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观情绪席卷美股市场,高盛:2021年仍存在三大下行风险

乐观情绪席卷美股市场,高盛:2021年仍存在三大下行风险
2021年01月25日 15:00 新浪财经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乐观情绪席卷美股市场,高盛警告:2021年仍存在三大下行风险

  来源:智通财经网

  美国投资者对美国新一轮刺激计划和经济复苏非常乐观。市场的乐观情绪促使高盛将其对美国全年GDP增长的预测上调至6.6%,比4.1%的普遍预期高出近50%。尽管如此,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近日发表文章称,2021年美股市场仍然存在其他下行风险,包括消费者在持续存在不确定性风险的情形下变得更加谨慎、变异病毒株具有更高传染性以及新的病毒突变或影响病毒传播范围以及疫苗效力等。

  消费者更加谨慎

  高盛认为,第一个不利的风险是,尽管大规模接种疫苗和温暖的天气极大地减少了病毒传播和感染风险,但消费者仍比预期更加谨慎。尽管这可能会抑制消费热潮,但消费者调查和消费者弹性表明,这种下行趋势可能是有限的。

  调查表明,大规模接种疫苗将显著提高消费者恢复病毒敏感活动的意愿,而其他更有效控制病毒的国家的经验也表明,一旦感染率下降,对病毒敏感的服务可以迅速恢复正常。

  此外,高盛的复苏跟踪调查显示,尽管在冬季的几个月里经历了非常糟糕的病毒传播,但美国消费者支出仅略有缩减。为了评估消费者更加谨慎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高盛将重点放在感染病毒风险更高的老年人的消费支出上。根据消费者支出调查数据,高盛估计65岁以上的人在病毒敏感活动上的支出占总消费者支出的3%。

  为评估消费者更加谨慎带来的不利影响,高盛首先使用按年龄组划分的社交距离调查数据得出各年龄组服务支出的基准预测,然后假设老年人群的服务支出恢复比基准预测慢50%,其他所有人的支出恢复则比基准预测慢10%。如下图所示,消费者更加谨慎将减缓消费繁荣的步伐,但这仍意味着2021年全年的增长将相当强劲,即增长5.9%(基准预测为增长6.6%),第四季度增长6.3%(基准预测为增长7.5%)。

  高传染性变异病毒株

  更令人担忧的下行风险是,最近或未来的变异病毒株可能具有更高的传染性,目前的疫苗也可能对新毒株的效果较差,从而可能会推迟美国达到群体免疫和病毒风险大幅降低的时间,推迟消费热潮。

  下图中的基本繁殖数R0定义为在一个从未感染过某种疾病的人群中,每个病例传播的新病例的数量。下图还显示了在不同的R0假设下,为达到“群体免疫”所需要的免疫效果。例如,如果R0为2.5,而感染和疫苗的平均保护力为80%,那么达到群体免疫将需要86%的人口通过感染或接种疫苗获得免疫。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疫苗需求似乎逐渐增加,疫苗有效性也可能上升,但实现非常高的疫苗覆盖率可能是具有挑战性的。

  在疫苗对新毒株的有效性较低或不确定性进一步阻碍疫苗接种计划的情况下,病毒的传播将在更长的时间内保持在较高水平,消费热潮可能会推迟,也可能减弱。

  下图显示了一个典型的情景:假设由于达到群体免疫的延迟,服务支出复苏的提振被推迟了两个月,服务支出的增长较基准预测慢30%。在这种情况下,高盛预计2021年全年增长将温和放缓,为增长5.1%(基准预测为增长6.6%),第四季度增长5.4%(基准预测为增长7.5%)。

  耐药病毒株进化

  高盛认为,最严重的下行风险是耐药病毒株的进化,这将需要一种新疫苗和新一轮疫苗接种。在这种情况下,从目前的疫苗接种中获得群体免疫的进展或严重受挫。

  幸运的是,初步证据表明,目前的疫苗对英国变异病毒株产生抗体反应,并将继续有效。南非变异病毒株的两项早期研究表明疫苗效力有所下降。疫苗专家Richard Lessels认为,这些结果表明疫苗的效力“可能”会“略微减弱”。

  高盛的报告显示,除了当前的风险压力,几乎所有的专家预测,耐药病毒株可以进化,虽然他们不认为这种进化会很快发生。最近出现耐药病毒株的风险增加了,因为病例数暴涨增加病毒产生降低疫苗效力突变的机会。

  大多数病毒(季节性流感是一个明显的例外)不太可能产生使疫苗失效的突变,因此高盛没有将这种突变纳入基准预测。不过,“抗疫苗病毒株”的出现可能会使消费热潮推迟至2022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高盛 基准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