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又喜提一上市公司?高瓴、腾讯、中国人寿等均有入股

刘强东又喜提一上市公司?高瓴、腾讯、中国人寿等均有入股
2021年02月17日 17:11 券商中国

  原标题:刘强东又喜提一上市公司?京东物流闯关港交所,高瓴、腾讯、中国人寿等均有入股 来源:券商中国

  牛年开市,京东物流正式闯关港交所,或成为继京东集团-SW(09618-HK)、京东健康(06618-HK)之后,第三家在港IPO“京东系”上市公司。截至券商中国记者发稿,京东集团港股涨逾4.85%、股价站上410港元;京东健康涨1.59%、股价报165.8港元。

  去年前三季度营收495亿元

  2月16日晚间,京东物流在港交所提交招股书,正式启动IPO。京东物流此次IPO的联席保荐人包括美国银行、高盛、海通国际等。

  从招股书披露的经营数据看,在过去三年,京东物流在营收数据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严控营业成本,通过“开源节流”来推动实现营收平衡,在2018年京东物流全年亏损尚达到27.6亿元,至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幅度已经降低至约1200万元。

  京东物流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分别为378.73亿元、498.48亿元、495亿元,其中,去年前三季度营收较上年同期营收的345.76亿元增长43.2%。

  京东物流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毛利分别为10.8亿元、34.32亿元、54.18亿元,其中,去年前三季度毛利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65倍;对应的同期毛利率分别为2.9%、6.9%、10.9%。

  京东物流2018年、2019年、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额分别为27.65亿元、22.37亿元和 1171.4万元。

  亏损额度大幅缩减的背后,来看看京东物流在营业成本方面的变化:

  员工福利开支占比逐年降低,2018年该项成本占比45.1%,2019年占比39.5%,2020年前三季度占比36.1%;与此对应,外包成本(包括劳务成本)占比逐年上升,上述三期占比分别为27.7%,32.7%以及32.8%(2019年前三季度为30.9%)。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营业成本方面,在人力开支外,京东物流在技术研发上不断加大投入,招股申请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第三季度的11个季度内,累计技术投入达到46亿,呈不断增长趋势;这11个季度内,京东物流的技术投入在总收入中的平均占比达到3.4%。

  根据招股文件,京东物流拟将全球发售募集资金用于:升级和扩展物流网络,开发与供应链解决方案和物流服务相关的先进技术,扩展解决方案的广度与深度等。其中在物流网方面,将增加智能仓数量、向下沉市场扩张,并投入和扩大航空货运网络、冷链网络、跨境网络等;在技术投资上,将持续强化技术方面的长期竞争力,包括硬件、软件和算法,以及5G、云计算、物联网等基础技术的应用等。

  京东外部客户收入占比提升至43%

  在招股书中,京东物流否认顺丰是其竞争对手。京东物流表示,顺丰是一家快递物流综合服务商,而京东物流的定位是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商。相比于顺丰,京东物流在仓储及配送服务、大件物品物流服务、物流科技服务等业务上有明显优势,能够为客户提供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

  自2007年京东自建物流以来,招股书显示,京东物流的服务产品主要包括仓配服务、快递快运服务、大件服务、冷链服务、跨境服务等。2020年,京东物流企业客户数超过19万,针对快消、服装、家电、家具、3C、汽车和生鲜等多个行业的差异化需求,形成了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

  2017年,京东物流全面对外开放,外部客户收入占比不断提升,从2018年的29.9%、2019年的38.4%提升至2020年前9个月的43.4%。

  招股书显示,京东集团是京东物流最大的客户,不过来自京东集团的收入占比在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分别占比70.1%、61.6%及 56.6%,意味着来自京东集团营收占比在减少。

  在业务构成上,京东物流将客户区分为“一体化供应链客户”和“其他客户”,“一体化供应链客户”即是使用京东物流提供的仓配服务,这部分客户的收入占据了京东物流的主要部分、2018年占比达到90%,但在2019年、2020年占比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2020年三季度末该部分收入占比约为80%左右。与之对应的是,“其他客户”营收增速明显,2020年前三季度来自“其他客户”的收入同比增长超过9成。

