43.3亿元,非经销GMV为513.5亿元,非经销GMV占比达到92.2%,公司的毛利率已经升至62.4%,远远超过同行盈利水平。

得益于盈利水平的提升,公司的现金状况持续向好,连续两年实现正向经营现金流,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这也为公司未来的战略发展提供了充足弹药。

深化全渠道战略,发力科技筑深护城河

财务面的持续改善,离不开宝尊正确的经营策略,2020年,公司继续执行高质量成长战略,深化全渠道品牌合作,通过科技赋能商业运营,是宝尊的重要“护城河”。并且,在本次财报中,又首次披露了宝尊电商中期战略规划: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升级,新渠道及新模式下的业务拓展,持续优化成本结构三大战略规划引擎。

智通财经观察到,2020年宝尊的全渠道战略进一步深化,其不仅在于客户合作过程中以客户为中心,自身通过拓宽电商平台的通道,增加客户的影响力,以此提升客户黏性,而这也是宝尊区别于其他同类企业的关键点之一。

时间进入2021年,宝尊战略入股腾讯小程序生态SAAS服务商,并与其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开发全周期、闭环式的电商服务模型。根据此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宝尊将为品牌合作伙伴提供线上运营和基础设施服务,包括但不限于效果广告、线上店铺运营、客户服务、仓储、物流及相关后台系统;而爱点击将为有意计划在腾讯生态圈中建立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客户提供以SaaS为基础的信息技术及系统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建立店面,社交客户关系管理系统,数据管理平台,营销自动化工具和品牌方任何额外所需的SaaS産品。双方期望在腾讯电商生态圈内共同开发一个私域流量平台。

2月份,宝尊全资并购了一家奢品赛道的全球化顾问公司Full Jet。该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战略及品牌的行业专家,专门为进入中国市场的高端机奢侈品牌制定上市战略,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品牌发展、战略咨询、电子商务运营和市场营销。

奢侈品作为未来消费升级的重要方向,也是宝尊不断提升重视程度的原因。根据近期独立第三方机构报告,预计2020年中国的个人奢侈品市场增长超过48%,其中线上电子商务发展尤为迅猛。2020年9月,宝尊将其奢侈品类目升级为一级业务部门。据智通财经了解,在奢侈品赛道,未来三到五年内有望为公司带来每年200亿人民币的GMV。

另外,宝尊还一直秉持“科技成就商业未来”的使命,坚持科技赋能商业运营,有效为宝尊和客户实现降本增效,提升运营效率。智通财经观察到,宝尊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每年投入4亿以上,这在品牌电商行业中是少见的,当然,也取得了亮眼成绩。

例如公司先后成立了BOC——商业运营中心,以及GBO——新锐运营中心。自2019年推出智能化运营的ROSS平台开始,经过多伦迭代,在多场景实现效能的大幅提升,在2020年的“618大促”中大大提升了运营效率,推出的BOC便深度嵌套了ROSS系统。在去年的“双十一”活动中,OMS系统的订单处理量扩充到每小时500万单,双十一大促交易额再创新高,品牌数量和运营利润率持续攀升。

宝尊CEO仇文彬先生表示,展望未来,公司将秉承“科技成就商业未来”使命,通过对科技和创新的投入,继续向品牌合作伙伴提供以客户为中心的电商解决方面,渗透公司的价值主张。同时推出一项以三个方面为引擎的三至五年的中期战略计划。仇文彬认为,该中期战略定位使宝尊能够于2021年稳占优势,并能够于未来数年实现长期可持续及盈利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同力日升 605286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7.35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10.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