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卖地纾困 融创将接盘嘉兴南湖地块

华夏幸福卖地纾困 融创将接盘嘉兴南湖地块
2021年02月23日 11:38 界面新闻

  在债务压力之下,华夏幸福(600340.SH)正试图以出售资产的方式回笼资金。

  近期有消息称,华夏幸福将嘉兴南湖的一宗地块出售给融创,这幅地块是华夏幸福在2020年11月竞得的。

  2020年11月5日,华夏幸福经过199轮竞价,以10.6亿元拿下嘉兴南湖区宅地,楼面价10040元/平方米,溢价率47%。

  接近交易人士向界面新闻表示:“这块地在周边的价格不便宜,也是明星地块,由于是去年才拿的地,所以地块很干净。”

  公开信息显示,该宗地块位于嘉兴科技城,东至亚欧路,南至尹庄路,西至纵一路,北至横一路,出让面积47974平方米,容积率1.8-2.2,建筑面积105542平方米,建筑限高80米。起始价7亿元,起始楼面价6820元/平方米。

  这宗地块周边的相关配套设施齐全,有嘉兴市实验小学、万达广场、嘉兴富江骨伤医院等相关配套设施,可以全方位满足日常生活的需求。

  上述知情人士称:“目前的谈判已经接近尾声,只剩下一些附加条款,融创本来想以资产包的形式收购华夏幸福的项目,但华夏幸福在周边的项目太少,只得作罢。”

  在企业遭遇债务压力的情况下,出售资产往往是最直接的选择。华夏幸福早在2018年就已经进行了一波资产处置。

  当年10月9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万科拟通过收购目标公司部分股权的方式,与本公司合作开发目标地块,暂定交易价款约为32.34亿元。

  交易完成后,华夏幸福的5个项目公司将由万科占据控制地位,前四个公司万科所在董事会均占据4席,霸州公司万科占据2席,项目的运作和经营管理也将由万科负责。目标公司持有位于涿州、大厂、廊坊和霸州市的多宗目标土地,总用地面积约为33.9万平方米,均为住宅用地。

  到了2019年,华夏幸福仍旧在寻求环京项目的股权转让,当年8、9月华夏幸福再次出售至少5个地产项目的股权,涉及河北大厂、河南新郑、湖北孝感和浙江嘉善等地的项目。

  在2020年,华夏幸福在土地市场的动作也不小,根据中指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华夏幸福的拿地金额达到283亿,位列房企第36位,拿地面积493万平方米,同样位列36位。

  但自2020 年第四季度至今,华夏幸福到期需偿还融资本息金额 559 亿元,剔除主要股东支持后的融资净现金流-371 亿元,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导致出现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情况。 

  截至目前,华夏幸福及下属子公司发生债务逾期涉及的本息金额为52.55亿元,涉及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未涉及债券、债务融资工具等产品。目前公司正在与上述逾期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

  而根据上清所公告,“20华夏幸福MTN001”及“20华夏幸福MTN002”将于2021年3月15日召开持有人会议。召开背景是因发行人及下属公司发生债务逾期触发了募集说明书中的救济与豁免机制。

  公告称,截至2月20日,发行人未对逾期债务兑付情况进行信息披露,也未对主承销商发出的敦促其信息披露的书面通知予以回复,为保障投资人的合法权益,主承销商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召集本次会议。

  未来为了缓解债务压力,华夏幸福仍旧可能将旗下地块摆上货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5.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