  招股书称,目前京东物流建立了包含仓储网络、综合运输网络、配送网络、大件网络、冷链网络及跨境网络在内的高度协同的六大网络,服务范围覆盖了中国几乎所有地区、城镇和人口。在2020年,京东物流助力约90%的京东线上零售订单实现当日和次日达,客户体验持续领先行业。

  对于分拆京东物流上市,京东集团方面认为分拆将对公司及京东物流有利,具体原因有四个方面︰

  首先,京东物流集团的业务将吸引寻求供应链解决方案及物流服务业务高增长机会的投资者群体,这不同于京东集团业务更为多元化的业务模式。

  其次,上市将提升京东物流集团自身的形象,有助于加速其业务增长;可直接独立进入股票及债务资本市场;评级机构及金融机构提供京东物流集团的清晰信用情况,预期京东物流集团的价值会因而增加,控股股东亦因此获益。

  此外,分拆让京东物流集团和京东集团可以分别专注其核心业务。

  最后,由于京东物流为独立上市实体,该公司可完全专注于并将财务资源调配于京东集团业务的发展,而毋须考虑京东物流集团的资金需求。

  高瓴、腾讯和中国人寿等都有入股

  此前路透社报道,京东物流此次IPO可能会出售10%至20%的股份、筹集40亿至80亿美元的资金,而最终的估值将在400亿美元左右。

  从招股书披露的股权结构看,IPO前,京东集团方面持股79.12%;此外还有Jingdong E-Commerce (Express) LLC持股比例7.9%。

  天眼查显示,京东物流运营主体北京京邦达贸易有限公司;北京京邦达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8月,注册资本为10亿人民币,是西安京东信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刘强东间接持有该公司45%的股份,李娅云占股30%,刘强东助理张雱占股25%;刘强东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在2018年初,京东物流当年拆分时曾获得过融资。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2月,京东物流融资2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招商局集团、腾讯、中国人寿、国创开元母基金、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国调基金)、工银国际、凯辉基金、鼎晖投资等。

  因此,在港交所公开招股之前,京东物流的其他股东方还有多家投资机构及基金方:

  高瓴旗下HHJL Holdings Limited 持股2.9%;

  Eastar Capital Fund L.P(交银国际有限合伙企业)持股为2.9%;

  SCC Growth IV 2018-A, L.P持股为1.29%;

  China Merchants Logistics Synergy Limited Partnership持股为0.81%;

  中国人寿信托有限公司持股0.81%,Jungle Parent Limited持股为0.81%;

  上海沪德越贞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为0.81%;

  Skycus China Fund, L.P.持股为0.56%;

  千山物流基金有限合伙持股为0.4%;

  永泰资本有限责任公司持股为0.4%;CG Partners Opportunity Fund SP2持股为0.39%;

  腾讯旗下意像架构投资(香港)有限公司持股为0.24%;

  TPP Follow-on I Holding E Limited持股为0.24%;

  Ocean HHJ Holding Limited持股0.17%;

  SCC Growth IV Holdco A. Ltd. 持股为0.16%。

  在高管方面,当前,京东物流董事为余睿、陈岩磊、樊军;非执行董事为刘强东、许冉、张雱;独立非执行董事为顾宜、李恩祐、王利明。

  陈岩磊在2021年1月25日出任京东物流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其曾任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华南区总经理。

  前京东首席人力资源官余睿在2020年12月30日出任京东物流CEO,京东物流原CEO王振辉辞任。

  余睿是80后、2008年以京东第二届管理培训生加入京东,历任京东华中区、华东区总经理、京东集团副总裁并兼任1号店CEO、用户卓越体验部、客户服务部负责人,在2019年出任京东首席人力资源官。

扫二维码,新春开户不打烊,四重福利等你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
  • 02-19 极米科技 688696 133.73
  • 02-19 美迪凯 688079 10.19
  • 02-18 联德股份 605060 15.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